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學會學習2+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李沙崙

 

  香港課程發展多年來與時並進,現已邁進「學會學習2+」課程持續更新的新階段。

 

  教育統籌委員會(教統會)於二○○○年提出《香港教育制度改革建議》,訂立二十一世紀的教育目標,並提出改革中、小學課程及評估的建議。課程發展議會於二○○一年以「培養學生終身學習、全人發展」為主軸,訂定「學會學習」課程發展的路向,包括以「八個學習領域」來劃分學校科目,配合靈活開放的課程架構,為學生提供一個寬廣而均衡的課程;同時涵蓋五種基要學習經歷,幫助學生建構知識,發展共通能力,以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並透過四個關鍵項目(即德育及公民教育、從閱讀中學習、專題研習、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促進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以達至終身學習的目標。時至今日,我們欣見學校同工上下一心,致力優化課程、學與教及評估,並敢於嘗試和作出改變,成績有目共睹,備受國際肯定。

 

  新學制(即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及四年制學士課程)於二○○九年九月實施,是課程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新學制全面落實十二年免費教育,過往的兩個公開考試減至一個(即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減輕了學生的壓力,並為他們創設多元的升學和就業出路。

 

  我們透過多元渠道蒐集持份者的意見,持續檢視各學習階段的課程。新學制中期檢討在二○一五年完成,高中課程與評估進一步優化。為配合將於二○一七年九月推行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我們於今年二月推出《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自四月起亦陸續簡介各學習領域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的更新重點,並於今日公布《中學教育課程指引》(www.edb.gov.hk/renewal),推動「學會學習2+」的課程持續更新,以進一步落實和完善貫通十五年的學校課程規劃。

 

  「學會學習2+」並非推行一個全新課程,而是深化和持續過往十多年來「學會學習」課程改革所取得的成果,並更新和聚焦現在及未來的發展重點,以回應本地、鄰近地區及全球的轉變,以及保持香港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值得一提,《中學教育課程指引》臚列中學課程的主要更新重點,並建議學校按照其校情和校内整體課程發展,策略性地把這些重點融入未來三至六年的學校發展計劃,例如加強價值觀教育(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基本法》教育)、強化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學習、推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和資訊科技教育、培養開拓與創新精神等。這些重點均與中學教育更新的七個學習宗旨互相配合,大多具跨課程元素,學校可利用整體課程規劃,促進不同的學習領域/科目/組別間的相互協作和補足,發揮協同效應,讓學生獲益更多。

 

  我們會繼續提供不同範疇的支援,協助學校規劃及落實整體課程,並加強教師的專業發展,以裝備我們的新一代在知識為本且日趨全球化的世界能夠學以致用,發揮所長,享受終身學習的樂趣。

   

二○一七年五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