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認識人權

 

 

(一) 人權的概念

按此前往 

往上

 

(二) 引言

人權的概念包括生存、自由、平等、尊重,看似抽象,實則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們盼望學校能透過故事中的兩個角色──紫荊花和蜜蜂博士──的對話,將人權的概念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再配合應用題練習,鼓勵學生多作討論和反思,讓學生對人權的基本概念有一定的掌握,提高學生重視人權的意識,從而建立尊重人權的價值觀和態度,在生活中體現保障人權的精神。在相關之處,我們適當地引入「基本法」條文,讓學生體會在「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下,「基本法」對香港所享有的自由民主和人權方面的保障。

我們運用虛擬考察點,讓學生能夠從中學習有關的概念、價值觀及態度。設計虛擬考察點適用於高小和初中學生。虛擬考察點如下:

虛擬考察地點
  1. 赤柱軍人墳場
  2. 立法會大樓、遮打花園、政府總部
  3. 平等機會委員會
延展部份*城市論壇


* 學校可考慮帶領學生參加「城市論壇」,與學生進一步探討「自由」的概念。

往上

 

(三) 學習目的及要點

 

學習目的

幫助學生

認識人權的特質

認識人權的基本概念,包括生存權、自由、平等和尊重

認識有關人權的重要文獻,明白《國際人權公約》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

提高人權意識,認識到人權的重要性是無分國界,從而建立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價值觀和態度,並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學習要點

 

  1. 人權的特質
    • 人權是與生俱來、對所有人都是一致的,並不需要後天努力去爭取
    • 除非有合理和合法的理由,沒有人可以剝奪其他人的權利
  2. 人權的基本概念
    1. A) 生存 ─ 生命極之珍貴,我們要珍惜生命,包括自己以及別人的生命
    • 我們要用和平的方法解決紛爭
    1. B) 自由
    • 自由不是絕對的,在行使自己的自由權利的同時,亦要尊重他人的權利,否則便是放任的行為
    1. C) 平等
    • 人人生而平等,我們不應以一個人的特徵(例如:性別、種族、智能、年齡等)而給予不同待遇,更不應歧視別人
    1. D) 尊重
    • 人人生而有尊嚴,亦有被尊重的權利
    • 每人有不同特質,但都有作為一個人的尊嚴,並應受其他尊重
  3. 重要人權文獻
    • 《世界人權宣言》:由聯合國在1948年頒布,包括30項人所享有的基本權利,是國際社會所共同承認的人權準則,但卻沒有法律約束力
    • 《國際人權公約》:包括《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 《國際人權公約》於1966年獲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於此,《世界人權宣言》的原則才得以落實,並為所簽訂的國家共同遵守及努力實現。
  4. 尊重人權的價值觀和態度
    • 生存 ─ 珍惜生命,關心、愛護別人的生命
    • 自由 ─ 珍惜自由,並尊重他人的自由
    • 平等 ─ 接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不歧視他人
    • 尊重 ─ 尊重生命、尊重他人及其權利

往上

 

(四) 活動模式建議

 

教師展示有關景點或機構的圖片,輔以香港地圖,向學生介紹「認識人權」上各考察點,包括其用途、特色,和與該考察點有關的學習要點。詳列下表:

 考察景點用途/特色學習要點:
主要人權概念有關的價值觀/態度
1赤柱軍人墳場主要埋葬了二次大戰時的死難者,包括軍人、戰俘等。
  • 人權是與生俱來,人人享有。
  • 生存權
    生命極之珍貴,但戰爭卻帶來死亡,剝奪了寶貴的生存權。
  • 珍惜生命、愛護關心他人。
  • 持積極的態度和堅毅去面對困難。
2立法會大樓
  • 制定法律的機關。
  • 大樓頂部的蒙眼女神代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遊行示威請願遞信的熱門地
  • 自由不是絕對的,在行使自己的自由權利的同時,亦要尊重他人的權利,否則便是放任的行為。
  • 根據《基本法》和《國際人權公約》,我們享有言論、新聞、集會、遊行示威等自由。
珍惜自由,並尊重他人的自由。
遮打花園人群聚集的熱點,尤以假日為甚。
政府總部主要政府官員辦公的地方。
3平等機會委員會致力消除歧視、確保人人機會平等的法定機構。人人生而平等,每人都有不同特質,都有人的尊嚴,人人都應互相尊重。接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尊重他人的權利,不歧視他人。
4*城市論壇一個供市民自由討論、發表意見的場地,逢星期日舉行,探討城中的熱門話題。在行使言論自由時,亦要尊重別人的觀點和顧及他人的感受。珍惜自由,尊重他人的自由。

