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語

教育先行  一步一腳印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我們都重視教育,現時特區政府的教育經常開支佔政府經常開支超過兩成,是各政策範疇之冠。現屆政府上任時更以「教育先行」,在諮詢各有關持份者的基礎上,推出「教育新資源」措施回應教育上的即時需要。這與剛公布的《施政報告》內容一脈相通。

 

  「教育新資源」首批措施涉及36億元經常開支,主要包括增加公營中、小學的班師比例0.1;提供撥款予學校開設資訊科技助理員職位;分階段為所有普通學校提供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及在特殊學校增設教席或增加資助,以改善學校的學與教環境,令學生更好學習。教育局同時為修讀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減輕這些學生的負擔。在幼稚園方面,除了原先增撥27億元經常開支以推出「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之外,我們亦增撥8億元非經常性開支,把為期兩年的過渡期津貼延長三年至二○二一/二二學年。

 

  剛公布的《施政報告》更在多個範疇推出新措施,致力為學生及老師締造更佳的學與教環境及發展機會。

 

  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教育局會為公營學校引入經常「空調設備津貼」,提供一個較舒適的學習環境。為配合同學的電子學習需要,全港公營學校的無線網絡工程將於本學年內大致完成。我們會邀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考慮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平板電腦,以減輕低收入家庭學生的經濟壓力。

 

  政府會提供5億元非經常撥款支援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在未來十年推行「T-卓越@hk」的項目,以及各項加強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的措施。 

 

  鑑於大學宿舍不足,政府以新思維建議設立120億元的宿舍發展基金,透過較簡便的程序加快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資助興建宿舍,豐富學生的大學生活及全人發展。

 

  環顧全球,不同國家及地區越來越倚重其高等院校進行研究,以推動產業發展和創新。本屆政府在五年任期內會把本地研發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目前的0.73%倍升至1.5%,而預留給大學的研究資金將不少於100億元。我們亦會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為修讀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以吸引更多本地學生投身研究工作。

 

  政府承諾為培育下一代投入所需資源,包括「教育新資源」餘下的14億元經常開支。我們會繼續就相關範疇進行檢討,並與教育界商討。我們會秉持「專業領航」、「直接聆聽」的宗旨,邀請教育專家參與各專責小組的工作,包括徐立之教授及張炳良教授。行政長官亦會在明年第二季主持「行政長官優質教育高峰會」,邀請教育界各持份者,包括前線教師出席,共同規劃未來。

 

  政府亦已開始與幼兒教育界持份者探討設立幼稚園教師薪級表的可行性。我們會以二○一七/一八至二○一九/二○三個學年的數據為基礎,評估設立幼師薪級表對幼稚園教師團隊的穩定性、優質服務的持續發展,以及幼稚園界別靈活和多元性的影響。 

 

  另外,教育局將於二○一八/一九學年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讓學生接受有系統的中史教育。事實上,現時逾90%中學已在初中階段開設中史為獨立必修科,其他學校亦有中史課程,相信可逐步過渡至主流安排,教育局將與學校溝通及提供支援。我們月底會就課程的修訂進行第二階段諮詢,以蒐集業界意見,優化課程内容。

 

  我們關注學生的學習,更關心他們的身心發展,希望他們能夠健康快樂成長。教育局會繼續檢視教育制度的有關部分,適當地支援和處理學生的發展及不同需要。教育局亦已擴闊「學習支援津貼」的適用學生範圍,同時為教師安排「精神健康的專業課程」,並提供代課津貼,協助學校及老師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此外,教育局鼓勵學校申請優質教育基金,以便在校內推廣與「好心情@學校」有關的精神健康活動。截至上月,400多份申請已獲基金批准撥款。基金亦會資助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建立監察及預警系統,提升社會對青少年精神健康的關注,以能適時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

 

  我們冀與社會大眾同行,一步一腳印,讓青年人透過學習,培養自己的興趣,發掘自己的才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準備將來一展所長,貢獻社會。

 

二○一七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