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常見問題

 

  1. 哪條法例規管在香港開辦的非本地高等及專 業教育課程?

    《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 規管) 條例》( 第4 9 3 章) 規管在香港開 辦的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課程。

 

  1. 條例的目的是甚麼? 

    條例旨在防止未符合註冊準則的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課程在香港招收學生,以保 障香港消費者的利益。此外,條例亦表明香港重視高等學術及專業教育。

 

  1. 哪些課程受條例規管?

    所有在香港開辦並令學員獲取非本地高等學術資格或專業資格的課程, 均受條例規管,必須註冊。如學員修畢課程後可獲頒授多項非本地高等學術資格或非本地專業資格,例如中級程度資格(包括結業資格),該些可令學員獲頒授不同非本地高等學術資格或非本地專業資格的課程部分亦為受規管課程,並必須根據《條例》個別辦理註冊或豁免註冊。
  1. 令學員獲非本地高等學術資格的課程 的主要註冊準則是甚麼?
    1. 頒授資格的機構是在所屬國家獲得認可的 非本地機構。
    2. 設有有效的措施,確保該課程的水平維持在可與該機構所屬國家內進行並令學員獲取同一資格的課程比擬的水平;而上述課程水平可相比擬的事實亦獲該機構、該國家的學術團體及該國家的有關評審當局( 如有的話) 認同。
  2. 令學員獲非本地專業資格的課程的主 要註冊準則是甚麼?
    1. 頒授資格的專業團體承認該課程的目的為 頒授該專業資格,或協助學員應付考試、測驗或其他評核,而參加、通過或接受該項考試、測驗或評核,會令學員獲頒授該專業資格 。
    2. 在所屬國家內,該專業團體獲普遍承認為 業內具權威性及代表性的專業團體。

 

  1. 哪些課程可獲豁免註冊?

    在符合條例第8 條的情況下,與下列本地高等教育機構合辦的非本地課 程可獲豁免註冊:
    • 香港城市大學
    • 嶺南大學
    • 香港浸會大學
    • 香港都會大學
    • 香港樹仁大學
    • 香港中文大學
    • 香港教育大學
    • 香港演藝學院
    • 香港理工大學
    • 香港科技大學
    • 香港大學

 

  1. 個別課程主辦者聲稱他們的課程為「純遙距 課程」,這表示甚麼?

    「純遙距課程」只透過郵遞、電訊傳遞或在商店發售資料的方式授課。 為了避免限制《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16 條所保證的發表自由,即包括尋求、接受或傳播各類資訊及思想的自由,「純遙距課程」毋須註冊。不過,我們鼓勵該等課程的主辦者主動申請註冊,以證明課程亦符合註 冊條件。



  1. 我怎樣可以查證非本地課程是否根據條例獲准註冊或獲豁免註冊?

    市民可循以下途徑查證非本地課程是否獲准註冊或獲豁免註冊:

 

  1. 根據條例獲准註冊或獲豁免註冊的非本地課 程是否在香港獲得承認?

    非本地課程根據條例獲准註冊或獲豁免註冊,並不表示該課程 因而得到特別的地位,或獲得承認等同本地學位課程。該等資格在求職 時獲得承認與否,概由個別僱主自行決定。

 

  1. 我從哪裏可以取得已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本地評審的非本地課程的資料?

    已獲評審局本地評審的的非本地課程名單已上載於資歷名冊網頁
    http://www.hkqr.gov.hk/HKQRPRD/web/hkqr-tc/search/qr-search/ 

 

  1. 我從哪裏可以獲得與公務員聘任有關的學歷評核事宜的資料?

    政府在釐定公務員職位的入職學歷及專業資歷的時候,通常會以香港教育制度下或由本地院校所頒授的學歷╱資歷作為標準。持有在香港以外所頒授的學歷╱資歷的人士,亦可申請。如持有的非本地學歷╱資歷被評核為與入職要求相若時,他們的申請可獲同樣考慮。請瀏覽公務員事務局有關學歷評核的網頁(
    http://www.csb.gov.hk/tc_chi/recruit/qual/333.html) 了解有關事宜。

 

  1. 我如何在廣告中識別哪些非本地課程是已經 註冊,或已獲豁免註冊?

    註冊課程的廣告必須載有課程的註冊編號,而獲豁免課程的廣告必須註明課程屬獲豁免課程。此外,所有註冊課程或獲豁免課程的廣告必須包括以下聲明:「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 何資格」。

 

  1. 註冊課程是否受到持續監察?

    為確保註冊課程持續符合註冊條件,課程主辦者須遞交周年申報表,供註冊處處長審核。此外,課程內容或收取及退還費用及收費安排如有任何更改,主辦者必須在一個月內以書面通知註冊處處長。

 

  1. 除保證程質素外,課程主辦者還有甚 麼主要的責任?

    1. 在與學員簽訂的合約內,清楚列明一切費 用和經註冊處處長批准的收費及退費的安排。( 只適用於註冊課程 )
    2. 收到學員繳付的費用及收費三十天內,向 學員發出書面收據,列明收款日期、款額及付款目的。
    3. 使用《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 規管) 規 則》第5 條指定的合適場地,舉辦課程有關的活動。

 

  1. 我在報讀非本地課程時需要注意甚麼 ?

    1. 選讀已根據《條例》註冊或獲豁免註冊的課程。未確定課程是否已獲准註冊或獲豁免註冊前,切勿繳付任何費用或收費。
    2. 留意經註冊課程的廣告須述明課程註冊編號。至於獲豁免課程的廣告,則須聲明該課程是獲豁免的課程。
    3. 留意取錄信中須註明主辦機構、非本地機構及付款報讀的課程名稱。
    4. 在繳交款項前,查明繳款安排及退款辦法,及在繳款後向課程主辦者索取收據。
    5. 非本地課程獲註冊或獲豁免註冊,並不表示該課程因而得到特別地位,或獲得承認等同本地學位課程。在就業方面,該等資格是否獲得承認,全由個別僱主酌情決定。
    6. 部分註冊或獲豁免的非本地課程,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 在香港資歷架構下之本地評審,並已載列於資歷名冊。
    7. 在報讀無須註冊的純遙距學習課程前,必須先向課程提供者/主辦者查詢詳情,特別是所頒授的資格、付款安排及退款政策,在清楚詳情後方繳付款項。

 

  1. 我從哪裏可以獲得更多有關這條例或申請註 冊∕豁免註冊的手續的資料?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資料,歡迎與教育局非本地課程註冊處聯絡。
    地址:香港太古城
           太古灣道 14 號 
           6 樓 603 室
    電話號碼:(852)2520 0255 或2520 0559
    傳真號碼:(852)2520 0061
    電子郵件地址:
    enquiry_ncr@edb.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