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中一人口暫時下降 平穩過渡創造契機 

 

育局局長吳克儉

 

  根據人口推算,適齡中一學童人數未來數年會暫時下降,但三、四年後便會見底回升,甚至逐步超越現時的水平。由此可見,學生人數下跌,只屬一個「過渡性」問題,教育局會把握機會,透過適時及適度的「過渡性」辦法,讓教育穩中求進。

 

  教育局聽取了持份者的意見後,以「保學校」、「保教師」和「保實力」為目標,推出了一籃子針對性紓緩措施。

 

  我們的「保學校」措施,降低了中學的中一開班最低要求,由三班減至兩班,即中學只需收取26名學生便可開辦兩班,教師可以更好地照顧有特別需要的學生。而未能開辦兩班中一的學校,亦可申請發展方案,繼續營辦,不存在「殺校」的問題,學生亦毋須轉校。

 

  我們的「保教師」措施,把超額教師的保留期由一年延長至三年,期間沒有一位常額教師會因中一學生人口下降而喪失教席。學校可善用這個良機,讓教師作專業提升,待幾年後人口回升時,學校將有更專業的教學團隊,有助提升教育質素。

 

  我們相信,上述方案已可大致處理中一人口暫時下降的問題。然而,因應中學校長會聯席的要求,教育局亦同意在平衡各方意見的大前提下,進一步探討中一學位「減派」方案。

 

  經過我們與教育及教師團體、家長團體的會面,與中學校長會聯席密集式的會議,以及我和副局長親自落區的交流,我們日前終於就今年的中一派位安排取得了一定成果。

 

  我特別感謝校長會聯席,他們深明大義,顧全大局,即使個別地區或許仍有不同的意見,但由於時間緊迫,為了不影響中一派位的時間表及家長的選擇,在求同存異的原則下,同意以「1-1-1」與「2-1-1」減派方案進行中一派位,即三年內暫時把中一每班派位人數逐步減至3130人。教育局亦承諾,明年有派位及收生結果後,會檢視一籃子措施是否能有效處理人口下降的暫時性問題,如果成效不彰,亦會看看有何對策,包括減派方案。

 

  我深信,透過良性的溝通和互動,教育界一定可以群策群力,克服各種困難,把香港的教育水平進一步提高。
 

二○一二年十一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