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局中人語

 

 

 

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之學校危機處理

 

 

高級專責教育主任(教育心理龐梁淑華

 

自上星期至今,香港人的心都一直被馬尼拉的挾持人質事件牽引著。遇事者有我們的同學及其家人。擔心的有他們身邊的親友、老師和同學。當時正值新學年開課在即,協助學校師生疏理他們的情緒實在不容怠慢。我們的教育心理學家已組成二人小隊,分別為有關的學校提供緊急支援。

 

昨天是開課日,直至現在為止,學校開課的情況都很順利。這實有賴學校在開課前做了很多準備功夫。

 

我非常欣賞並感謝學校在處理危機一事上所付出的心力。危機事件通常都很突然,事前的準備尤其重要,不少學校曾進行危機演習,但每一危機事件都不相同,一旦有事發生,學校應按當時的需要作出迅速的決定。這次危機事件雖然在暑假期間發生,各有關學校都能夠迅速召回危機處理小組成員和老師共同策劃應變的方案。他們能各司其職妥善處理人手的安排,準確地評估事件對學校的影響,適當地發信通知家長和回應傳媒的問題,在教節上作出及時的調整以便能夠進行特別班主任課,識別並輔導有情緒需要的師生,體貼地作出家訪、默哀儀式,追思會等的部署。有學校設置悼念網頁和壁報板,讓同學可以表達對死傷者的思念及互相鼓勵;亦有學校安排與傷者相熟的同學為他提供朋輩支援;還有學校舉行特別講座,向同學灌輸生命教育,更有學校正考慮以某同學的名義設立獎學金,以表揚其無私的愛與奉獻。

 

我尤其敬佩各校長、危機處理小組成員和老師在面對突發事故時的團結和對同學的愛護。在特別受到影響的學校,其實校長和老師的情緒必定都受到影響,但他們都能及時疏理自己的情緒,緊守崗位,帶領特別班主任課,幫助同學了解事件、傳遞正面訊息,聆聽和接納同學的感受,疏導他們的情緒,為同學提供一個既安全又熟悉的環境,盡量將負面的影響減至最低。

 

是次挾持人質事件還未完結,事件仍會有新發展和報導。我們需要老師的智慧及專業,引領同學從多角度思考和建立積極的人生觀,以防演化為次級危機 (secondary crisis)。過往老師都能藉著一些災難事故如南亞海嘯事件、四川大地震等,用不同的情境及工具去幫助學生學習,我深信今次亦不例外。

 

我明白大家都很關心有關的同學,緊貼事件的最新進展,但我希望大家可以給予他們空間及一個安穩的環境,讓他們在創傷中復原過來。

 

有關輔導學生/子女的參考資料已上載教育局網址
 

二○一○年九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