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諮詢專業守則及個案處理程序》正面睇

 

 

  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議會)現正就修訂《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守則》)和優化有關專業操守《個案處理程序》(《程序》)進行諮詢,對於個別團體就諮詢工作提出的質疑,當中存有誤解,教育局特此澄清,以正視聽。

 

守則與時並進 提高專業意識

 

  議會於一九九四年成立,源於《教育統籌委員會(教統會)第五號報告書》的建議。議會是教育局的一個諮詢組織,負責向政府提供意見,以促進教育專業操守。《守則》為一套原則性條文,以界定教育工作者應有的操守。《守則》於一九九○年公布,沿用至今已逾二十五年。根據《守則》應用的實際經驗,並因應社會的轉變和教育的不斷發展,議會在二○○九年着手編寫《守則》的實務指引和參考事例,並檢視已應用多年的《守則》,以配合教育發展,提高專業意識。議會在數年來努力下,現已完成修訂工作。

 

實務指引和參考事例 令守則條文更清晰

 

  《守則》的基本原則和條文內容在修訂版中,除潤飾個別字眼外,並無實質的轉變。為使《守則》條文更清晰,修訂版的編排上,有增訂的原則標題,而各條文按性質歸納入相關標題。此外,新增的實務指引有參考事例,雖然例子並不是《守則》條文的一部分,但有助教育工作者對《守則》應用的了解和掌握。修訂完成後,議會會繼續以《守則》作為處理個案的依據。有關修訂將有助進一步提升教師的專業形象,而非如個別團體所指的陷阱,更不是「釋法」。

 

優化程序提升效率 透過調解解決紛爭

 

  就《個案處理程序》(《程序》)方面,本屆議會在屆初(即二○一四年)已着手開展優化《程序》的工作,現已完成,並進行諮詢。議會現時的《程序》包括多達六個階段,令處理個案耗時冗長,有部分專業操守個案需經歷數年才處理。根據議會的建議,《程序》將優化至「立案」及「聆訊」兩個主要階段,保留了現行《程序》的核心元素。優化後的《程序》亦將設有「覆檢」機制,議會會按申請人提供的新證據,公平公正地再次審視個案。另一方面,根據過往經驗,議會處理的糾紛很多時純屬意氣之爭或因溝通不足而引起。有見及此,議會建議在優化後的《程序》引入「調解」機制,以建設性方法解決紛爭,減少涉案雙方因出席聆訊而面對不必要的壓力。事實上,透過調解來解決爭議亦是社會的大趨勢。教育局期望優化後的《程序》能進一步提升議會處理個案的效率。

 

透過嚴謹諮詢程序 加強認受性

 

  兩項修訂的諮詢工作,過程十分嚴謹。六星期的諮詢期自去年十二月中開始。議會除了就是次修訂致函各中學、小學、特殊學校和幼稚園的校長和教師、教育團體及家長教師會外,亦舉行諮詢會向不同持份者講解相關的修訂部分及背景,並收集意見。議會在本月初曾連續兩日舉辦諮詢會,會上持份者作出理性討論,以及提出建設性的建議。 此外,諮詢稿亦已於發信當日同時上載議會網頁,供持份者參閱,並於諮詢期內將意見以書面方式送交議會秘書處。在諮詢期內,議會將繼續通過議會秘書處協助,向各持份者講解有關的議題,增強大家對建議的信心,釋除疑慮。議會在諮詢期結束後,會分析收集所得的意見,確定《守則》及《程序》的最終版本,向教育局提交。

 

成員致力完成重點工作 提升專業操守

 

  議會現屆十四名成員接納教育局邀請留任一年,包括教育團體提名類別以及教師提名類別的成員。延任是合理而務實的安排,讓議會繼續順暢運作的同時,本局亦可盡快落實教統會《促進及維護教師專業操守現行架構及機制檢討報告》的建議,籌備及進行新一屆議會的選舉,繼而產生更具代表性的議會。延任的成員除可處理議會的日常工作外,並會繼續在專業合作下,於過渡期內完成本屆議會的各項重點工作,包括修訂《守則》及優化《程序》。

 

二○一七年一月十五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