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學習中史‧古今並重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 葉蔭榮

 

越早推行  越多學生受惠

 

  修訂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短期方案)諮詢會已於本月17日舉行,各持分者可於諮詢期(至5月18日)內提出意見。短期方案屬微調方案:即在不改動現行的課程內容及沿用教科書的大前提下,調節各級教學課時安排,確保學生能整全地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與發展歷程。方案簡單易行,能立刻照顧學生的需要:

 

1. 教師的責任,學生的學習:為初中學生提供整全的中國歷史教育是本科的目標,也是每位中國歷史教師的使命;

 

2. 銜接高中課程:微調方案以「古今並重」為原則,希望幫助教師完成整個初中的近現代史教學,調節古代史及近現代史的課時,配合高中中國歷史課程,有利學生銜接高中;

 

3.  提升學習興趣,吸引學生選修中國歷史科:古代史提供中華文化的素養,近現代史則與學生較切身,學生有機會親身接觸相關的人或事,兩者皆可提升學生研習興趣,吸引他們於高中修讀中國歷史。而且近現代史教學資源豐富,教師可以靈活運用,進一步提升課堂學習氣氛。

 

彈性規劃 優化教育

  

  短期方案的教學編排乃建基於2002年編訂的《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中一至中三)》,當中建議中國歷史的課時不少於該領域的四分之一,並因應學校專業安排,讓中國歷史科教師團隊能適切地為學生提供學習機會,獲得「古今並重」的中國歷史教育。

 

  學校可因應校情選擇於2015年或2016年落實推行短期方案。至於實際教學進度安排,除可參考諮詢文件提供的兩個範例及個別已進行調節的學校經驗外,教師也可按校情、學生的興趣與需要而作出規劃。越早在中一級實行短期方案,學校可於整個初中級調動課題的空間就越大。

 

支援與檢視

 

  教育局認同優質的中國歷史教育,必須為教師、科組、學生加強支援服務,例如:

  1. 邀請教師分享不同中史課題的編排、學與教策略等經驗及成果;協助教師建立學習社群;
  2. 安排為校情需要而設的校本支援服務;
  3. 舉辦多元化學生活動及運用其他資源(例如優質教育基金)等。

  

  與此同時,教育局亦會透過質素保證視學、課程發展訪校等渠道,定期檢視學校在課程落實方面的進程,作出建議,以更進一步優化本科的學與教。

 

專業討論 提出意見

 

  初中中國歷史課程綱要自1997年頒行至今,已沿用近二十載,必須進行檢視及更新,為整個課程重新注入生命力。課程發展議會決定先以短、中期兩個階段來更新課程。專責委員會及轄下的工作小組自二○一四年中至今,已召開了多次會議討論初中中國歷史的課程,現階段先推行短期方案。我們將繼續透過廣泛諮詢,收集持分者意見,持續優化中國歷史科的課程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