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中六中國文學 - 課程指定作品參考資料選編

 

前言

參考資料選編目錄

編號

篇名

作者 /
編者

出處

出版社

出版地

出版年份

提要

備註

檔案下載
1說《秦風.蒹葭》王啟興詩經鑒賞集人民文學出版社北京1986年 10月闡述詩歌內容,並分析詩歌的形式及技巧。  
2《蒹葭》分析尹建章 蕭月賢詩經名篇詳析中州古籍出版社鄭州1993年 10月分析全詩三章的內容及技巧,並略述此詩的藝術成就對後世的影響。*文本見第17頁MS Word

PDF
3《詩經.秦風.蒹葭》的詩義蠡測鄭滋斌作者特為本書撰文,寫於2002年5月。議論前人對本詩內容意旨的四種說法,並提出一己之見。*文本見第21頁MS Word

PDF
4伶俜飲恨渡江湘──屈原《涉江》解析李如鸞古代詩文名篇賞析北京出版社北京1985年 6月闡述詩歌內容及分析其藝術特點。  
5涉江湯漳平 陸永品楚辭論析山西教育出版社太原1990年 6月考證創作年份、屈原被放逐的地點和行經的路線,並簡析該詩的寫作手法。  
6涉江周嘯天詩經楚辭鑒賞辭典四川辭書出版社成都1990年 6月分析詩歌內容,把《涉江》跟《離騷》作簡單比較,指出兩者的異同。*文本見第37頁MS Word

PDF
7《涉江》《哀郢》《懷沙》新論(《涉江》部分)周建忠楚辭論稿中州古籍出版社鄭州1994年 6月探討詩人被放逐的地點、路線,略論詩人一生所經的人生道路,並闡明《涉江》的主旨。  
8《〈九章〉求真下》(五)──《涉江》繼《哀郢》作於頃襄王元年冬天雷慶翼楚辭正解學林出版社上海1994年 7月探討寫作背景及時間,以儒家觀點分析屈原之行為,並反駁某些主張,如認為屈原有道家求仙之思想。  
9《涉江》解陳子展楚辭直解復旦大學出版社上海1996年 11月解說寫作背景、地理環境及屈原之思想。*文本見第41頁MS Word

PDF
10涉江徐安懷楚辭欣賞巴蜀書社成都1999年 8月通過與詩經的比較,分析《涉江》的作法特色。*文本見第45頁MS Word

PDF
11齊桓晉文之事張維新古文鑒賞辭典江蘇文藝出版社南京1987年 11月分析文中所表現的藝術特點: (1)  針對現實,居高臨下 (2)  論點深刻,論據雄辯 (3)  論証嚴密,步步緊逼 (4)  通篇一貫,曲折起伏 (5)  簡約清暢,靈活多變 以見孟子「博辯宏偉,氣勢縱橫」的文章風格。  
12齊桓晉文之事水渭松古文鑒賞大辭典浙江教育出版社杭州1995年 3月略論寫作背景,分析文中所使用的游說技巧。*文本見第49頁MS Word

PDF
13齊桓晉文之事章盧 元古文鑒賞辭典(上冊)上海辭書出版社上海1997年 7月分析文中所使用的游說技巧: (1)  高屋建瓴,片言居要 (2)  因勢利導,層層緊逼 (3)  比喻精當,氣勢磅*文本見第51頁MS Word
PDF
14《逍遙遊》詮評王樹森莊子研究復旦大學出版社上海1986年 5月詮釋文中三組概念: (1)「有待」、「無待」 (2)「無名」、「無功」、「無己」 (3)「無用」、「無為」 並簡評莊子無為逍遙的思想。  
15《逍遙遊》義辨趙 明莊子研究復旦大學出版社上海1986年 5月探討逍遙遊的題義。*文本見第57頁MS Word

PDF
16《逍遙遊》:開放心靈與價值重估陳鼓應老莊新論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香港1991年 4月闡釋《逍遙遊》所樹立的價值觀。*文本見第67頁MS Word

