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給學童一個安全無慮的學習環境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專業發展及培訓)康陳翠華

 

學校下學年的招聘工作已進入高峰期,我們呼籲學校在聘用教職員時透過不同層面的措施,盡力為學童的安全「把關」。

學校層面「把關」

教育局在2010年5月公布了一籃子的加強措施(教育局通函第65/2010號),要求學校在人事聘任及相關事宜上嚴格「把關」,防範不合適的人士入職。本局要求學校在聘用教師前須查閱應徵者的資歷文件,包括其教師註冊證及僱主發出的離職證明書,更應要求應徵者申報是否曾干犯刑事罪行,或曾遭取消/拒絕教師註冊。在徵得應徵者同意後,學校可向前任僱主查詢其工作表現,或向教育局查詢其教師註冊資料。

除教師以外,學校還直接或間接聘請不少其他員工,包括外判服務機構的員工。學校會以負責任的態度盡力了解應徵者的背景,包括要求應徵者自我聲明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以篩選合適人士入職。

社會層面支持

自去年12月起,香港警務處開始推行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行政機制。此機制涵蓋從事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經常或定期接觸的工作之準僱員,不但適用於教師,也可包括其他與學生有經常或定期接觸的校內人員和外判服務機構的員工,對學童的保障更為全面。現階段機制的推行屬自願性質,不過,為減低學童受性侵犯的風險,教育局強烈建議所有學校(包括提供非正規課程的學校)在人事聘任程序中採用該機制,並適時更新學校人事聘用指引。

我們同時建議,學校須視乎工作性質,合情合理地決定是否要求準僱員進行查核,否則會令查核人數大增,導致真正需要接受查核的人士輪候時間延長。假如有關員工的服務不涉及與兒童有經常或定期的接觸,工作時又會受到妥善的監察,查核機制並不涵蓋這些人士。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實施以來,獲業界普遍支持。教育局呼籲社會各界,為了學童的安全,盡量配合學校,協助學校妥善把守人事聘用的「第一關」。

系統層面監察

當學校為新入職的月薪教師開立電子化服務入門網站(e-Services)戶口,教育局便可在系統層面適時處理新聘教師的紀錄。如所聘教師的註冊有問題,系統會提醒學校與教育局聯絡以作跟進。過往,有個別學校因為延遲提交教師的註冊申請,或未有嚴格執行人事聘任的加強措施,令違規者乘虛而入進校任教,但終被本局發現。由此可見,學校把守的「第一關」固然重要,本局的密切監察也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教育局十分重視教師的專業操守。教師如證實干犯嚴重罪行(如性罪行)或失德,本局會取消或拒絕給予註冊教師資格,絕不會姑息。一直以來,教育局都是以嚴肅的態度和嚴謹的尺度處理涉及違法失德教師的個案。教師註冊資格一經取消,或申請被拒,有關人士均不得在學校(包括補習學校)任教。被取消註冊資格的教師,即使「改名換姓」,甚至向本局訛稱遺失教師註冊證,亦難以再獲註冊,因為本局可根據香港身分證號碼查證申請人是否曾有教師註冊的紀錄。所以,只要學校在聘用前依程序向本局提交擬聘教師的註冊資料,本局必能識別出已被「除牌」的教師,不會讓害群之馬重執教鞭。

攜手合作,防止嚴重違法失德教師執教鞭

本局不時從各種途徑蒐集資料,密切跟進教師涉及違法失德的事件。學校若得悉教師干犯嚴重罪行或失德行為,必須即時向教育局呈報。我們希望業界同心協力,加強保障學童安全的措施,共同為學童營造安全的學習環境。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