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深港同心同德 加強教育合作

 

教育局局長 吳克儉

 

香港及深圳兩地政府剛舉行了「2013深港合作會議」,進一步加強多個領域的合作,在教育方面,包括基礎教育及高等教育等範疇,繼續深化合作的成效。

 

支持民辦學校 開港籍學生班

 

自2008年起,深港兩地教育局推出港人子弟班計劃,以協助在內地的港人子女及早銜接香港的教育制度;而部分學校已有學生透過「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獲派中一學位,在香港升讀中學。在過去幾年,港人子弟班計劃推行順利,進展良好。

 

鑑於跨境學童數目近年持續增加,當中不少為雙非兒童,深港兩地同意進一步拓展基礎教育合作的範圍及內容,在會議上共同簽署了《深圳學校開設“港籍學生班”合作協議》。扼要而言,協議的三個重點如下:

 

一、支持符合條件的深圳民辦學校開設“港籍學生班”(原“港人子弟班”);

 

二、同意深圳港人子弟學校和已開設“港人子弟班”的學校把收生範圍擴展至包括雙非兒童;及

 

三、收生範圍擴展後,在深圳港人子弟學校及“港籍學生班”就讀、符合資格的港籍小六畢業生,可繼續依照現有程序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獲派香港中學學位。

 

我很高興,經兩地政府的審批後,最近有一所民辦學校獲准於2014/15學年開辦“港籍學生班”,令有關學校的數目由六所增加至七所。這所學校計劃開設多個“港籍學生班”,新增學額預計在100至200個之間。現時已有三所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其餘四所學校亦會陸續加入。

 

更多民辦學校開辦“港籍學生班”,可以給予內地港籍學生的家長有多一個選擇,省卻他們安排年幼子女每天跨境到香港上學。我相信在兩地政府支持下,民辦學校可因應需要繼續發展有關服務。

 

在跨境學童上學安排方面,港深雙方經多次協商,在學童通關專用通道及跨境校巴配額等事宜上達成共識。跨境校巴特別配額數量由2012/13學年110個增至2013/14學年140個,整體增幅達27%。深圳亦在深圳灣口岸試行跨境學童電子標籤快速通關,正陸續在其他口岸推廣。

 

高等教育 優勢互補

 

在高等教育合作方面,香港教育局在「優勢互補,共創雙贏」的大前提下,以尊重院校自主為原則,支持港、深兩地的專上院校探討不同模式的合作,包括合作辦學、學術和研究交流等。

 

現時,本港高校在深圳展開的合作項目不少,模式也非常多元化。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中文大學與深圳大學將按照合作辦學形式,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而有關的規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在學生交流方面,自2012年起,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深圳大學在過去兩年亦有參與免試收生計劃,共錄取了60名香港學生。

 

深化合作 培育人才

 

深港雙方在教育合作的領域上,已建立良好的基礎。雙方未來會繼續保持緊密聯繫,在高等教育及其他方面推進更深層次及更多元化的發展,共同為香港、為深圳,並為國家培育人才作出貢獻。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