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課本循環再用資訊站

 

最新消息


課本循環再用宣傳短片(小學篇)
課本循環再用宣傳短片(小學篇)


課本循環再用宣傳短片(中學篇)
課本循環再用宣傳短片(中學篇)

 

政策方向

教育局一向鼓勵學校推行課本循環再用,並透過定期訪校、每年向學校發出通函和舉行研討會等方式,鼓勵學校與家長教師會、校友會及環保機構合作,推行不同形式的課本循環再用計畫,例如捐贈或買賣二手書、購買參考書和故事書讓學生借用等,以鼓勵學生循環再用課本,培養環保意識,以及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與此同時,我們亦實施了一連串措施,以增加課本重用的機會。(詳情可按此瀏覽)

 

家校合作

課本循環再用計劃既可幫助家長減省購買課本的開支,亦可培養子女節約、愛惜地球資源和不胡亂塗污課本的態度。要成功推行課本循環再用計劃,實有賴家長的認同與支持。我們鼓勵家長積極配合和參與由學校或家長教師會、校友會等組織的舊書捐贈、買賣二手書或其他形式的課本循環再用計劃,為子女立下榜樣。

舉辦舊書買賣活動小貼士:

  • 參閱教育局通告第10/2016號《學校的商業活動》內所載的原則和指引,瞭解舉辦相關活動所涉及的程序;
  • 向家長發出通告詳述活動的目的與安排,並列明活動的細則及雙方的協議,讓家長自由決定是否參與;
  • 確認寄賣課本的版次適用於學校來年度的書單;
  • 避免接受過於破舊、塗污過多或有缺頁的課本寄賣;
  • 善用科技(例如:條碼掃描系統),提高效率;以及
  • 為寄賣課本訂立建議售價或價格上限,供家長和學生參考

 

良好實踐經驗

教育局人員透過訪校,了解學校推行課本循環再用的情況和蒐集良好的實踐經驗,供其他學校參考,當中成功例子包括:

 合適政策/措施
 
  • 學校要求指定課本供應商提供彈性,容許學生按需要只購買書單上的部分課本,但仍享有相同折扣優惠,創造鼓勵使用舊課本的有利條件。
  • 學校讓參與捐贈課本的學生有優先權取用下學年的重用課本,為捐贈課本提供誘因,以及減少標籤作用。
  • 學校事先統計有意參與課本重用計劃學生的年級和人數,始呼籲學生捐贈課本,避免積存過多課本。
  • 學校支持舊書捐贈,並於學年完結前,呼籲高年級同學捐贈舊課本,繼而轉贈或以象徵式價錢售予低年級的同學,讓舊課本得以重用。
  • 學校按教學需要慎選課本,例如在中六級數學科,學校只要求學生購買上學期課本,而下學期課本則由學校自行購買,供學生於課堂上作溫習之用。
  
 文化傳承
 
  • 辦學團體以「惜書勵學」為主題,資助屬校推行課本循環再用計劃;參與者須簽署「學生約章」,共同承諾保持借用課本的整潔、完整,好讓學弟妹能循環使用,以承傳關愛文化和培養「做筆記」的習慣。
  • 學校設立「愛心廣場」,鼓勵學生捐獻舊書、校服等,以增強校內關愛和互助文化,並培養學生珍惜珍貴地球資源的美德;而「愛心廣場」的目的和計劃細則亦印於學生手冊中,便利學生和家長參考。
  
 閱讀計劃
 
  • 學校透過自行撥款,購買供整班使用的中、英文課外圖書,並有系統地安排各班輪流借閱,在增加學生閱書量之餘,亦能減省購書費用。
  • 學校要求初中學生於開學時每人購買一本自選的課外圖書,學生在讀完自選圖書後,便將圖書與班內其他同學交換閱讀,藉以推動同儕間互相交流,分享閱讀心得;除有助營造學校的閱讀氛圍,亦可減省家長購買課外圖書的費用。
  • 學校設立「漂書角」,鼓勵學生把已讀畢的書本無償轉贈,讓其他同學繼續閱讀,有關做法既環保,亦能將書本所盛載的智慧延續下去。
  
 家校合作
 
  • 學校透過自行撥款,又或與家長教師會合作,以「配對」方式各負擔一半費用,購買如音樂、家政、普通電腦科等課本及/或中、英文故事書及字典,供學生於課堂上免費借用,既有助紓緩家長的經濟負擔,又減輕了學生書包的重量。
  • 學校與家教會合辦課本募捐活動,籌得款項或捐贈予不同的慈善團體,或撥入課外活動基金,資助學生參與學習活動。
  • 學校與家教會建立夥伴關係,家長義工樂意協助學校推行舊書回收和整理,將舊課本轉贈予有需要的學生,既減輕了學校的工作,亦增加了家長對課本重用的認同感。

我們會繼續蒐集不同學校的課本重用成功事例,並作推廣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