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靈活調配資源 推展資優教育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吳加聲

 

  資優教育既幫助有天賦的學生發揮才華,也為社會培育人才。本學年伊始,代表香港特區的學生隊伍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國際大都會奧林匹克勇奪三面金牌和五面銀牌,亦在團體賽中獲得金獎,表現傑出。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在政策上和資源方面提供支援,以支持資優教育的發展,而向「資優教育基金」(基金)注資8億元的建議,日前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更加令人鼓舞。隨着政府進一步投放資源,資優學生將獲得更適切的支援,讓他們盡展潛能。我希望在此簡述香港培育資優學生的概況。

 

三層架構並行 推動資優教育

 

  教育局一直根據「三層架構推行模式」,持續推動資優教育的發展。第一層和第二層為校本資優教育的推展,而教育局為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課程、課程資源及專業諮詢服務等,以支援教師設計和實施校本資優教育計劃;學校同時亦可運用「學校發展津貼」及「多元學習津貼」支援資優學生。第三層是為特別資優學生提供校外支援。其中,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一直發揮着重要的角色,多年來安排不同領域的資優學生參與校外訓練及增潤課程。在培訓課程中,我們會挑選表現優異的學生代表香港特區,參與知名的國際或全國性比賽,藉此讓學生拓寬視野,並與世界各地的同輩、專家、學者互相交流,進一步提升個人能力;激發追求卓越的動力,增強自信心與成就感,鍛鍊出迎難而上的堅毅精神。

 

  為此,教育局每年均支持不少表現優秀的學生,代表香港特區,參與多項重要的國際或全國性比賽,例如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國際電腦奥林匹克競賽等。教育局除為學生代表安排培訓,同時全數資助他們參賽的費用。事實上,參賽學生一直在國際或全國性比賽中表現出色,屢創佳績,足見香港學生的潛質相當優越,只要獲得適切栽培,他們有很大機會取得更高成就。

 

靈活調配校內資源 擴闊學生視野

 

  除上述國際或全國性比賽以外,我們也樂於看到不少學校致力發掘在不同範疇表現出色的學生,為他們提供參加其他外地比賽的機會,擴闊視野。在資源方面,我想強調現時資助學校可根據「營辦開支整筆津貼」及「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的運用原則及相關程序,按學校的情況和學生的不同需要,靈活調撥津貼,資助學生參加有關外地比賽。學校一般有充足的津貼盈餘,以及其他財政來源,支援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本地學習活動及外地比賽。

 

吸納持份者參與 促進資優教育發展

 

  透過注資「資優教育基金」,我們未來會有更多資源支持本地資優教育,鼓勵更多持份者,例如專上院校、非政府機構和大型私營企業(尤其是創新及科技界別),積極參與人才培育,協力識別特別資優學生,並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校外進階學習課程或研究計劃,讓他們學得更深入、更廣闊,盡展才華。同時,我們會繼續探討其他可行的方法,支持學生參加不同的校外增潤活動,讓他們擴闊視野,並支援資優學生學習和社交及情意方面的成長。我們期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為香港培育出更多有願景、具承擔及有實力的年輕領袖。

 

二○一八年十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