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新學制承先啟後 文憑試五載成果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第五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終於放榜了,我欣悉考生整體表現繼續穩定向上。在這饒有意義的文憑試五周年,我衷心恭賀應屆畢業生,將踏上人生的新里程,亦要特別感謝校長、教師、家長及各界,多年來為香港培養優秀人才所付出的努力。

 

  在新學制下,各大專院校普遍認為學生視野廣闊,在課堂能積極發問、討論,並善於探究和參與校園生活;也有僱主團體指出,畢業生具良好的溝通、協作能力和工作態度;同學亦普遍認為成功是來自努力、興趣和教師教學。

 

五周年回顧與前瞻

 

  這些教育成果,實建基於寬廣而均衡的新學制高中課程,讓學生可按興趣和能力發揮所長。除四個核心科目外,學生亦可選擇兩或三個選修科,包括學術科目、「應用學習」及「其他語言」。此外,同學亦透過體藝、服務等不同學習經歷,在「學生學習概覽」中展示個人抱負和成就,供院校和僱主參考。

 

  反思現在,展望將來,我們及學界仍需不斷努力。數據顯示,近年同學選修的科目、部分學校所提供的選修科及數學延伸部分,數目均有所下降,這對擴闊學生知識領域,為社會培育多元人才或會有影響。為貫徹課程的精神,學校可善用於下學年增加資助額的「多元學習津貼」,與其他學校合辦「聯校課程」,以增加選修科目。能力較高的同學應考慮選讀三個選修科,以擴闊知識面;而有志於科學、科技與創新的同學,該考慮選修數學延伸部分、組合或综合科學。

 

持續發展學生多元的能力

 

  在發展步伐急速的全球化經濟中,社會各行業面對的問題日益繁複多變。我們需積極培育「既廣亦專」的人才應付未來挑戰。新高中課程為學生建立廣闊的知識基礎和跨學科綜合應用能力。我們尚需持續提高他們的語文能力、跨文化素養和創新思維,以應對跨文化、政治、經濟、科技等發展及所帶來複雜的問題;亦應培育如教育、文化、科學、工程、醫療、金融等不同範疇的專才。

 

院校攜手合作

  大學在培育多元人才方面,舉足輕重。大專院校在收生條件上,可進一步肯定學生在滿足基本入學條件以外的努力,例如修讀高中數學延伸部分或第三選修科、「學生學習概覽」所顯示的潛能和成就等。我亦要感謝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及自資院校,對非華語生的特別入學考慮,包括認可多個國際中文科考試和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以替代文憑試的中文科成績。至於師資培訓機構,它們亦須確保準教師具備專業能力及專科素養。

 

多元出路與各界支持

 

  各院校及培訓機構今年共提供超過74,000個學額,學術與職業專才教育並重,足夠應屆畢業生選擇報讀。近年政府已不斷投放資源在專上教育,適齡學生入讀公帑資助學士學位的機會已經由18%升至26%,加上自資學士學位,比例已達至46%。連同副學位課程計算在內,接受專上教育的適齡學生已達70%。此外,84所內地高等院校已經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而全球超過230間高等院校亦認可文憑試成績,同學實有多元的升學途徑和機會。

 

  同學們,無論放榜成績如何,你們的師長、父母、政府和各界,一定給予你們最大的支持。最新資訊已載於「2016放榜資訊專頁」(www.edb.gov.hk/s6)。預祝你們鵬程萬里!

 

 二零一六年七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