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共同努力,穩定印刷課本價格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李沙崙

 

教育局將於五月初公布下學年的課本價格。數據顯示,整體印刷課本價格較去年上升少於3.2%;而截至今年3月的12個月內,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上升4%。

 

我們明白社會大眾長期關注課本價格問題,因此過去數年,教育局就印刷課本的送審制度與銷售模式,成立了不同的工作小組,集思廣益,並與不同的持份者保持溝通。自我們推出多項針對性措施以來,包括推行「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定價」政策(「分拆政策」)、課本「五年不改版」、課本循環再用等,印刷課本價格的升幅已連續第三年低於通脹,足見各項措施對穩定課本價格發揮了正面效用。

 

今年全面落實的「分拆政策」,理順了過往課本、教材和學材綑綁銷售的情況。現時,所有列於教育局「適用書目表」內的課本已分拆定價;不論是家長或學校,均可按實際需要,以「用者自付」方式購買課本、學材或教材,我們亦提示了學校不可接受出版商所提供的免費服務、借用計劃或捐贈。課本定價雖屬於出版商的商業決定,但基於課本價格對一般家庭的影響,我們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平抑課本價格,並呼籲出版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克制定價,減輕家長的負擔。

 

課本雖是課堂上較常用的學習材料,但亦有不少教師發展校本教材,以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及/或利用期刊、剪報、生活事件等,輔助教學,令學習更真實和生活化,從而增加學習的趣味和效能。我們積極配合,致力鼓勵學校善用不同的課程資源。教育局自2012年5月起,在香港教育城設立了「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讓教師可透過一站式平台搜尋各種數碼教學資源,減少準備教材的時間。現時資源平台已有超過六千件教學資源及超過一千件評估課業供教師參考,我們會繼續發展相關資源,並鼓勵教師多加善用,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有賴各持份者的衷誠合作,以及學校管理層和教師專業團隊的支持與配合,我們今年成功全面落實了「分拆政策」,而課本價格亦漸趨穩定。我們期望通過各方的共同努力,課本市場能健康發展,為學界和家長提供優質和價格合理的課本。

 

二零一四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