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局中人語

 

 

 

優質教育基金優先主題緊貼教育脈搏

 

 

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秘書/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支援服務)容寶樹

 

  回首過去,成立於一九九八年一月的優質教育基金,不經不覺已開展工作十三個年頭。當年,政府以五十億元設立基金,目的為支援各界自發推行各類計劃,推動優質的基礎教育。

 

管理有道、可喜財政穩健

  多年以來,基金的財務狀況經常備受各界的關注。近年環球財經市場波動,可幸基金的財政狀況一直穏健,因此,基金在審批計劃時,可以在無財政壓力下,根據計劃的質素,讓優質又有創意的計劃都獲得撥款資助。由創立至今,基金曾資助的計劃多達七千九百多項,撥款總額達約三十八億元。當中涉獵的範疇甚廣,纍纍果碩亦獲得教育界人士肯定。

 

創意計劃、孕育成果豐碩

  十數年來,基金資源能有效地運用於基礎教育的各個層面,為中學、小學、幼兒及特殊教育四個主要範疇都帶來裨益。不少計劃更別具創意,為老師及學生帶來嶄新的學習體驗:有計劃為較少為人知、有數學學習困難的學童設計嶄新的學習策略、教學活動及教材,務求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和能力;也有計劃將中國歷史舞台搬入小學課室,學生置身其中如走入時光隧道,思考討論歷史人物的種種事跡;甚或有計劃設計各類遊戲提升幼兒的社交解難技巧,讓他們在人生之初就初嘗解決「人事糾紛」;也有計劃為智障學生舉辦國內交流團,讓這些學生有機會親身接觸祖國之餘,也讓老師有機會窺視國內特殊教育的現況。

 

優先主題、緊貼教育脈搏

  為了讓基金計劃能更切合教育界的需要,從二○○三年起,我們設立了優先主題,並且適時作出更替,與時並進地緊貼教育政策及各項優化措施的發展趨勢,讓基金資源更用得其所。

  基金將於本年四月推出十個優先主題,除保留了六個備受學界歡迎的舊主題外,基金還推出了兩個全新主題:《促進學前兒童全人發展》及《支援有效的學校管理及 / 或教師的身心健康》,前者將支援教育機構為學前兒童提供更全面的發展機會,後者則結合了三個舊有主題的元素,讓學校能就其行政及教師專業發展的需要,設計涵蓋面更廣的計劃。此外,基金還就三個現有主題作出更新,在《健康生活方式及學生的正向發展》這主題內,基金期望能支援家長,使他們成為學生健康發展的強大後盾;至於《綠色校園及環境保護》,亦加入環保與學校課程結合的元素,並推動學生參與環保教育的活動;而《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多方面支援》則鼓勵各持份者的參與,藉以加強老師培訓、課堂及課後活動等。

  我們期望基金新主題的推出,能燃起各申請人的熱誠,帶來更多優質計劃,為教育界發熱發亮。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