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感知肌能訓練(特殊教育需要)學習綱要 - 引言

 

本學習綱要是由課程發展議會特殊教育委員會屬下感知肌能訓練(特殊教育需要)專責委員會所編訂。

是項編訂工作早於一九九八年二月展開,並由當時的課程發展議會特殊教育協調委員會所成立的「目標為本課程」(特殊教育)感知肌能訓練工作小組負責,其主旨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擬訂一套以「目標為本課程」為取向,其中包含了這個學習範疇的學習目標、學習內容、課程策略及評估的學習綱要及課業示例,供有關學校在編修校本課程時作為參考。因為這本綱要編訂的對象是有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內容亦涉及輔助醫療工作,所以工作小組成員的涵蓋面十分廣泛,包括:輕度、中度及嚴重弱智、聽覺弱能、視覺弱能及身體弱能兒童學校的校長、教師、職業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系講師;教育署輔導服務科特殊教育輔導視學組督學及課程發展處課程發展主任等。

隨著課程發展議會於一九九九年九月改組,而特殊教育協調委員會亦需要跟隨轉名為特殊教育委員會,而其屬下的工作小組亦易名為負責特定工作的專責委員會。

有鑑於課程發展議會的改組,同時考慮到「目標為本課程」的精神,應已融入各學習範疇而無需在課程資料的名稱上刻意凸顯,因此特殊教育委員會將「目標為本課程」(特殊教育)感知肌能訓練工作小組的名稱及工作範圍重新命名為感知肌能訓練(特殊教育需要)專責委員會。

從以上的簡介便可引証這本學習綱要及課業示例是經過兩年多的時間討論及編訂,匯集了為有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的各專業人士對感知肌能訓練的經驗和心得,才擬訂此套教材。在整個設計過程中,專責委員會己盡力保持課程的整體性、連貫性、持續性和均衡性,而同時亦著重與其他學習範疇的統整;在學習目標方面,都是由淺入深、由簡到繁、循序漸進地列出;而且學習內容及策略的建議都特別強調生活上的應用。我們特此鳴謝明愛醫院兒科部謝韻婷顧問醫生提供寶貴資料及意見。雖然如此,專責委員會亦深深了解到,無論課程架構及內容怎樣編訂,都難以切合每間學校、每個班別及每個學生的需要。故此這本綱要只能盡量提供意見及作為一個修訂校本課程的基礎,引發個別學校及教師剪裁適合學生能力和需要去編寫學習計劃,使無論能力水平高低的學生均可以在最大的程度上得益。

因為課程發展是一項持續性的工作,本學習綱要的出版並不等同有關感知肌能的課程發展可以畫上句號,專責委員會將計劃跟隨香港學校整體課程發展的趨勢修訂此學習綱要及作出多項的跟進工作(第六章)。同時,專責委員會亦有賴大家對這份資料的寶貴意見,特別是校內進行課程剪裁的經驗分享,足可以使課程不斷改進,精益求精。因此,如果對本學習綱要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致函新界荃灣城門道七號感知肌能訓練(特殊教育需要)學習綱要專責委員會秘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