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課本面面觀:家長指南 (2016)

 

前言
 

課本是學生多元學習的資源之一,適當地運用優質的課本有助促進學生學習。本指南旨在透過「問與答」形式,提示家長在購買課本時應注意的事項,以及闡釋教育局的課本政策。

 

 

購買課本

 

1.

何時購買課本最為合適?

 
  • 學校會於學期完結前向學生派發下學年書單,家長收到書單後,應儘早購買所需課本。一般而言,各書局在7月的課本存貨較為充足,若個別課本暫時缺貨,部分書局亦會提供代訂課本服務(或需先付全費)。出版社另會因應供求情況加印課本,以滿足需求。

 

2.

購買課本時應注意甚麼?

 
  • 家長應留意學校書單上所列出的資料,以免錯誤購買課本,包括:
 
  • 書名、版次、編著者、出版社和出版年份(若選擇購買二手課本,應小心核對課本的出版年份和版次);
  • 是否可以沿用舊版課本;以及
  • 「供參考之用」的工具書或學習材料,如字典、地圖等,是否必須購買。
 
  • 購買電子教科書實際上是訂購該電子課本的使用權及相關服務,並非購得一本實體書籍,所以無「二手電子課本」的概念。家長於購買電子教科書時應留意以下各點︰
 
  • 訂購方法(如透過網上直接訂購或學校集體訂購);
  • 使用戶口有效年期(如一年或三年,期間包括所有免費更新等);以及
  • 技術規格(如適用的電腦系統平台及所需的硬/軟件等)。
 
  • 家長亦可利用教育局「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www.edb.gov.hk/ertl)上由出版社提供的網址連結,瀏覽有關該電子課本的介紹及訂購方式等。
 

[備註:教育局每年發出通函,提示學校應在學期結束前向家長派發下學年書單,並將選用課本的資料通知出版社,以便他們能儘早作安排印刷。學校亦應在書單上列明各科課本的適用版次,以方便舊書重用(印刷課本適用)。]

 

3.

為何家長有時在開學前仍未能購齊所需課本? 家長應如何尋求協助?

 
  • 若家長在學校開學前仍未能購齊所需課本,原因可能是:
  
  • 個別地區或個別書局的存貨不足;
  • 出版社未能趕及出版新書;
  • 出版社未能及早掌握課本的需求情況,延遲加印課本;
  • 個別出版社傾向稍遲印刷下學期所用的課本;或
  • 電子課本或相關的伺服器未能趕及完成更新。
  
  • 如家長及學生未能在市面上購買學校書單所列的課本,可直接向有關出版社及/或協助學校印製書單的書局(如適用)查詢。各出版社的聯絡資料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https://cd.edb.gov.hk/rtl/publisherlist.asp).
 

[備註:教育局已敦促出版社,如他們未能於9月開課前供應足夠的課本,便須與使用該課本的學校聯絡並作出適當的跟進,例如安排學校直接向出版社購買,以及免費為學生提供所需課本的部分內容,以免阻礙學生的學習進度。]

 

4.

是否必須採用學校提供的課本代購服務?

 
  • 不是。家長可自行決定是否採用學校提供的課本代購服務。一般而言,課本代購服務可省卻家長自行到書局購書的時間,而學校集體訂購亦可獲得較大的折扣優惠。

 

 

學校書單

 

5.

學校會如何編製書單?

 
  • 於學期完結前,學校會成立不同科目的選書委員會,並按照教育局的相關課程指引和《優質課本基本原則》挑選合適課本;此外,學校亦會因應學生的能力、學習需要、家長的承擔能力等,選用合適的課本及其他學習材料,從而編製書單,以供家長購買課本之用。

 

6.

學校是否必須從「適用書目表」/「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中挑選課本?

 
  • 教育局編訂「適用書目表」和「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旨在確保學校在推行各科課程時有適合的課本可用。學校於挑選課本時可參考該兩個書目表,但無須一定要從書目表內挑選課本及學習材料。教師可運用其專業知識,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自行編訂學習材料或替學生選擇書目表以外的課本或學習資源。然而,學校選用任何形式的教材和學材時,均應以最有利學生學習為前提,並按它們的質素、學校課程及學生的學習需要作出最終的校本決定。

 

7.

