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局中人語

 

 

 

推進電子學習 促進學與教的互動

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


  教育從來不是純粹的知識傳授或職業訓練,而是要引發學生探索知識領域的好奇心,培養他們分析問題和解決困難的能力,以及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具求知精神、能獨立思考而又與夥伴合作無間的人,不論是在他們的專業或其他領域,也能發揮所長,發光發亮。

 

  面對可能更加瞬息萬變的未來,我們的下一代需要掌握的,不是今天的知識和應用於今天的專業技能,而是可以讓他們終生受用的自主學習能力。

 

  我們現時推動電子學習,不是因為電腦普及,所以順理成章以電腦替代印刷課本,而是因為電子學習靈活多變,比傳統模式更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教師與學生之間雙向溝通和同學間互動協作,甚至幫助教師照顧有學習差異的學生,有助學生全人發展,達致我們的教育目標。

 

  顧名思義,電子學習當然要借用電子工具,但這些電子工具是筆記型電腦或是掌上電腦,抑或是否一學生一電腦,並不是發展電子學習重點所在,更重要的是教師教學模式能否改變以配合電子學習,以及電子學習資源是否適合教師和學生的需要。

 

  我嘗試用一位學者(註)所描寫一個成功電子商業方案的三個層次 Tradition, Translation, Transformation 套用於教學模式:一、Tradition:教師使用傳統課本和單向灌輸知識模式教學。二、Translation:將傳統課本和講義轉換為電子模式,如印刷課本變成電子書、黑板講義改進至投影機放出的多媒體簡報;三、Transformation:將教學流程轉化,利用電子學習的靈活特性,教師轉變為學習促進者,啟發和促進學生自主學習。電子學習最終是希望能轉化(Transform)學與教,達致各項學習目標。

 

  發展電子學習,需要多元化和適合香港的電子學習資源,為此,「課本及電子學習資源發展專責小組」於十月發表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在下學年推出「推行電子學習」試驗計劃,讓各參與的學校通過試驗、實踐,找出可持續發展的電子學習模式;其他建議包括加緊開發「課程為本學與教資料庫」,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與教學建議;還有在香港教育城建立電子學習資源商貿平台及教師網上社群,以及向學校發放一筆過撥款,讓學校在未來三年為學生購買電子學習資源,促進發展電子學習資源的市場。

 

  要成功開發電子學習模式和資源,還需要教育界、出版商及資訊科技界三方共同合作,所以我會於明年一月與他們一同到英國考察,與海外教育界、出版商和資訊科技界交流,包括出席學習與科技世界論壇、參觀學校和在當地舉行電子學習硏討會。

 

  我最近還在香港教育城設立一個網誌(http://edblog.hkedcity.net/elearning/)和在facebook開設群組(http://www.facebook.com/chenweion),希望藉此可吸引教師、家長和學生多發表意見,共同構思切合本港實際情況的電子學習方案。

 

  我們會盡快成立跨界別的督導委員會,為試驗計劃訂定細節,希望能在明年首季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然後開展試驗計劃和陸續落實其他電子學習的建議。我很高興見到業界已經自發組成工作小組,積極探討電子學習的可行方案。

 

  教育是一項細水長流的工作,推行電子學習不能一蹴而就,而需要一步步試驗、改良與實踐,我希望教育界、出版商、資訊科技界、家長和學生齊心參與,逐步向前推動電子學習。

 

註:取材自香港理工大學陳峻斌副教授於十一月十九日在一個有關電子學習研討會的講話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