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有趣和有意義的家課 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鄭銘強

 

  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首先預祝大家有一個輕鬆愉快的假期!

 

  相信老師最近或是忙於為學生設計聖誕及新年長假的家課,好讓他們能過一個充實的假期。我想就課業設計與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開放式並具趣味的家課,相比機械式的抄寫課業,或只倚重單一模式的紙筆家課,肯定更能讓學生覺得有趣,樂於用心把家課做好。設計這樣的家課要花些心思,老師可從配合學生的興趣開始,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和創意,讓他們把生活和學習結合起來,從而獲得滿足感。

 

  就聖誕假期課業為例,以聖誕節為主題的研習活動可以讓學生自由採用不同形式、以具創意的方式展示學習成果,以下是兩個例子:

 

  * 教師可以從圖書館找來與聖誕節有關的書目,建議學生在聖誕假期間閱讀,並鼓勵他們透過網上資源,了解聖誕節的由來及不同地方慶祝聖誕的方法,回校互相分享。為避免學生以為是一份「閱讀報告」,教師可鼓勵他們利用創意去表達不同信息,包括製作電子簡報、短片、以聖誕相片為主編製而成的趣味遊記,或是自彈自唱的自創歌曲等。

 

  * 教師可邀請學生自選一款聖誕應節小食,如:烘焙薑餅人、木頭蛋糕或聖誕布丁等,探究其起源,並搜集有關食譜,與家人一起製作,把製作的食品送給家中長輩、鄰居或社區中有需要的人士,實行「聖誕送暖」行動。假期後,學生在課堂上與同學們分享經驗,從中體會如何實踐關愛他人。

 

  這些簡單有趣並富有意義的家課,不僅能讓學生將課堂知識連繫到日常生活上,鞏固所學,還可提升他們的解難能力,培養主動探索的精神,也可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深信每個學生都是獨特的,而教育局也一直提出家課的質比量更加重要。只要學校能因應學生的不同能力、興趣和學習步伐,設計輕鬆有趣而又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作為家課,便能讓學生透過具趣味性的活動延伸學習,同時亦能造就他們與家人或朋友相聚和享受閒暇的機會。有了合適的家課安排,更能鼓勵學生善用餘暇,和家人一起愉快地過節和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例如:閱讀故事書、參觀博物館,或是探索大自然等。學習是無疆界的,家課更可千變萬化,只要設計得宜,能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盡量避免枯燥重複的練習,相信家課定可成為學生喜愛的活動。

 

  我在此鼓勵學校就家課安排與家長們多加溝通,讓他們都能了解家課的目的、意義和多樣性。家長們除應對子女的學習表現訂定合適的期望外,更需明白孩子的家課表現並不是唯一的關注點,能夠看到他們投入學習過程,享受當中的樂趣,不怕犯錯,才是我們最期盼的事,學習的壓力也會減低。

 

二○一七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