家長應如何向學校提出有關選用課本和其他學習材料(如補充練習)的意見?

 
  • 一般而言,學校在選用課本和其他學習材料時,會充分考慮學生的學習需要和能力,以及家長的經濟承擔能力,並謹慎考慮是否有需要選用補充練習;那些操練式的補充練習及/或應試練習,對學習毫無裨益,更可能扼殺學生的學習興趣,學校實不宜選用。
 
  • 家長可以向學校了解選書程序和準則,亦可透過家長教師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法團校董會的家長代表等,向學校反映對選用課本及學習材料的意見。

 

 

課本評審

 

8.

是否所有課本皆須通過教育局的課本評審?

 
  • 出版社不一定需要將課本送交教育局評審,然而,出版社如有意將課本列入教育局「適用書目表」/「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內,便須送審。教育局接受印刷版的幼稚園學習材料,以及小學至高中大部分科目的印刷和電子課本送審;但某些科目(例如高中通識教育科),教育局並不建議學校使用課本作為主要學與教資源,故不接受有關的課本送審。此外,除科學科課本組成部分的作業外,教育局不接受作業簿和補充練習送審。

 

9.

教育局會如何評審課本?

 
  • 為確保課本的質素,教育局設立了嚴謹的評審程序,送審的課本須由教育局科目專家、前線教師和大專學者所組成的科目評審小組進行評審,範疇包括課本的內容、學與教、組織編排、語文、編印設計(印刷課本適用)、運用電子功能於學與教和可接達性及操作設計(電子課本適用)。
 
  • 經評審而能達至一定水平的課本,會獲列入教育局「適用書目表」/「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內,供學校選書之用。
 
  • 由2002年起,經教育局審批而獲列入「適用書目表」的印刷課本,均印有以下標誌:
 

RTL logo       RTL logo

   
 
  • 經教育局審批而獲列入「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的電子課本,均帶有「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通過評審版本」的標誌︰
 

RTL logo       RTL logo

   
 
  • 當通過評審的電子課本完成必須修訂,再通過教育局覆檢後,「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通過覆檢版本」的標誌會取代原先的「通過評審版本」標誌︰
 

RTL logo       RTL logo

 

10.

甚麼是「適用書目表」和「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

 
  • 「適用書目表」和「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內的印刷及電子課本和幼稚園學習材料,是按課程發展議會編訂的各科課程綱要/課程指引/課程及評估指引而編寫,其內容、學與教、組織編排、語文、編印設計(印刷課本適用)、運用電子功能於學與教和可接達性及操作設計(電子課本適用),均經本局審閱和接受;而教育局課本委員會秘書處亦會適時更新「適用書目表」和「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
 
  • 為方便學校選擇合適的課本和學習材料,各科各級的「適用書目表」和「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已分別上載於教育局網頁 (www.edb.gov.hk/rtl) 及 (www.edb.gov.hk/ertl)內,資料包括:
 
  • 課本、出版社及編著者名稱;
  • 課本的價格、價錢比較及變動;
  • 重量、頁數(印刷課本適用);
  • 通過評審及覆檢版本的編號和日期、作業系統及離線版本下載大小(電子課本適用);
  • 課本最核心評審項目的概括評語;以及
  • 出版社提供的網址,載述其另行配合適用書目的學習材料和教材之價格、電子課本的訂購方法和技術規格等資料。

 

 

課本改版

 

11.

課本可否「年年改版」?

 
  • 不可以。為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由2010/11學年起,出版社須遵守印刷課本「五年不改版」的規定
 
  • 對於已列入「適用書目表」超過五年的印刷課本,出版社如申請改版,必須提出充分的理據。申請改版的課本經教育局評審後,並確認改版內容較舊版有大幅改善,才會獲得批准,故此同一套課本不會出現「年年改版」的現象
 

[備註:除初中「生活與社會科」的課本外,已列入「適用書目表」的印刷課本五年內皆不接受改版申請。]

 

12.

