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發展專上教育 增加資助學額 完善自資課程

 

                        

  教育局局長 吳克儉

 

 

  每年踏入八月底,對大部分文憑試畢業生而言,他們會踏入人生的新階段,邁進多元化的專上教育體制。每個青年人都擁有不同的夢想、興趣和能力。因此,政府致力提供一個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專上教育體制,滿足不同需要。

 

資助學士學位入讀率近23%

 

  最近仍有人說,香港只有18%的青年人能夠升讀大學,實在是個誤解:即使我們只計算公帑資助學士學位課程,2013/14學年的適齡學生入讀率已近23%,加上自資專上課程,整體的入讀率更達到38%,若連同副學位一併計算,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的青年人更有近七成。

 

  為了提供更多元化的升學機會,政府採取了雙管齊下的策略:一方面致力推動本地公帑資助與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另一方面試行支持香港學生到境外升學,務求培養擁有高學歷、環球視野、跨文化思維和國際網路的未來領袖,帶領香港應付未來的挑戰。

 

持續增加公帑資助學額

 

       為此,特區政府今年落實了一系列措施,包括:

 

   (一)  增加資助學位供應

 

   ✽  從2012/13學年起,教資會首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已由每年14 620個增加至15 000個。由2015/16學年起和緊接的三年規劃期內,我們會逐步把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高年級收生學額由每年4 000個增至5 000個。此外,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亦已由2007年的3 000個倍增加至2014年的約7 000個;

 

   ✽  由2015/16學年起,試行一項為期三屆的新資助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 000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指定學士學位課程,以培育切合本港社會和經濟需要的人才;

 

   (二)  支持海外升學

 

   ✽  由2015/16學年起,試行一項為期三屆的新海外升學獎學金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00名傑出香港學生升讀境外頂尖大學。每名學生每年可獲最高25萬元的獎學金,修讀學士或以上課程。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更可每年獲額外最多20萬元的資助;

 

   (三)  支援內地升學

 

   ✽  試行為期三屆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由2014/15學年起,資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透過「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升學。每名通過入息審查的學生,視乎結果每年可獲15 000元或7 500元的助學金;以及

 

   (四)  鼓勵境外交流

 

   ✽  由2014 /15學年起,向近一萬名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並領取學生資助的清貧專上學生,提供經入息及資產審查的資助,上限為15 000元,鼓勵他們到境外交流。

 

  上述措施全部實施後,預計每年可為本地學生提供超過21 000個公帑資助的新學士學位,滿足香港的發展需要。

 

進一步提升專上教育質素

 

  除了數量的發展,我們亦實施針對性政策,提升專上教育界別(特別是自資界別)的質素,包括以象徵式地價/租金和免息貸款,協助興建/改建新校舍或改善教學環境及設施;成立35.2億元的自資專上教育基金,提升院校質素;注資30億元入研究基金,讓自資高等院校參與競逐研究撥款;以及提供學生資助等。我們亦已推出25億元推行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協助包括自資界別的院校開拓經費來源,提升教育質素。

 

  專上教育是政府的重要政策範疇,每年有近200億元的經常預算,惠及超過23萬名學生。事實上,所謂「行行出狀元」,大學並非求學的唯一途徑,青年人亦可邊工作、邊進修,同時獲取工作經驗和學歷。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投入資源,包括在中學加強生涯規劃教育,協助學生及早認清自己升學及就業的目標,並透過提供適切的專上及職業教育,為香港知識型經濟提供具競爭力的人才。

 

二零一四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