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揚帆啟航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

 

  幼稚園教育是兒童健康發展及終身學習的重要階段,也是香港十五年基礎教育的起點。2017/18學年,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正式啟航,開展香港幼稚園教育歷史新的一頁。

 

  新政策旨在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同時維持幼稚園教育靈活和多元的辦學特質。要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各方合力。政府大幅增加學前教育服務的資源(由每年約40億元調高至本學年的67億元),教育局為學校提供指引,訂定發展方向和基本教學原則,而幼稚園則按校情訂定各自的發展策略和具體計劃,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政策兼顧了專業問責與校本自主的實際運作。

 

  為了解新政策的進展情況,開學前,局長和我上周分別探訪了幾所幼稚園,考察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的落實。我們看到校長、師生們都準備就緒,不同的幼稚園都能善用新政策帶來的資源和空間,更好地照顧小朋友的多元學習需要。例如:在半日制幼稚園提供免費服務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師生比例(優於1:11);額外聘請普通話、英語老師,豐富校園語境。又例如,學校參照幼師薪酬範圍,運用資助支付教師薪酬,並能因應老師的資歷、教學經驗、表現、職務、專業培訓、特殊技能等,靈活調節,改善幼師待遇。此外,這些幼稚園當中,有參加了社會福利署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由跨專業服務團隊為有特殊需要及有發展遲緩危機的學童提供到校支援服務,他們善用改善的師生比例(由原來的1:15到現在1:11)所帶來的空間,加強與跨專業團隊的協作。上述例子,體現了新政策實施既有原則又富靈活彈性的特質。

 

  我們知道新政策實施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種種困難與挑戰,例如:審批學校收費的工作、為學校提供行政指引、為校長老師進行培訓等配套安排,過程或未十分暢順,但是,感謝幼稚園業界的諒解與同事的努力,我們一一協力克服。此外,我們知道大家仍關注幼師薪酬的安排,為此,新一屆政府在今年七月公布了優化相關資助的詳情,包括:由2018/19學年起,有關資助會根據每年的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按學年予以調整;為期兩年的過渡期津貼會延長3年(即合共為期5年,由2017/18至2021/22學年)。至於業界對於設立幼稚園教師薪級表的訴求,我們會聆聽前線的意見,檢視新政策的推行情況,並以開放的態度探討設立幼稚園教師薪級表的可行方法,實事求是,循序漸進開展相關工作。

 

  新政策一切就緒,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刻下揚帆啟航。我們期望與幼稚園及各界加強交流,為學生健康快樂成長,攜手協作、邁步向前。

 

二○一七年九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