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投資教育 關愛共融 同創未來
教育局局長 楊潤雄

 

 

  自去年七月出任教育局局長以來,我比以前有更多機會與各持份者交流,無論是在議會內外、地區和學校探訪,以至與教育團體、辦學團體、學校議會、校長會、前線老師及家長代表的大小聚會,我都把不同的意見聽在耳裏,記在心裏。我知道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願望,就是讓孩子得到適切支援,愉快及健康地成長。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剛剛公布,我感謝大家給予寶貴意見,這有助我們制訂教育政策;也感謝財政司司長給予財政支持,令有關政策得以落實。整體而言,新一年度的教育撥款總額,將大幅增加28.4%,達到1,137億元,是各政策範疇之冠,可見特區政府對教育的重視。

 

  事實上,在現屆政府成立之初,我們已即時增加36億元教育經常開支,由2017/18學年起推出一系列優先措施。這次我們決定再增加20億元,連同上次預留的14億元,合共會預留34億元經常開支。教育局成立的各專責小組正檢視多個教育範疇,我們亦會與民共議,考慮老師及學生的需要,推出涵蓋大學及中小幼教育的措施,以進一步實踐優質教育。

 

為學生建立關愛共融環境

 

  這幾個月來,「臨臨事件」一直縈繞在我的心間,時刻提醒我,兒童成長所面對的問題日趨複雜。因此,為年幼學童提供的輔導服務實有需要轉型及專業化。在小學方面,我們決定由2018/19學年開始,增加公營小學的資源,鼓勵學校按校本情況,最終達到「一校一社工」的目標;特殊學校的學校社工編制亦會改善。而幼稚園方面,勞工及福利局亦會推行社工服務先導計劃。我們明白業界對新措施或許會有不同意見,會繼續與業界朋友一同探討優化的空間。

 

  為照顧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由2018/19學年起,我們將為智障兒童學校、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提供額外一名學校護士,新措施亦惠及原本沒有這類編制的視障兒童學校及聽障兒童學校。至於主流學校方面,教育局年前已增撥資源推行融合教育,我們正全面檢視融合教育的實踐情況,稍後會諮詢業界,按需要推展進一步措施。

 

  其他主要措施包括設立25億元「學生活動支援基金」,以提供津貼,支援有經濟需要的中小學學生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邀請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撥備30億元,供中小幼及特殊學校透過簡便程序申請資源,從不同方面優化學習;向資優教育基金再注資8億元;預留20億元以加快為未有裝設升降機的公營學校進行相關工程;以及把「促進香港與內地姊妹學校交流試辦計劃」恆常化等。

 

投資學術科研創未來

 

  大學教育方面,建基於本港大學在國際上的卓越表現,以及區域性的新機遇,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本港大學在學術及研究方面大有發展的空間。教育局早前已決定注資30億元到研究基金,為修讀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該計劃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另有超過100億元的預留款項,我們正研究如何提供資源,進一步為高教界提供相關支援。

 

  此外,教育局計劃推出第八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建議預留25億元,鼓勵公帑資助專上院校開拓不同類型的經費來源,推動社會捐獻及參與教育的文化。我們亦會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注資8億元,鼓勵同學奮發向上。

 

加強支援有經濟需要學生

 

  今年政府出現相對較多的盈餘,讓我們有更大的空間提供一次性的財政紓援措施。在教育方面,我們建議向每名在2018/19學年符合領取經入息審查學生資助及領取綜援並符合領取與就學有關的選定項目定額津貼的學生提供一筆過支援津貼,約37萬名由學前至專上教育的學生會受惠,涉及約7.4億元;並為參加2019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生代繳考試費。

 

  在此,我衷心希望立法會能盡快通過撥款,讓優質教育措施得以如期落實推行。此外,我們還需要社會各界人士攜手合作,一同為青年人努力,支持他們樂於學習,積極向前,各展所長。

 

二○一八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