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學生為本 革新兩史課程

 

古今並重 提升學習興趣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李沙崙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文化歷久常新,讓學生認識國家的歷史和文化,是基礎教育重要的部分。課程發展和教學方法的研究和實踐工作,一日千里。課程發展議會一直關注中國歷史課程發展的方向,不時留意並檢討該科的課程及相關的教學方法。議會轄下的專責委員會檢視了現行的中國歷史科和歷史科初中課程,建議作出修訂,並於九月底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諮詢,收集學校和教師的意見。

 

更新課程內容 提升學習興趣

 

  專責委員會有鑑中史科的課程範圍以往比較偏重古代史,建議調整為「古今並重」,並加強社會文化史內容,如藝術、建築、科技、宗教、交通等富趣味課題;同時在相應的時段加入香港同期的發展,讓學生更全面認識國家的歷史和文化與香港發展一脈相連;歷史科則強調整全認識世界發展的歷史,加入以往或被忽略的伊斯蘭世界和美國等國家的歷史,使學習內容更為全面有趣,並與生活連繫。

 

  此外,專責委員會建議整理兩史課程和協調兩科進度,使兩史課程的學習範圍互相配合,以便能加強學習效能。過去兩科分開發展,教授課程的進度不一。修正後將令學生更有效學習國家與世界的歷史及兩者的相互影響。

 

  課程指引一如以往,會列出大綱、所需課時,以及為推行新課題而提供的專業支援措施,教師可専業地按學生的興趣、能力設計課堂教學及課外學習活動;並以客觀、持平的態度指導學生認識各個歷史事件。

 

多階段和渠道收集意見

 

  二○一五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更新中國歷史及世界歷史科的課程內容。鑑於不少學校略過或不教一九四九年以後的中國歷史,教育局去年提出短期微調方案,即在不改動現行的課程內容及沿用教科書的大前提下,調節各級教學進度,以確保學生能整全地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發展,而各中學可按校本及準備情況考慮推行有關方案。

 

  總結過去所收集的意見及承接上述的短期微調方案,專責委員會採取「學生為本」作為兩史課程的修訂原則,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並在去年十一月就兩史課程的修訂方向舉辦了兩科歷史課程的意見收集會,之後亦分別透過焦點座談會、課程發展訪校等,與教師進行專業討論。整體而言,教師普遍認同兩科歷史課程均需要修訂及改革,為初中學生提供整全的歷史教育。此外,他們亦就現行課程框架、內容的深度和廣度等提出不少意見。

 

展開諮詢 廣集意見

 

  兩科的建議修訂課程第一次諮詢會將分別於本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舉行,諮詢為期一個月;明年將舉行第二階段諮詢,將就所收集的意見、課程的內容與落實方式,諮詢學校的意見。

 

二○一六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