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多管齊下,減輕家長購買課本的負擔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譚貫枝

 

  教育局將於日內公布下學年的課本價格。初步數據顯示,整體價格較去年上升3.3%[註]。而截至今年3月的12個月內,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上升4.1%。

 

  課本價格雖屬商業決定,但與民生息息相關。政府雖不宜直接干預課本定價,但一向採用多管齊下方式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除了致力穩定課本價格外,亦重點照顧有經濟困難的學生。

 

  教育局於2011/12學年起實施「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定價」政策,以理順課本與教材綑綁銷售的情況。由於出版商指處理版權需時,只由2012年起分3年逐步實施。到今年為止,所有小學和初中課本已全面分拆定價。餘下的28.8%的課本雖然尚未分拆,但近年的課本價格增幅都維持在通脹以下,例如初中課本約有30.9%凍價或減價,平均增幅則低於2.9%,足證有關政策已初見成效。本局會繼續敦促出版商全面落實有關措施,減輕家長負擔。

 

  此外,為鼓勵舊書重用,我們於2010/11學年起實行課本「五年不改版」,取代過往「三年不改版」的要求,避免社會人士有「課本年年改版」的誤解。同時,去年修訂《優質印刷課本基本原則》時,加入「課本編排設計方便循環再用」的要求,並向出版商發出《課本編印設計簡約指引》,要求課本編印「實而不華」,減輕製作成本。我們亦提醒出版商不應為爭取銷售而向學校作任何形式的捐贈(包括致送花籃)或款待,以免將成本轉嫁到課本價格上。

 

  我們每年為學校舉辦講座,並發出《學校選用課本和課程資源須知》,鼓勵靈活運用多元化教材,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效能。去年推出的「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提供超過6千多套課程資源,減低學校對出版商教材的倚賴。我們亦積極透過宣傳、學校探訪、經驗分享等活動,推動課本循環再用。我們欣見部分學校已在書單內詳細列出課本的適用版次及提醒學生可視乎情況選購工具書,更有學校安排集體訂購及舊課本回收等有效措施。

 

  為了增加教科書市場的選擇和靈活性,長遠降低課本價格,我們於2012年推行「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預期首批通過評審的電子教科書可於2014/15學年供學校使用。香港教育城推出「EdConnect用戶目錄服務」,亦可方便各電子學習服務供應商為學校提供單一的登入服務,以減低開發成本。

 

  至於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可透過學生資助辦事處的「學校書簿津貼計劃」,或社會福利署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申請書簿津貼。2012/13學年全港有超過33萬7千名學生受惠,佔學生總數45%,津貼總額超過9億8千萬元。總括而言,家庭平均月入在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水平或以下的學生皆獲資助。

 

  自2009年推出多項針對性措施以來,課本價格漸趨穩定,升幅大致低於通脹。我們會繼續呼籲出版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克制定價,亦會與持份者保持聯繫、集思廣益,以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和提升學與教效能。

 

註:課本價格的整體升幅於5月3日正式公布當日為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