「重印」與「重印兼訂正」課本是否「改版」課本?(印刷課本適用)

 
  • 不是。「重印」與「重印兼訂正」的課本都不是「改版」課本,學生可以沿用舊版課本

 

13.

「重印」與「重印兼訂正」課本有甚麼不同?(印刷課本適用)

 
  • 「重印」的課本:只更改植字的錯誤,課本無須通過評審程序;「重印兼訂正」的課本︰內容修訂幅度不大,課本須經教育局審批後方可再版。
 
  • 出版社在「重印」及「重印兼訂正」課本時,課本的外貌(包括封面和封底設計、書名、書頁的大小及頁次)不能作任何改動。出版社亦必須以「勘誤表」或「附頁」形式補充或修訂有關資料,並透過學校將資料免費給予使用舊書的學生。學校在書單上須說明這些課本的舊版可以沿用,家長購買課本時宜加留意

 

14.

電子教科書不涉及印刷程序,是否因此可以隨時改版?

 
  • 資訊科技發展迅速,電子教科書可因應技術優化或資料更正而作適時更新,而課本使用者於訂購有效期限內可免費獲得有關課本的更新版本。然而,如電子課本的更新涉及學科內容、學習活動、學與教流程的改動/增減/替代,出版社須向教育局申請改版,經教育局評審後,並確認改版內容整體上較舊版有大幅改善,才會獲得批准改版。

 

 

課本價格

 

15.

教育局如何監察課本的價格?

 
  • 出版社按課本開發成本和市場情況等因素為課本定價,在自由經濟市場的原則下,教育局不宜過度干預他們的商業決定,但已採取了以下各項措施,以穩定課本的價格,包括:
   
  

要求出版社

  
  • 配合教育局推行「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政策,理順課本與教材綑綁銷售的情況;
  • 在推廣課本時,不可向學校提供任何捐贈或免費到校服務(電子教科書的必需售後技術支援除外);亦不可向教師提供任何利益或奢華款待;以及
  • 採用教育局《課本編印設計基本原則》所建議的廉價而恰當的印刷方法。
   
  提示學校
  
  • 不應向出版社借用或索取免費教材和學材(課本的樣板書和符合有關規範的教師用書除外);
  • 不可接受出版社提供的捐贈或任何形式的利益,選書時應考慮內容質素、價格等因素;
  • 與家長教師會、校友會、學生會、或其他環保/志願組織等合作,推行不同形式的課本循環再用/捐贈計劃;以及
  • 運用教育局所提供的各種津貼,以「用者自付」的原則,按需要購買教學資源。
   
  鼓勵教師
  
  • 運用專業知識,自行編訂教學材料,以切合學生的需要;以及
  • 善用教育局在網上提供的免費教學資源,例如「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減少對出版商教材的倚賴。

 

 

課本重量(只適用於印刷課本)

 

16.

教育局如何減輕課本的重量?

 
  • 教育局編定《優質課本基本原則》及《課本編印設計基本原則》,建議出版社採用以下措施以減輕課本重量:
  
  • 以薄冊或按課題/單元分冊印製課本;
  • 分開印製課本和作業簿;
  • 選用較輕的紙張印製課本、減少每頁的四周空白等;以及
  • 採用活頁/分冊形式釘裝。
 
  • 此外,家長亦應培養子女每日收拾書包的習慣,以減輕書包的重量。家長可參閱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perc),以了解各項減輕書包重量的可行方法。

 

 

課本循環再用(只適用於印刷課本)

 

17.

教育局如何鼓勵課本循環再用?

