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為TSA去蕪存菁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孩子是社會未來的棟樑,父母愛子之心更是無微不至。在學童的教育上,政府與家長都有着共同的目標,就是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讓他們愉快學習和成長。因此,不論是否與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有關,我是極之反對操練學生,並希望學校及家長能與政府同心同德,聚焦消除操練文化。

 

我留意到,不少有關TSA的批評,都是把它與坊間艱深的練習題及機械式操練相連,卻甚少深究TSA的益處。然而,《禮記.學記》有云:「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意思是指在學習之後,才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教學以後,才知道自己的知識貧乏。因此,我們需要有客觀的標準了解學與教的強弱項,才能精益求精,教學相長。

 

TSA是甚麼?

 

TSA只是用作評估學生整體在小三、小六及中三這三個主要學習階段的中、英、數「基本能力」,能提供全港性客觀、全面及具質量的數據,有助學校針對性地完善學與教的策略,讓學生得益;而政府亦能參考這些數據,檢討政策及為學校提供適切的支援,以提升教育質素。

 

「基本能力」並非高深的學問,學校不用操練學生,只須把課程目標融入教學當中,循序漸進讓學生掌握相關的能力。就以數學科為例,完成小三的學生應能理解整數及進行運算、辨別四個方向、選擇適當的量度工具及標準單位、建立及解決由數據或圖像組成的簡易問題等。

 

本地和外國的研究結果都顯示,學生的學習差異從小三升小四開始擴闊。如果不及時在小三完結時作檢視,留待幾年後才評估,甚至不再進行評估,便很可能失去改善的「黃金機會」。情況猶如蓋建樓宇,基礎必須穩固,才可由下而上,層層遞進。TSA有不可或缺的功能,不應輕言取消。

 

體檢不用催谷「過關」

 

其實,TSA就好像定期驗身一樣。為人父母者,相信也曾為子女安排身體檢查,跟進他們的成長。父母即使擔心子女的身體狀況,也不會事先「催谷」以求「過關」,反而希望透過客觀及有效的檢查,及早知道子女的問題所在,從而盡早跟進或診治。因此,TSA毋須特別操練,否則只會適得其反。

 

此外,我亦想重申TSA的「五不」政策,就是不會匯報學生的個人成績;不會用來決定學生升班;不會用作小六升中派位;不會用作標籤學校的組別;也不是小學「殺校」指標。我們應以平常心面對TSA。

 

消除操練 完善TSA

 

我深深明白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特別是家長的關注。教育局已經雙管齊下,一方面發出通告和指引要求學校正視操練及功課量問題,另一方面檢討TSA的執行細節,包括檢視題目的內容、題型,以及實施安排等。

 

TSA檢討工作正由「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負責,成員包括大專院校學者、校長及教師,亦會增加家長的參與。此外,我和我的同事亦以此為重點工作之一,透過不同渠道加強與各持份者的聯繫及溝通。我們期望來年第一季會有初步方案,並可盡快落實。

 

我衷心希望能夠與家長和學校攜手為TSA去蕪存菁,令機制更趨完善。我亦深信透過家校合作,家長可以支持學校的校政及建立互信關係,就學校家課、購買補充練習及測驗考試等政策跟學校有商有量,在學校層面為學童減壓,令他們的學習更加愉快、更具意義。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