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學校升留級制度及確定學生人數安排政策正面睇

  

  就近日報章報道個別資助學校涉嫌在以往當本局於學期初點算實際在學人數後,安排學生升級,以及保留長期缺課學生學籍等情況,教育局希望在此闡述這方面的安排,以釋疑慮。

 

  按既定機制,學校日常的管理,包括整理及呈報在學學生人數及資料,由校董會/法團校董會及學校負責。一向以來,學校都盡責任向教育局提交準確資料,讓我們能有效收集公營學校的學生資料(包括離校及缺課的資料)及學位空缺情況。另一方面,學校亦應就學生的升留級安排,訂立清晰及明確的制度,並讓家長知悉。如學校為長時間缺課的學生保留學籍,必須基於學生的學習需要及專業判斷,例如因放取長期病假或家庭因素等。

 

  為確定學校於該學年核准開辦的班級數目,從而計算學校的教職員編制及撥款額,本局於每年九月中一個特定日期,透過電子系統及到校實地點算方法,核實各校的實際在學人數,並按需要查核相關文件(例如請假信)。如發現學校誤報或呈交的資料不正確,又或多於一間學校呈報同一名學生就讀,本局人員會向有關學校了解及跟進。

 

  有關報道提及的一所資助小學的學生缺課及離校個案,本局留意到雖然學校曾向局方呈報及事件不涉及「縮班」,惟該校在呈報的程序和後續的資料處理方面實有改善的空間,包括應即時更新已轉校學生在校內電腦系統上的資料,在呈報缺課個案時亦應提交準確資料。本局已向學校提出改善建議,並會緊密跟進。至於報道提及的一所資助中學的個案,本局已向學校重申其校本升班機制必須建基於專業考慮,並符合教育原則及學生的需要;我們會向學校提供專業意見。若發現有不恰當的地方,定會嚴肅處理,要求校方糾正。

 

  為回應社會的關注,本局現正檢視現行點算學生人數的方法,務求在不影響學校工作效率的前提下,進一步提高所收集資料的準確性。我們將於新學年的點算日加強抽樣調查,增加到校點算學生人數的學校數目。如發現異常的情況,本局會向學校詳細了解和跟進。此外,如有學生於點算日缺課,局方人員會繼續跟進有關學生的在學資料。如有需要,個案會轉交缺課組跟進。

 

  就上述完善點算學生人數的安排,本局會與業界保持溝通。同時,我們亦呼籲所有學校在新學年繼續緊守崗位,發揮專業精神,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 

  

二○一七年八月二十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