PDF
17《荊軻傳》的空白和暗筆艾 岩古典散文名作賞析山西人民出版社太原1985年 9月分析司馬遷如何運用「空白」和「暗筆」寫《荊軻傳》。  
18刺客列傳朱靖華 顧建華 史記名篇賞析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北京1990年 8月簡介《刺客列傳》的內容,闡明荊軻的性格特徵,分析人物刻畫的手法。  
19刺客列傳韓兆琦史記通論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桂林1996年 4月指出荊軻故事的意義,並從結構、人物塑造和表現方法三方面分析《刺客列傳》。  
20市中無處訪荊卿 ──《刺客列傳.荊軻傳》評賞賴漢屏史記評賞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台北1998年 1月在內容上,分析荊軻的性格、志向,探討其刺秦失敗的原因,以及這件事的歷史和社會意義;在技巧上,特別讚賞「易水送別」一幕所營造的悲劇氣氛。*文本見第75頁MS Word

PDF
21情兼雅怨 體被文質──說曹植《贈白馬王彪》徐公持漢魏六朝詩歌鑒賞集人民文學出版社北京1985年 7月分析詩中的三層悲痛及作者如何表現這種悲情。  
22贈白馬王彪王景琳中外名詩賞析大典四川辭書出版社成都1993年 2月介紹詩歌的寫作背景,闡明主旨,並分述各章內容。  
23《贈白馬王彪》評析李景華建安文學述評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北京1994年 7月分析詩歌的寫作背景,闡述各章內容,並就篇幅、結構、抒情方式、比喻的使用等說明本詩的寫作特色。*文本見第83頁MS Word

PDF
24《哀江南賦》序文與解題許東海庾信生平及其賦之研究文史哲出版社台北1984年 9月分段說明序文的內容。  
25《哀江南賦》序顧偉列古文鑒賞辭典(上冊)上海辭書出版社上海1997年 7月論析主題,逐段闡明序文的內容,簡析作法技巧。*文本見第91頁MS Word

PDF
26介紹李白詩《蜀道難》閻昭典閱讀和欣賞:古典文學部分(三)北京出版社北京1980年 8月點出本詩寫景和抒情的特色,並分析其藝術表現手法,如運用神話、誇張、想像和反復詠嘆等技巧。  
27蜀道難閻昭典唐詩鑒賞辭典上海辭書出版社上海1983年 12月分析作品的主題、內容、作法與藝術特色。*文本見第95頁MS Word

PDF
28奇險壯美 兀傲崢嶸──李白《蜀道難》解析李如鸞古代詩文名篇賞析北京出版社北京1985年 6月分段闡述內容大要,並分析其思想意義和藝術特色。  
29蜀道難于天合中國歷代詩歌名篇鑒賞辭典農村讀物出版社唐山1989年 12月就內容、作法、語言、主題各方面加以分析。  
30蜀道難初 旭三李詩鑒賞辭典吉林文史出版社長春1992年 5月就內容、寓意、主旨及藝術特色等各方面加以說明。  
31蜀道難吳庚舜李白詩歌賞析集巴蜀書社成都1996年 8月探討寫作動機,分析詩歌內容。  
32蜀道難李秀玲唐詩鑒賞辭典北京燕山出版社北京1996年 10月探討詩歌主題,分析詩歌內容。  
33暮年詩賦動江關 ──說杜甫《詠懷古跡》三首周振甫唐詩鑒賞集人民文學出版社北京1981年 11月探討詩人如何從懷古到抒發自己的懷抱,並比較《詠懷古跡》中三首詩(一、三、五)的異同。  
34杜甫《詠懷古跡五首》細析陳炳良中外文學月刊 (第17卷第7期)中外文學月刊社台北1988年 12月詳論五首詩作的內容、主旨及相互關係。  
35也來談談《詠懷古跡五首》白敦仁杜甫研究學刊成都杜甫研究學會成都1990年 第1期引用詩文作証,論述五首詩作的內容及內在關係。*文本見第99頁MS Word

PDF
36詠懷古跡五首許永璋杜詩名篇新析天工書局台北1991年 8月先點明題旨,再逐聯加以分析。*文本見第109頁MS Word

PDF
37詠懷古跡五首白敦仁杜甫詩歌賞析集巴蜀書社成都1993年 10月闡述五首詩的主題及其思想內容。  
38杜甫《詠懷古跡》詩的題義和寫作時間王運熙杜甫研究學刊成都杜甫研究學會成都1995年 第1期探討五首詩作的題目含義及寫作時間。*文本見第117頁MS Word