*延展部份

 

赤柱軍人墳場

觀看網上資源前的介紹

 

  1. 教師向學生展示赤柱軍人墳場外貌的照片,詢問學生:
    • 這裏是什麼地方?
    • 你們曾經到過這裏嗎?
    • 這個墳場與你們平日前往掃墓的墳場有什麼不同?
  2. 然後,教師展示墓碑的照片,例如兵團的徽號,墓碑的日期,以突顯死難者的身分和其時代背景,藉此向學生介紹這個墳場的主要用途和特色。
    接著,教師詢問學生:
    • 大部份葬身於這個墳場的人因何事而死?
    • 你認為戰爭帶來什麼禍害?(例如對生命財產的損害、對生態環境的破壞等)
    • 戰爭剝奪了人類什麼權利?
  3. 教師小結:
    • 人總有一死,有些人是死於疾病、天災(如地震、山泥傾瀉)或意外(如車禍),這是難以控制的,但如果是因戰爭而失去寶貴的生命,那就未免太可惜、太遺憾,因為戰爭是可以避免的。 由於戰爭帶來死傷、分離等禍害,戰爭的可怕亦在於此。
      從碑文中我們可以找到戰爭帶來死亡的證據,從而感受到戰爭的可怕:戰爭不但剝奪了人類的生存權, 戰爭也剝奪了人類所應享有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還有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等。

 

觀看網上資源後的介紹

 

  1. 略述香港於1941年淪陷,展開了三年零八個月的苦難歲月,與學生討論戰時香港居民所喪失了的權利(如基本溫飽、人身安全、自由、集會結社、工作權等),再帶出戰爭的可怕, 以及人類所擁有基本權利的寶貴,從而培養學生珍惜和平、珍惜自己和別人的生存權的價值觀和態度。
  2. 詢問學生觀看網上資源後的感想,與學生重溫「生命極之珍貴,但戰爭卻帶來死亡,剝奪了寶貴的生存權」這個重點。
  3. 向學生介紹國際間重要的人權文獻,例如聯合國於二次大戰後成立和頒布了《世界人權宣言》共30條條文和《國際人權公約》,強調此乃國際間努力保障人權的成果。
  4. 運用「應用題」習作,並着學生作分組討論,探討在個人層面,如何解決日常紛爭,以提高尊重人權的意識,然後作小組匯報。
  5. 若學生程度適合,可鼓勵學生分組自由討論,探討在個人層面和日常生活中如何尊重生命、保障人權,然後作小組匯報。
  6. 教師請學生於課堂後自行上網重溫「赤柱軍人墳場」片段,著他們對人權的概念-如珍惜生命、愛護關懷別人生命等加以反思。

 

立法會大樓、遮打花園、政府總部

 

觀看網上資源前的介紹

教師向學生展示立法會大樓、遮打花園和政府總部的照片,詢問學生為甚麼群眾會在上述幾處聚集,從人群集會和所進行的種種活動中可反映出市民享有什麼權利?

 

觀看網上資源後的介紹

  1. 將學生分成約六至八人一組,搜集在一段特定時間內有關請願示威活動的新聞剪報、圖片、社評、電子媒體的廣播、或者時事討論節目。
  2. 透過資料搜集和分析,研習以下問題:
    • 請願人士在甚麼地方、甚麼日期和甚麼時間請願?
    • 為什麼請願人士選取有這些地方、日期和時間請願?
    • 誰是集會的主辦單位、負責機構或領導組織?
    • 請願行動的規模,是大型的還是小型的?
    • 集會人士的訴求是甚麼和為什麼他們要提出這些訴求?
    • 集會人士的的秩序如何?
    • 你認為進行集會請願有什麼作用?
    • 你會用什麼方式表達你的意見?
    • 在表達意見時,你會如何兼顧別人的權利?
    • 如果你是政府官員,你會怎樣處理請願人士的訴求?政府是否必須接納群眾的要求?
    • 這種集會/請願活動反映市民享有什麼權利?這種權利有沒有受法律保障?

