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全民敬師 齊迎挑戰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特區政府於1997年將每年的九月十日定為敬師日,而由敬師運動委員會舉辦的「向老師致敬─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今年亦已經踏入第二十周年,特別值得紀念。教育局一直支持敬師運動,透過表揚敬業樂業、關懷學生的好老師,藉以推廣尊師重道的精神,提升教師的形象。政府對教師的支持和重視有目共睹。

 

  教育是特區政府最大的投資範疇,2015-16年度的教育開支預算總額為793億元,較十年前(2005-06年度)大幅增加35%。與此同時,我們已在2009/10學年落實修訂的教師與班級比例(班師比),即中一至中三每班1.7名教師及中四至中六每班1.9名教師,並由2012/13學年開始將高中年級的班師比改善至每班2.0名教師。中、小學的學生與教師比率亦分別由2005/06學年的18.0:1及18.4:1大幅改善至2014/15學年修訂預算的13.0:1及14.0:1。

 

  公營學校一向因應學校的發展計劃及教學需要聘用教師推行教務。目前,約九成教師屬於常額教師,合約教師則約佔一成。這安排既可為教師提供穩定的工作環境,亦可讓學校有彈性地運用資源,發展各自的特色,體現不同的校本課程編排,以支援學生多元化的學習和發展需要。

 

  大部分合約教師均是按經常性撥款聘用,有關撥款並非一次性,而是長遠及穩定的承擔。在給予學校相關校本管理彈性之餘,教育局亦促請學校履行良好僱主的責任,在釐訂合約教師的工作、薪酬待遇及合約期時,應充分考慮同類工作職位的相關條件,以確保他們得到合理待遇。

 

  據了解,剛完結的學年公營學校約有2 000名教師因退休或其他理由而離開教職,騰出教席。不少合約教師累積經驗,因其良好教學表現而得到學校肯定,繼而獲轉聘為常額教師。此外,這些空缺亦為修畢全日制教育學士學位及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的準教師提供入職機會。

 

  學生人口的變動,特別是近年中學生人口短暫下降的情況,對教育界造成一定壓力。因此,教育局自2006/07學年起推行了多項紓緩措施,以增加中學的教學人手及穩定教師團隊,例如放寬批核中一開班人數的準則、推展「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及「三保」措施等,以促進中學持續發展。我們又推行其他新政策,例如生涯規劃的經常津貼,配合教育及學生的需要。資助中學生的單位成本由2012-13年度的49,246元增加至2015-16年度的66,440元,增幅約三成半,當中教師資源是主要成分。

 

   具體來說,優化計劃為學校提供額外的教席配額,亦讓享有保留安排的過剩教師可留校任教至第九個學年,教育局亦會按個別學校的實際需要彈性延長他們的保留期;而「三保」措施中的「延長過剩教師保留期」也較原有安排多兩年時間。因此,學校可以有足夠時間調配人手,透過自然流失及其他方法,使教師團隊保持穩定。我們感謝不少學校能夠按照教育局的建議,及早做好人力資源的規劃,有秩序地吸納過剩教師和把合約教師轉為常額教師,以穩定教師士氣和加強教學團隊的活力。

 

  教師肩負教育社會未來主人翁的擔子,任重道遠。學校、學生、家長,以至整個社會都應支持和嘉許教師,為他們增添正能量。讓我們藉着敬師日向所有緊守崗位、無私奉獻的教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