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教育穩步發展 感謝師長貢獻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新學年伊始,全港中、小學和幼稚園的校長、老師和同學又再聚首一堂,開展新一年的校園生活。

 

  回望過去一年,香港的教育一再獲得國際性研究報告的肯定,全賴努力不懈的學校團隊和專業教師的課程領導,以及不同持份者的全力支持。我特別要向校長、教師和其他教育界同工所作的貢獻,以及家長和同學們的努力致意。

 

推展免費幼稚園教育

 

  展望未來,提供切實可行的15年免費教育和更優質的幼稚園教育,是現屆政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我們已於2013年4月成立了專責委員會,負責檢視免費幼稚園教育的關鍵項目,以期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鑑於涉及的事宜複雜,委員會約需兩年時間完成工作。期間,委員會將與業界保持溝通,聽取意見,亦會積極探討一些短、中期措施,以協助幼稚園業界面對當前的挑戰,政府將會積極考慮予以配合。

 

  委員會將於2013年10月下旬舉辦有關幼稚園教育的國際論壇,我希望同工屆時能就幼稚園教育作專業交流,為免費幼稚園教育提供更廣闊的視野。此外,委員會亦會在適當時候安排公眾諮詢和聚焦小組討論,諮詢持分者的意見。

 

鞏固中小學教育成果

 

  在中、小學方面,自2001年推行課程改革至今,本港學生已朝着「學會學習─終身學習全人發展」的方向穩步邁進。

 

  一直以來,教育局除了致力按需要投放資源之外,亦透過安排不同形式的專業發展活動,協助教師釐訂適切的教學策略和模式,提升教學效能。以在小學推行小班教學為例,這些活動包括:在職教師培訓課程、支援網絡、學習圈、研討會及工作坊等。教育局將繼續竭盡所能,協助校長和教師充分發揮小班教學的優勢,進一步優化小學的學與教。

 

  香港中小學課程整全一貫,初中高中一脈相承。初中課程的均衡寬廣,學習活動的多采多姿,幫助學生奠定牢固的知識基礎,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和習慣、積極態度和正面的價值觀。學生並透過全方位學習和專題研習等活動,發展思維,拓寬視野,提升協作能力,為高中階段的學習做好準備。

 

  去年,新學制完成首個高中周期之後,我們廣泛蒐集校長、教師等持份者的意見,並且根據檢討結果,制定短期階段的修訂建議,調整各科的課程內容及評核要求,期望進一步提升學與教的成效。實施新學制涉及系統層面的轉變,經驗總結需時,我們會開展中期檢討,以宏觀的角度綜合考慮各項議題,建基於已有的優勢,從學生的利益出發而作出長遠規畫。

 

加強照顧學生需要

 

  此外,教育局亦不會忽略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及非華語學生的學習需要。經過多年的實踐,共融文化及「全校參與」模式的融合教育已逐漸在校園內植根。為協助學校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教育局會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專業支援和教師培訓,同時積極鼓勵學校參照培訓目標,有系統地安排更多教師修讀合適的課程,進一步提升學校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專業能力。

 

  在非華語學生方面,教育局亦會加強及鼓勵學校善用不同的支援措施,提升中文學與教的效能,以幫助學生學好中文,在本地繼續升學及就業。

 

  除此之外,為學生提供一個健康愉快的學習環境亦非常重要。我藉此機會,籲請學校時刻保持警覺,落實各項衞生及預防措施,以防止各類傳染病在校園傳播。

 

群策群力培育人才

 

  各位教育界同工,我深信只要我們群策群力,緊守專業崗位,定能讓所有學生盡展潛能,繼續為社會培育優秀的人才,創建未來。在此,我祝願各位老師身心康泰、工作順利,同學們健康成長、學業進步。

 

二零一三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