 

平等機會委員會

 

觀看網上資源前的介紹

運用應用題中以「公平處事」「平等參與」、「尊重他人」為主題的習作,帶出平等、尊重的概念,然後向學生介紹這個消除歧視、確保人人機會平等的法定機構--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並會欣賞到「平機會」中一幅名為「大同世界」的大壁畫,寓意一個光明、沒有戰爭、沒有歧視,人人都平等、和平、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的世界。

 

觀看網上資源後的介紹

  1. 教師與學生再一起看有關「平機會」的片段,例如透過拒載的例子,與學生討論何謂歧視;再引用有關歧視條例,探討歧視所帶來的後果;然後,引入平機會的角色, 帶出平等、尊重的概念,並強調接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尊重他人的權利,不歧視他人的價值觀和態度。
  2. 教師可與「平機會」聯絡,安排學生前往參觀。透過實地考察,加深學生對平等、尊重等概念的認識。在參觀活動完畢後,更可邀請請學生設計自己心目中的「大同世界」畫像,並加上創作標題。
  3. 著學生將探訪「平機會」後的感想寫成隨筆,教師可選擇其中一些作品張貼在壁報版上。學生可根據以下幾點作反思:
    • 經過這次探訪後,你對殘疾人士有甚麼新的認識?你對他/她們的看法有沒有不同?
    • 如果你是殘疾人士,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你期望得到那方面的支持?

 

往上

 

(五) 應用題

 

應用題可作為觀看「認識人權」網上資料後的延展活動,應用題的設計分別以「你說怎麼辦?」、「處境研究」和「自由論壇」三種形式,涵蓋與「人權概念」有關的不同課題, 包括「平等參與」、「公平處事」、「尊重他人」、「自由」和「愛惜生命」。網站已提供「你說怎麼辦?」形式的應用題,現提供「處境研究」和「自由論壇」形式的應用題,供教師參考。 教師宜按照學生的程度,選取有關學習課題作為教學輔助資料。

 

處境研究

 

主題:愛惜生命

 

問題一

梁思恆上星期去了程穎婷家中開生日會,看見穎婷家中養了兩隻十分可愛的小白老鼠。思恆回家便嚷着要媽媽買一缸金魚給她。起初思恆非常興奮,每天都定時餵飼金魚,又替魚缸換水,對牠們照顧得無微不至。 但日子久了,思恆對金魚的熱情減退了,很多時都忘記餵金魚,更不用說清潔魚缸。慢慢地魚缸中的金魚便一尾一尾地死去。

 

想一想:

思恆有什麼做得不對?

如果你看見金魚一尾一尾地死去,你會覺得怎樣?

你認為思恆應該怎樣好好照顧金魚的生活?

我們應該怎樣尊重金魚的生命

 

小貼士: 從金魚的故事中,我們明白到應該要愛護和珍惜動物的生命。同樣地,我們都要愛護、尊重和珍惜自己和別人的生命。

 

主題:自由

 

問題二

劍輝今年升了中二,由於已經長大了,朋友又多了,社交活動也比較多。在空閒時,尤其是週末,他很喜歡與同學一起去踢足球或是去朋友家中打遊戲機。 劍輝的媽媽覺得兒子已開始長大,與同學偶有社交活動也很合理。起初劍輝亦很自律,每次都向媽媽交代往那裏去、與什麼同學在一起和什麼時候回家。 但漸漸地,劍輝外出的次數變得很頻密,而且經常夜歸,亦不告知媽媽他在那裏。媽媽為此常常責備他,還警告劍輝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她便不再允許他外出。 劍輝聽道很生氣,大叫:「你憑什麼管我,這是我的人身自由,我喜歡怎樣便怎樣,你沒權管我!」

 

想一想:

  1. 你認為劍輝後期對媽媽的態度和回應有沒有問題,如果有,哪是什麼問題?
  2. 作為一位學生,你認為一位初中學生應該享有哪些方面的自由?例如:外出、使用零用錢、穿衣服、談戀愛、上網等等。為什麼?
  3. 你希望父母給予你什麼程度的自由?