PDF
39詠懷古跡五首 (其二)賈永珍唐詩鑒賞辭典北京燕山出版社北京1996年 10月詳述詩歌內容。  
40《進學解》鑒賞楊 明古文鑒賞大辭典浙江教育出版社杭州1995年 3月簡析內容及技巧。  
41韓愈發牢騷的技巧──《進學解》「詭道」發微張 覺國文天地 (第12卷2期)國文天地雜誌社台北1996年 7月就設問設答、揚人抑己、正話反說及借古諷今四項說明文章的寫作技巧。*文本見第123頁MS Word

PDF
42韓愈與《進學解》、《原道》及其他名作(節錄)陳耀南唐宋八大家臺灣書店台北1998年 8月略述《進學解》一文的背景及題旨,並扼要說明各段大要,分析文章的內容及形式特點。*文本見第127頁MS Word

PDF
43瀧岡阡表(節錄「歐陽修的散文」至「見〈竹溪先生文集引〉」)王更生歐陽修散文研讀文史哲出版社台北1996年 5月闡述文章的內容及分析其藝術手法。  
44瀧岡阡表聶世美古文鑒賞辭典(下冊)上海辭書出版社上海1997年 7月簡約說明篇章內容。*文本見第139頁MS Word

PDF
45前赤壁賦趙呈元歷代辭賦鑒賞辭典安徽文藝出版社合肥1992年 8月介紹作者生平、寫作背景、表現手法、體裁及寫作特點等。  
46《赤壁賦》新探黃慶萱 許家鸞中國文學鑒賞舉隅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台北1992年 8月簡介作品背景、內容、體裁、結構、照應、音律和思想。*文本見第141頁MS Word

PDF
47前赤壁賦何滿子古文鑒賞辭典(下冊)上海辭書出版社上海1997年 7月簡介作品的內容及用韻特點。*文本見第151頁MS Word

PDF
48前、後《赤壁賦》題旨新探朱靖華蘇軾論京華出版社北京1997年 12月探討寫作背景及作者的人生觀。*文本見第155頁MS Word

PDF
49齊天樂錢鴻瑛周邦彥詞賞析中州古籍出版社鄭州1988年 1月簡析《齊天樂》的寫作背景,闡述詞作內容及所抒發的情思,並旁及「以賦筆入詞」的藝術手法。  
50齊天樂鄧小軍唐宋詞新賞.周邦彥(等5人)地球出版社台北1992年 1月分析《齊天樂》的內容及寫作技巧。  
51齊天樂王儼思全宋詞鑒賞詞典中國婦女出版社北京1995年闡述作品的思想內容。*文本見第169頁MS Word

PDF
52「諸君尚守和戎策 志士虛捐少壯年」──介紹辛棄疾詞《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夏承燾 吳無聞閱讀和欣賞:古典文學部分(三)北京出版社北京1980年 8月簡述作者的生平事蹟和寫作背景,分層闡析上下兩片詞作的寫景和抒情特色。  
53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夏承燾 吳無聞宋詞鑒賞辭典北京燕山出版社北京1987年 3月說明《水龍吟》的寫作背景及題旨,繼而分析作者如何「寓情於景」及「直接言志」。  
54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劉繼才 劉瑞武 張 翥宋詞名篇鑒賞遼寧教育出版社瀋陽1995年 2月略述作者生平、風格,以及作品的寫作時間、內容及寫作特點。  
55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左成文新宋詞三百首賞析南海出版公司海口1995年 3月簡述本詞的內容及藝術特色。  
56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朱德才中國文學名篇鑒賞辭典山東大學出版社濟南1996年 2月簡述內容大要,並分析作品的寫作技巧。*文本見第173頁MS Word

PDF
57辛棄疾《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的寫作年代吳宏一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2002年新11期)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香港2002年歸納前人對本詞寫作年代的四種不同說法,並提出一己之見。*文本見第175頁MS Word

