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港生能力再進 仍須自強不息

       

 教育局局長 吳克儉  

 

「2012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簡稱PISA)剛公布結果,香港學生的數學能力、科學能力及閱讀能力在國際上的排名取得「3、2、2」佳績,較上屆的「3、3、4」排名更進一步,而且各領域的平均分皆創新高,成績令人鼓舞。

 

自2000年按部就班推行教育改革以來,在教育界同工、家長和學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港的教育制度及學生能力等各方面(註),近年在多項國際研究及評估中均名列前茅,我們必須向各持分者致謝。

 

學生能力評分 各項均創新高

 

在母語閱讀能力方面,香港學生的排名較上一屆跳升兩位至全球第二,平均分為545分,高於2009年的533分。本港學生在閱讀方面持續表現優秀,相信是受惠於課程改革所推動的四大關鍵項目之一,即「從閱讀中學習」,而教師適當地運用閱讀策略及活動,也提升了學生的閱讀興趣及能力。

 

在科學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由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平均分達555分,高於2009年的549分。課程改革後的科學教育著重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及相關的共通能力,例如明辨性思考、解難能力等。同時,教師採取適當的課堂策略,可讓學生透過科學探究學習,加強認識有關的科學知識。

 

在數學能力方面,香港繼續名列第三位,平均分為561分,高於2009年的555分。香港學生的數學能力持續進步,相信是受惠於數學課程強調學生要透過專題習作、探究活動等,建構數學知識。同時,數學課程的設計能促進教師為學生提供學習機會,在現實生活中應用數學知識,以及培養他們對數學學習的正面態度。

 

教育成效全面 提供公平機會

 

香港的教育制度,強調為不同稟賦的學生提供學習機會,致力達到人人皆可成才的目標。PISA研究結果顯示,相對於其他國家及地區,香港學生的表現較少受家庭社經背景影響,不同家庭社經背景的學生表現同樣優異。由此可見,香港能為所有學生提供優質教育的平等機會,這有助促進社會流動。

 

除了整體成績持續進步外,本港學校間的成績差異收窄,反映了香港基礎教育朝向優化而均等方向發展。我們明白校內學生的表現仍然存在差異,教育局會繼續支援學校和教師,提升教學質素及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 

 

校內校外協作 培育數學尖子Ÿ 

 

雖然香港學生的數學表現繼續名列前茅,但有評論對數學尖子的比例表示關注。不過,數據顯示,香港的數學尖子(即六級中的最高級別)比例為12.3%,其實已經遠高於65個參加國家/地區的平均值(即3.3%)。事實上,今屆的數學尖子比例已比2009年的10.8%有所增加。

 

教育局一向鼓勵學校因應學生的需要,推行校本資優教育。當中,學校可為能力相若的高能力學生提供抽離式培育計劃,為他們提供比一般課堂更具挑戰性的學習活動。

 

我們將繼續支援學校推動校本數學資優教育,以照顧數學能力較高的學生,包括為教師提供培訓課程、製作學與教資源,以及為學生提供延伸學習機會等。此外,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和大專院校也會提供多元活動,包括數學增潤課程、良師啟導計劃等,進一步幫助在數學方面能力較高的資優學生發揮所長。

 

不應自滿 亦不應妄自菲薄

 

PISA 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劃,每三年進行一次,今屆共有65個國家/地區參加。計劃旨在評估15歲學生在科學、閱讀和數學的基礎能力和影響他們學習的因素,以及比較各參與國家或地區的教育成效。

 

在這次評估之中,三個領域的前三位均由上海、香港及新加坡囊括,拋離歐美國家,不過也有評論著眼香港的表現遜於上海。我認為,大家不應流於負面比較,應該鼓勵良性互動,香港未來可加強跟上海及新加坡等地的官方和民間交流,互相觀摩和借鏡。

 

教育局會繼續與各持分者緊密合作,將成功的實踐經驗加以推廣,以期在保持香港的優勢之餘,亦可進一步提升香港學生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註: 

 

2012年:英國「培生集團」(Pearson)公布全球教育系統排名,香港名列第三位。

 

2012年:在「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2011」中,香港學生的「閱讀表現」全球排行第一。

 

2012年:在「國際數學及科學趨勢研究(TIMSS)2011」中,香港學生的「數學表現」繼續名列全球五大,「科學表現」則名列全球十大。

 

2013年:英國《經濟學人》公布「海龜指數」,指香港在「全球最佳留學城市」中排名第三。

 

2013年:英國《經濟學人》公布「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香港位列第31名,整體獲得92分,其中在教育範疇更獲得滿分100分。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