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局中人語

 

 

 

 


「灌溉國民身份的心苗」-

「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平台成立兩周年工作回顧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支援服務)容寶樹

 

  近年隨著國民教育工作逐步深化落實,每年到內地學習交流的同學數目均有大幅的增加。他們的感受和體驗,往往有出人意表的回應。有一次與在北京重點大學交流的學生會面,當交流團學員見到當地大學生在專注學習,奮發拼搏的情景,同學們無不感到驚訝。記得一位學員曾對我說:「來北京多天,我有一種危機感:香港年青一代若再不懂珍惜機會,努力學習,就會在逆水中因不求進而漸退,將來又怎能與來自北京或內地其他地方的同學在同一的水平進行競爭呢?」

 

  又一次與一群同學乘坐高鐵到上海進行參訪活動。進入車廂之後,環境寧靜,正欲閉目養神之際,耳畔傳來了同學的談話:「我們的國家真特別,列車剛離開了繁華都巿,轉眼便是寧靜的農村,我們是否錯誤地走進了時光隧道?」有位同學接上:「應該是未來的時光隧道走進了中國吧!德國和日本都是開發高速鐵路的先行者,為甚麼在短短的十多年間,中國的科學家和技術人員能夠迎頭趕上,建設我們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鐵系統?」

 

  以上都是同學參加「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期間的事例,卻為我們推動國民教育工作提供一些啟示:推行國民教育需要為學生提供親身的經歷和體會,協助他們認識祖國,進而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和國民身份認同。這個過程需要從某些觸發點開始,開啟探索之門、引發思考之路,並鼓勵同學為自己提出一個完整的答案。同時,學生在學習交流過程當中,宜引導他們「用耳去聽、用眼去看、用心去想」,學習以冷靜、客觀、持平的態度去思考問題,處理分歧。學生的思維方式,往往是由近而遠,由親及疏,由個人、家庭而延伸到社會和國家,期間需要一個思考和親身體驗的歷程,不應急於求成,也不能一蹴而就。教育本來就是百年樹人的工作,推行國民教育,亦應如此對待。

 

  國民教育工作任重而道遠。而培育年青一代認識國家、關心國事,並認同自己作為中國人的身份是教育局應有的責任。自「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平台於2009年成立以來,先後成功舉辦多次大型內地交流學習活動。最大規模的應是2010年1月首次舉辦「薪火相傳:中華文化探索與承傳」國民教育交流計劃,繼後有四川的「情繫巴蜀」之旅、「上海世博」之旅及「柳州三江」之旅。總計來說已有6,000名師生參與過由平台所組織的交流活動。同時,我們也善用平台本身的優勢,結集各志願團體的力量和資源,成功協調逾60項由非政府機構組織的學習交流活動,參加的師生人數多達50,000之眾。

 

  「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的規模已由小變大、交流路線由近及遠、學習主題更切合學科課程和不同學習階段的需要,這些都是局方與各志願團體共同努力的成果。我更深刻了解到事物的發展總有一個過程,期間會有轉折修訂、亦會有起落變化。我們亦明白到內地學習交流活動的政策制訂和實施,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亦有需要提升及改善的地方。我們需要兼顧周全、推陳出新及與時並進。為此,教育局願意在既有的基礎之上,穏步推展國民教育,並與教育界、志願團體及家長保持密切聯絡,聆聽意見,為更好和更深入推展國民教育做好我們的工作。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