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善用學額 發揮彈性 與幼稚園攜手回應家長需求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香港的幼稚園教育一向由私營機構提供,特色是靈活多元,能迅速回應家長的需求。本月初北區個別幼稚園曾經出現連日大排長龍申請入學的情況,幼稚園業界亦與教育局攜手、特事特辦,迅速在數日內達成共識,提出了六項特別措施,致力釋除家長的疑慮。

 

在此,我特別向北區及大埔區幼稚園校長們致謝,亦呼籲區內家長多給幼稚園同工支持,並給予我們時間及寶貴意見,以逐步落實這些措施的細節。

 

回看這次事件,不難發現一些新現象,就是有中介公司的介入,令家長對學位供應的擔心有增無減,甚至令申請數字出現「乘數效應」。我得悉幼稚園業界亦有一些針對中介公司的做法,包括不處理他們在同一學校的多次申請,希望這些舉措有助遏止這種干擾幼稚園正常收生的做法。

 

不過,我必須重申,根據教育局掌握的推算數據,全港各區的幼稚園學額是足夠的,即使是比較緊張的北區,供求亦大致平衡。儘管如此,我們明白家長的關注,因此與幼稚園業界擬訂了以下六項措施:

 

(一) 網上派表

教育局鼓勵幼稚園為家長提供網上登記或下載申請表格服務,省卻家長一定要親身到校取表的勞累。

 

(二) 無限派表

教育局鼓勵幼稚園不要為派表的數量設置「限額」。配合網上服務,雙管齊下,幼稚園應印備充足申請表格,減少家長在校外長時間輪候,以及避免家長長時間輪候亦不能夠取得表格的情況。

 

如有需要,一些幼稚園可以善用今年發放的一筆過學校發展津貼,僱用臨時人員或購買服務以發展學校網頁,支援在網上登記或下載申請表等服務。此外,幼稚園亦可因應申請學童的數目調整面試時間,或以小組形式進行面試。

 

(三) 就近入學

教育局支持幼稚園從幼兒服務的照顧、發展及家校合作的角度出發,並以「就近入學」原則收生,協助家長為其子女在區內覓得幼稚園學位。不少幼稚園對「就近入學」安排已經有一定的經驗,亦可以與同業分享,例如:除了住址證明之外,校方跟學童面見時,亦會進一步了解他們的背景,從中引證是否存有問題。

 

(四) 增加學額

教育局要求幼稚園盡量利用校舍空間增加課室,包括使用空置班房或改建課室,迄今已有五所幼稚園表示會積極考慮藉此增加學額。我們亦與辦學團體商討,鼓勵它們擴充或開辦幼稚園,目前亦有辦學團響應,計劃於新學年在上水開辦一所新的幼稚園。教育局會繼續與有關幼稚園作進一步溝通,以增加北區幼稚園學位供應的彈性,以備不時之需。在協助幼稚園增加學額的同時,教育局亦會協同幼稚園業界致力維持教育質素。

 

(五) 一人一位

為避免一名學童同時保留多個學位,令其他家長擔心沒有足夠學額,北區和大埔幼稚園同意於十二月引入統一登記日,然後將所有學生資料呈交教育局核對;在核實家長沒有在多於一所幼稚園登記後,教育局會於二月中向學生發出「註冊書」,而家長須將「註冊書」交予選定的幼稚園,並繳付註冊費以完成註冊程序。如果學生其後決定轉校,家長仍可向原幼稚園取回「註冊書」,並交予另一所家長認為更合適的幼稚園。有關安排無損家長的選擇,卻可以避免以往一名學生同時佔用多個學位至八月份,以致最終出現「有人無學位、有位無人讀」的情況。

 

(六) 家長支援

教育局會加強諮詢及協調服務,為未有學位的幼童家庭提供資訊及協助。如有需要,教育局會考慮增設熱線,提供幼稚園空缺的資訊,協助家長為子女申請入學。此外,我們日前與家長代表會面後,亦聽取了他們的意見,將加強特別措施的資訊發放,除了印製家長須知之外,亦會在十一月舉行家長講座。

 

事實上,由於本港自2 0 1 3年起實施了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零配額政策,「雙非學童」來港就讀幼稚園的需求預計於2 0 1 6 年減退,由此而起的學額緊張問題屬於過渡性質,可以透過靈活和彈性的方法處理。

 

提供切實可行的15年免費教育是現屆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教育局於本年四月成立的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已開始檢視各有關事項,以期在兩年內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當中幼稚園收生程序亦屬檢視的事項之一。期間,委員會將與業界保持溝通,積極探討一些短、中期措施,以協助幼稚園業界面對當前的挑戰。此外,我們亦會繼續聽取家長的意見,務求政策能切合他們的需要。

 

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