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遴選工作即將開展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專業發展及培訓)容寶樹

 

   由教育局舉辦的「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計劃」)下第一期前往芬蘭及澳洲的培訓活動細節於本年八月初公布後,收到不少學校及教師的查詢。教師報名情況良好,截至十月六日教育局收到近90份申請書,其中參加在芬蘭進行的進修計劃申請尤為踴躍。由於部分申請書仍在郵寄中,教育局未有最後申請書數字。

 

   教育局已就此計劃成立遴選委員會,遴選工作即將開展。遴選的準則包括申請者的經驗、個人陳述、校本計劃/研究方案的初步計劃書與申請課程的相關性及校長推薦書等。為使遴選程序更客觀及專業,遴選委員會將會由不同界別的代表組成,成員包括大學教授、校長、對教育範疇熟悉的業外人士及教育局代表,協助訂定詳細的遴選準則,以及就教師提交的初步計劃書給予專業意見。遴選結果最遲將於今年十二月公布。 

 

   根據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由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會試行為期三年的「計劃」,目的是希望透過提供帶薪進修假期以及聘用代課教師的津貼,鼓勵教師出外進修,掌握最新的教育資訊及專業知識,將所學回饋教學。

 

   第一期「計劃」首批課程共設兩項主題,包括「跨學科學習及開拓與創新教育」及「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分別於芬蘭及澳洲舉行。第一期「計劃」接受全港中學及特殊學校教師申請,成功獲選的教師將於二○一八年四至六月,到海外參與為期五至六星期的特定課程及駐校體驗學習。除此之外,教育局亦會安排三星期的進修假期,讓教師於出發前就所選課程進行特定課題研究,及於完成課程回港後,總結學習所得及於校內試行有關計劃/研究方案,優良的校本計劃/研究稍後會通過不同渠道與業界分享 。 

 

   持續專業發展對維持高質素的教師團隊尤為重要。我們樂見第一期「計劃」推出後,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及提供寶貴意見,申請者所提交的計劃書內容豐富翔實,亦見設計用心。 

 

   教育局於「計劃」構思階段諮詢不同校長及教師意見,普遍認為進修假期安排於下學期比較理想,因對學生學習的影響相對較低。教育局於考慮其他重要因素如海外大學與中學的學期安排後,擬定首批課程的細節。「計劃」公布後,我們亦收到不少查詢及意見,包括課程的舉行時間、課程長度以至縮班學校的代課津貼問題等。我們會積極考慮有關建議,並繼續蒐集業界及學員的意見,不斷優化課程設計,在進修時間和培訓地區等方面作適當調整,以及物色更多特定課程及駐校體驗活動,期望「計劃」能進一步提升教師專業能力,同時促進學校研習及探究的文化,為學校及教育界帶來新思維,造福學生。 

 

二○一七年十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