PDF
58〔雙調〕夜行船.秋思唐圭璋元曲鑒賞辭典中國婦女出版社北京1988年 5月分析每支曲的內容組織及用韻特色。*文本見第193頁MS Word

PDF
59雙調.夜行船.秋思華 森金元明清詩詞曲鑒賞辭典光明日報出版社北京1990年 8月簡析此曲的內容。*文本見第197頁MS Word

PDF
60〔雙調〕夜行船.秋思隋樹森元曲鑒賞辭典上海辭書出版社上海1994年 5月分析主題、思想及寫作技巧。*文本見第201頁MS Word

PDF
61「華容放曹」有無此事?孫勇進《三國演義》趣談與索解春風文藝出版社瀋陽1997年 10月討論「華容放曹」和「孔明借東風」這兩個情節的真實性與藝術加工效果。*文本見第203頁MS Word

PDF
62該不該華容放曹?*文本見第207頁MS Word

PDF
63孔明何曾借東風*文本見第211頁MS Word

PDF
64《三國演義》與明清其他歷史演義小說的比較沈伯俊國學網站 http://www.guo xue.com---------略談《三國演義》史料的來源和該書對後世歷史演義小說創作的影響;論析《三國演義》與明清其他歷史演義小說的共同創作規律,又從創作思想的高低、思想內涵的豐瘠、情節藝術的成敗、人物形象的得失和創造精神的強弱五方面討論是書之所以優於其他同類小說的原因。  
65登泰山記謝重生古典文學作品分析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1957年 8月本文介紹作者簡歷、略述寫作風格、闡析文章內容及表現技巧。  
66雪後憑高景最佳 ──姚鼐《登泰山記》賞析李如鸞古代詩文名篇賞析北京出版社北京1985年 6月分段闡述篇章的內容,並就文章的謀篇佈局、章法和作者的感情兩方面說明本文特點。  
67登泰山記葉桂剛 王貴元 (主編)中國古代散文精品賞析(下)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北京1993年 6月說明寫作背景、段落大意和作法特色。  
68登泰山記力 文古文鑒賞集成 ──明清古文鑒賞之部文史哲出版社台北1994年 2月分層說明內容,簡介作法技巧。  
69登泰山記馬茂元 王從仁古文鑒賞大辭典浙江教育出版社杭州1995年 3月簡述篇章內容。*文本見第213頁MS Word

PDF
70登泰山記周 晶古文鑒賞辭典(下冊)上海辭書出版社上海1997年 7月簡述文章內容及寫作技巧。*文本見第215頁MS Word

PDF
71入木三分的刻劃 ──談《桃花扇》中《卻奩》一齣的人物形象塑造鄧寧辛甘肅社會科學甘肅社會科學編輯部蘭州1996年 第4期就(1)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徵、(2)細緻入微的心理描寫、(3)注重人物思想感情及情緒的發展變化三方面,分析作者如何通過「卻奩」一事刻劃劇中幾個主要的人物。  
72超越與異化──《桃花扇》中李香君的藝術形象吳淑鈿人文中國學報 (第九期)香港浸會大學香港2002年 12月探討《桃花扇》中李香君藝術形象的深層意蘊。*文本見第219頁MS Word

PDF
73我讀《古城》陳靜芳詩風月刊(第61期第6卷1號)詩風社香港1977年 6月1日分析詩歌的思想感情及寫作手法。*文本見第235頁MS Word

PDF
74民族衰落和青春消逝的一闋輓歌── 何其芳《古城》的寓意陳德錦作者特為本書撰文,寫於2003年1月。透過分析詩歌的時代背景、句中典故,以及作者的心境變化等,探索《古城》的寓意,並賞析篇中的寫作技巧。*文本見第243頁MS Word

PDF
75余光中作品欣賞專輯──等你在雨中李麗中名作欣賞北岳文藝出版社太原1993年 第1期分析詩中虛實相生的表現手法。  
76「等你,在雨中」吳宏一海洋詩刊---台北1964年 1月從題目到內容,逐一分析本詩的表現技巧。*文本見第249頁MS Word

