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共建關愛校園 學生健康成長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新學年伊始,我趁此機會向校長和教師致意,感謝大家時刻以專業為先,緊守崗位,為下一代的成長和學習作出貢獻。

 

  教育局一直關心學生的身心發展,並致力推動學校建構和諧共融的校園,讓每個學生都可以健康成長,愉快學習,享受校園生活。我們期望學校繼續優化共融校園政策,因應學生的差異和教育需要,提供適切支援,讓所有學生在共融的氛圍中,不論其背景、文化、表現和能力,都得到重視和關愛,有機會發揮潛能。

 

加強生命教育 重視精神健康

 

  教育局聯同衞生署於本學年開展「好心情@學校」計劃,推廣「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及「享受生活」的信息,在學校推廣精神健康教育,提高學生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和了解,以應付生活上不同的挑戰。我們鼓勵學校積極參與,按學校的文化和校情制訂適切的計劃和活動,提升學生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識,培養他們對遇事求助持接納態度。

 

  此外,我呼籲學校繼續於新學年舉辦「我的行動承諾」承諾日。今年的主題是「愛與關懷.由自己出發」,目的是讓學生透過集體承諾,訂立目標,並付諸實行,冀能協助學生學懂愛和尊重自己,乃至推己及人,關心別人的處境和感受,發揚互助互愛的精神。

 

  我亦鼓勵學校加強生命和價值觀教育,培育學生全人發展。教育局又會為教師提供不同的專業發展活動,主題包括自主學習、電子教學等,以提升他們的專業能力,方便他們按學生的學習需要,設計富趣味和具挑戰性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體驗求知的樂趣,並提升學習效能。

 

關注幼小銜接 豐富成長歷程

 

  政府已公布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實施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幼稚園教育的經常性開支將大增近七成至每年約67億元,預計約七至八成的半日制幼稚園學位將會免費,至於其他學位,因政府已大幅增加資助,學費亦會在低水平。我盼望幼教界同工能同心協力,為政策的成功落實做好規劃及準備,讓學童可以順利享受更優質的幼稚園教育,從遊戲中學習,在各方面得到均衡發展,能夠健康成長。

 

  另外,幼童升讀小學面對很大的轉變,我們建議多關注幼童的情緒和心理反應,維持他們的學習興趣和自信心。學校適切地調節和安排學習模式及評估,教師主動關心、鼓勵和支持學生,以及與家長緊密溝通,均有助幼童盡早適應,為日後學習打好基礎。

 

  我亦盼望學校利用全日制小學提供的空間,靈活規劃課程,讓學生有更多機會體驗群體生活,透過多元化活動發揮本身的潛能,促進全人發展。我相信學校能實施有效益的家課政策,協調學生每日各科的家課量,以重質不重量為原則,確保他們享有充足的課餘空間休息、遊戲和發展興趣,能夠愉快學習及享受校園生活。

 

認識國家歷史 深化《基本法》教育

 

  這學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我期望老師能夠弘揚中華文化,透過常識科、中國歷史、相關科目和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讓同學能夠看到及明白今日的中國,是怎樣從過去走過來,今日的穩定與各方的成就,着實得來不易。香港的制度和社會一切的運作,都以《基本法》作為依歸。我希望學校在這學年加強和深化《基本法》教育,讓學生明白甚麼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持續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

 

  學校及家長都希望學生可以於寧靜的校園內,在安全、有秩序及專業教學的環境下學習,免受政治及紛亂干擾。就近日有組織在網上招攬中學生,計劃在校園宣揚「港獨」主張及推動活動,我相信校長和教師都理解《基本法》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亦是特區實施「一國兩制」的基礎,「港獨」並不符合本港的憲制及《基本法》賦予香港的法律地位,「港獨」主張及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在與學生討論香港的地位時,一定要以《基本法》為基礎,以免學生受誤導而不自覺地參與鼓吹違反《基本法》或其他法律的活動。事實上,《基本法》已清楚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一點是毫無疑問,「港獨」絕不正確,沒有甚麼需要討論。  

  

  最後,我祝願全港校長、老師及同學們身心康泰,有一個愉快和充實的學年。

 

二○一六年八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