 
  • 教育局除在課本評審準則中加入「設計有助課本循環再用」項目外,並在《優質課本基本原則》中,加入「課本編排設計方便循環再用」的要求,供學校選書時作參考之用。此外,我們每年透過向學校發出通函和舉行研討會,建議學校實施課本循環再用,例如組織捐贈或買賣二手書、購買參考書和故事書讓學生借用等。
 
  • 我們自2013年10月起,在教育局「教科書資訊」網頁(www.edb.gov.hk/textbook)內增設了「課本循環再用資訊站」,以進一步向公眾介紹和向學校推廣課本循環再用。網站提供了有用的資訊,包括教育局的課本重用政策、如何透過家校合作推動課本重用,以及介紹不同學校的良好實踐經驗,供其他學校借鑒。
 
  • 教育局於2015年製作了兩輯有關課本循環再用的宣傳短片(小學篇和中學篇),透過學校寶貴經驗的分享,推動課本循環再用的文化;短片已上載教育局YouTube頻道,供公眾瀏覽。我們會繼續蒐集不同學校的成功例子,期望能啟發更多創新和具成效的課本重用意念。

 

18.

課本循環再用計劃有何好處?家長應如何配合?

 
  • 課本循環再用計劃既可幫助家長減省購買課本的開支,亦可培養子女節約、愛惜地球資源和不胡亂塗污課本的態度。要成功推行課本循環再用計劃,實有賴家長的認同與支持。我們鼓勵家長積極配合和參與由學校、家長教師會、校友會等安排的舊書捐贈、買賣二手書或其他形式的課本循環再用計劃,為子女立下榜樣。

 

 

 

電子課本

 

19.

電子課本是否等於電子版的印刷課本(如PDF版)?

 
  • 已列入「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的電子課本並非純粹電子版的印刷課本(如PDF版)。該些課本既要配合課程的內容和要求,亦須善用電子媒體的優勢,如提供合適的多媒體內容、互動學習和評估活動,以及促進自主學習的工具(如書籤、標示及筆記等)和多平台操作設計等。

 

20.

教育局會否建議學校全面使用電子課本?

 
  • 學校選用電子課本與否屬校本專業決定,現階段教育局沒有計劃要求所有學校全面使用電子課本。然而,使用電子課本以提升學與教效能是未來的教育趨勢,我們會因應有關發展,給予學校適切的支援。
 
  • 我們建議學校在計劃採用電子課本時,先評估各項條件和因素,包括各持份者的意見與期望、教師運用資訊科技的知識和能力等,再按照課程要求和學生的學習需要等,擬訂採用電子課本的計劃和切入點。

 

21.

學生是否必須有平板電腦才能使用電子課本?

 
  • 於「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上的電子課本,均可讓學生以常用的操作系統平台的桌上型、筆記簿型或平板電腦,於在線或離線環境下使用。

 

22.

學生可否使用二手電子課本?

 
  • 由於電子課本一般以訂購使用權的方式出售,學生不是擁有一本實體課本,而是於訂購期限內以個人戶口的形式使用電子課本,並免費獲得系統或資料更新;其電子學習功能亦會記錄學生的個人筆記和學習歷程等,故難以二手課本的形式使用電子課本。

 

 

書簿津貼

 

23.

如何申請學生書簿津貼?

 
  • 學生資助處的「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為經濟有困難的中、小學生提供「全額」或「半額」津貼,以支付必須的書簿費用和雜項就學開支。詳情可瀏覽該處網頁(www.wfsfaa.gov.hk/sfo/tc/schemes/fts.htm),或向學校查詢。

 

 

其他

 

24.

家長如何反映對課本內容的意見?

 
  • 家長如懷疑課本的資料有錯誤,可直接向有關課本的出版社反映,讓他們作出跟進。如尚有其他與課本有關的意見,除可向出版社反映外,亦可告知學校或教育局課本委員會秘書處。

 

 

有用網址

 

教科書資訊:www.edb.gov.hk/textbook
教育局「適用書目表」:www.edb.gov.hk/rtl
教育局「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www.edb.gov.hk/ertl
減輕書包重量的可行措施:www.edb.gov.hk/perc
學生資助處:www.wfsfaa.gov.hk/sfo

 

聯絡:

教育局課本委員會秘書處

地址:

九龍九龍塘沙福道19號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 東座E326室

電話:3698 3947
傳真:2194 0219
電郵:textbook@edb.gov.hk

 

教育局
2016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