PDF
77由「蓮的聯想」到「或者所謂春天」張 健中國現代詩 論評純文學月刊社台北1968年 7月分析《蓮的聯想》和中國古詩詞及美國詩風的關係,概括剖析詩集的形式、用語及風格。  
78聯想的聯想馮雲濤中華日報副刊中華日報台北1974年 2月21日從詩集「蓮的聯想」聯想其他舊詩詞的名句,並以此分析詩集的內容韻味。  
79談言微中 逸趣橫生──讀《書》汪文頂 蕭全興梁實秋散文 欣賞廣西教育出版社南寧1993年 3月分析文章的內容和結構。*文本見第253頁MS Word

PDF
80學者散文的典範——談梁實秋先生的《書》陳志誠作者特為本書撰文,寫於2003年10月。從作者的文學修養說起,進而分析本文作為學者散文典範的特色。*文本見第255頁MS Word

PDF
81《寂寞的畫廊》賞析吳作橋台港名家散文精品鑒賞春風文藝出版社瀋陽1992年 12月分析《寂寞的畫廊》一文的「對稱之美」。*文本見第259頁MS Word

PDF
82畫廊的寂寞郭思豪作者特為本書撰文,寫於2003年2月。點出文章的關鍵詞──「寂寞」,分析「寂寞」的色彩、「寂寞」的根源和「寂寞」的層次等,最後指出篇中雖流露出「寂寞」的感情色彩,但精神上卻並不頹唐。*文本見第261頁MS Word

PDF
83朱自清讀書指導宏智香港1950年闡析小說的題旨、情節與人物性格。  
84許欽文吶喊分析香港文采出版社香港1970年簡析小說的寫作特色。  
85魯迅小說裏的人物(節錄「一二 饅頭」至「一五 燈籠」)周遐壽魯迅小說裏的人物中流出版社香港1976年 10月介紹小說中「饅頭」、「夏瑜」、「府橫街」及「燈籠」的背景資料。  
86深刻的藝術構思 卓越的表現手法 ──讀魯迅的《藥》杜東枝小說名篇鑒賞雲南人民出版社雲南1980年 6月闡析小說的藝術構思及主題,並分析如何用恰當的表現手法及準確的文學語言把構思呈現。  
87張效民魯迅作品賞析大辭典四川辭書出版社成都1992年 8月透過討論故事中兩個悲劇情節,反映故事的主題思想;另分析小說中的寫作技巧。  
88振聾發聵的悲劇 ──讀《藥》盧 今 (編)中國新文學大師名作賞析1 ──魯迅海風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1992年 10月從悲劇的角度分析《藥》的主題和內容。  
89黃 川中學語文教材魯迅作品教學與研究新疆科技生出版社烏魯 木齊1994年 10月從多角度分析《藥》的內容及寫作技巧,其中包括寫作目的、描寫人物的特點、情節結構、結尾特點、花環的象徵、烏鴉的作用和意義,並附有相關的歷史資料及魯迅的有關論述。*文本見第269頁MS Word

PDF
90《藥》的暗示藝術舉隅曹濟南語文教學與研究(1995年12月號)語文教學與研究雜誌社武漢1995年 12月探討小說中暗示手法的運用: (1)  標題暗示 (2)  線索暗示 (3)  人名暗示 (4)  人物暗示 (5)  環境、景物暗示  
91《藥》的白描手法周彭庚語文教學與研究語文教學與研究雜誌社武漢1997年 1月號討論《藥》中白描手法的運用。  
92《藥》的情節結構和人物描寫藝術劉中樹《吶喊》《彷徨》藝術論吉林大學出版社長春1999年 11月說明主題和內容,強調魯迅寫小說的積極意義,分析小說的結構、人物描寫、景物描寫及氣氛的渲染等寫作手法。*文本見第281頁MS Word

PDF
93《西施.前言》姚 克西施香港劇藝社香港1957年 6月分析本劇的時代背景、結構及人物。*文本見第287頁MS Word

PDF
94附錄(一):西施這一個劇本柳存仁坐忘集正文出版社香港1967年 11月闡述本劇的情節結構,並分析其語言特色。  
95中西融合,古今相通 ──談姚克先生在《西施》中對於歷史的改寫沈 雙作者特為本書撰文,寫於2003年5月。闡述作者在本劇中如何作出反傳統歷史的描述,並分析西施性格的多面性。*文本見第293頁MS Word

PDF

*《中六中國文學──課程指定作品參考資料選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