 

小貼士:

自由並非沒有限度,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應該濫用自由,否則便是放任。亦要明白父母管教子女的出發點是關心自己,而非無理的管束。

 

問題三

黎強在中學讀二年級,學校內的課外活動五花八門,學生可自由參加。黎強最喜歡球類活動,所以他參加了排球隊、足球隊和壘球隊。姑媽知道了他參加了這些活動, 便對他說:「黎強,你參加的全是球類活動。我看你對電腦毫不認識,日常連煮即食麵都不懂,為什麼你不嘗試一下參加電腦學會或者烹飪學會呢?」黎強聽罷, 有點兒不高興,嘟起小嘴說:「是我返學又不是你返學,是我參加課外活動又不是你參加課外活動。這是我的自由,關你什麼事啊!」

 

想一想:

  1. 黎強的回應有沒有不當的地方,如有,是什麼?為什麼?
  2. 為什麼姑媽會這樣勸喻黎強?你會接受姑媽那方面的意見?為什麼?
  3. 在「自由選擇」和「接受管束」兩者之間,如何作出平衡?試發表一下你的意見。

 

小貼士:

姑媽這樣勸喻黎強是出於好意,希望黎強能夠有多方面的全能發展,姑媽這樣做並非要干涉黎強的自由。每個人都有自由作出自己的選擇,但我們亦應該以開放的態度聆聽和接受別人的意見。

 

自由論壇

 

問題四

新來港同學

香港一直都有人從外地遷徙而至,自回歸以來,更有大量內地人士來港定居,他/她們在這裡落地生根,開始認識香港多元化的生活,要融入一個新環境之餘,同時亦要適應這個環境所帶來的文化差異,面對壓力和挑戰。

在你的生活環境中,你曾否接觸過新來港人士呢?如果你就讀的學校有新來港同學,你會怎樣和他/她們相處?你願意幫助新來港同學嗎?你會怎樣幫助他/她們呢?

 

小貼士:

新來港同學的語言文化和教育程度都與香港學生有一定程度的差異,他/她們在溝通方面可能會有困難,在學習方式、程度差異和生活型態方面亦要有一段時間的適應。 在跟他/她們相處的時候,你可以在下列幾方面學習照顧他/她們的需要:例如借出筆記、為他/她們解釋課堂內容、關心他/她們、課餘時與他/她們一起玩, 同時亦欣賞和學習他/她們的優點,從而培養和實踐關懷、友愛、尊重他人的精神。

 

問題五

校服的意義

大部份學校對學生的打扮和儀容都有一定規範,例如:頭髮不可長過肩,長髮必須用某一種顏色的髮圈或者髮夾束起,所穿著的白襪不可有牌子,皮鞋的款式不可過份趨時或誇張等等。

就你所讀學校的有關服飾守則,討論以下的問題:

學校為什麼要有服飾守則?訂立這些守則時有什麼考慮因素?

如果容許學生按個人的喜好打扮,百花齊放,這樣做有什麼問題?

你認為要求學生遵守服飾守則有沒有剝奪學生的自主權?

 

小貼士:

學校是一個群體學習的地方,在這裡學生追求知識、掌握技能,亦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穿校服上學,遵守校規內對同學服飾、打扮的要求,除了方便學校作有效管理外, 亦有利於培養學生簡樸、節儉的美德。試想假如全校學生都可隨意穿任何衣飾,某部份學生可能為了體面或形象,追求物質享受、崇尚品牌高價,或刻意趨時,甚至為突顯自己而流於譁眾取寵, 這都可能妨礙學習。遵守服飾守則,代表尊重學校,有助培養對學校的歸屬感。

往上

 

(六) 參考網址

香港教育城人權教育參考網站︰http://goo.gl/vMyT8Q

香港淪陷史簡介︰ http://www.hongkongwardiary.com
                             
立法會︰ http://www.legco.gov.hk

平等機會委員會︰ http://www.eoc.org.hk

城市論壇︰ http://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city_forum

香港政府一站通︰ http://www.gov.hk/

基本法︰ http://www.info.gov.hk/basic_law/flash.html

世界人權宣言︰http://www.un.org/zh/universal-declaration-human-rights/index.html


香港人權監察︰ http://www.hkhrm.org.hk

香港人權監察教育慈善基金:人權教學資源︰ http://www.hkhrm.org.hk/hredu/edure.htm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 http://www.cmab.gov.hk/tc/press/reports_human.htm

往上

 

重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