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學會學習 2.0:聚焦·深化·持續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葉蔭榮

 

承先啟後  願景不變

為落實課程發展議會報告書《學會學習─課程發展路向》(2001)所提出的各項建議,《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各盡所能‧發揮所長(小一至中三)》(「指引」)於二零零二年出版,改革隨即展開。十多年來樂見學校和教師都努力耕耘,積極穩步地發展寬廣而均衡的校本課程,讓學生學習大體上都能達到七個學習宗旨。

 

早在課程改革之初,我們已為十年課程改革檢討計劃進行資料收集。課程發展議會亦不斷從不同渠道吸納持份者意見,並自二零一二年始,着手全面檢視「指引」,借鑑國際及本地教育研究結果,更新小學課程相關內容以切合社會最新的發展。

 

聚焦‧深化‧持續

據收集得來的意見,學校對「指引」所倡議的中央課程,包括學習宗旨及課程架構高度認同,並且認為建基實踐經驗和美好成果,各校可因應目前的條件與優勢,進一步透過全校課程規劃和領導,孕育「學會學習」文化。建議的發展重點如下:

 

(一)我們鼓勵學校繼續培育學生七種首要價值觀和態度,並為學生提供「重質不重量」的家課,在課餘鞏固學習之餘,同時有足夠空間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二)教師要更有效成為學生學習的促導者,能協助學生按其能力、知識和需要,學會怎樣學習;並善用「促進學習的評估」等策略,培育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和對學習的責任感,成為自主學習者。

 

(三)發揮資訊科技潛能,於課堂內外提升學與教互動經驗,以釋放學生學習能量,提升他們自我管理、協作及資訊科技能力,以至使用資訊科技的操守和良好習慣,促進自主學習。

 

(四)進一步協助不同背景、能力和需要的學生,例如資優生、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和非華語學生等,融入香港的主流教育,讓每位學生都能發揮所長。

 

(五)持續推行「四個關鍵項目」,例如進一步推廣跨課程閱讀,培養明辨思維及創造能力。並依據學生年齡,採用適切模式,配合不同學科的內容(如可持續發展教育、《基本法》教育),持續發展德育及公民教育。

 

2014年更新版《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旨在協助學校進一步聚焦檢視學與教的過程與效能,深化課程改革的認識和正面影響,持續提升學習的質素,並珍惜與教師協作和交流,一起成長。

 

共建「學會學習」新里程

課程發展是一個持續完善、自強不息的過程。為了讓中、小學課程體系更有效地銜接,我們亦已開展初中及高中課程的檢視工作,預計「中學課程指引」將於二零一五年底完成。同時,來年的校長、課程統籌主任及教師培訓課程、專業網絡和校本支援亦加以配合。我們現與香港中、小學共同邁進「學會學習」的下一個新里程。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