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局中人語

 

 

 

 

 

 

 

緊貼時代脈搏的新初中課程—生活與社會科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 李志雄 

 

  不論在社會、經濟及政治層面,香港都面對急速轉變──多元化的社會、內地經濟高速發展及全球化,而世界政經前景亦充滿變數。學生升上初中,會對自己的生活圈子以外的社會事物更感興趣和關注,在成長與學習方面亦會面對更多挑戰。

 

  為了幫助學生打好基礎,面對未來的考驗,學校課程必須緊貼時代的步伐。為此,教育局計劃在2012年9月起,在初中(中一至中三)引入「生活與社會」科,期盼能盡早幫助學生裝備足夠的知識和技能,促進他們的個人發展,以面對生活與學習上的種種挑戰。我們正就課程的具體內容及教學等方面,向學界進行第二階段諮詢。

 

認識港情、國情與世情

  構思中的課程以單元式組合,內容主要分為三方面:個人與群性發展、資源與經濟活動,以及社會體系與公民精神。透過有系統的單元教學,不僅能幫助初中學生認識自己,建立自信和正面的自我形象,提升社交能力;更有助他們認識社會時事,了解港情、國情與世情,使他們能夠立足香港、背靠祖國和面向世界。課程的內容着重幫助學生掌握香港、國家以至全球經濟發展和社會政治體制的基本知識和概念,為學生在未來繼續認識多變的社會,奠定良好的基礎。此外,由於該課程的單元課題與高中的通識教育科的關係十分密切,故研習該課程除了有助學生升讀高中的人文科目,更為他們研習通識教育科作好準備。

 

課程的設計特色

  該課程的設計以每年33小時為基礎(約每週兩節40分鐘課),更新及合併現行的初中經濟與公共事務科及社會教育科的內容,且按現時社會的發展和面對的挑戰注入新學習元素,使課程更貼近社會和學生的生活;如世界政治與經濟、全球化及基本經濟概念等。為使學校更充分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和學習能力上的差異,課程中每個單元都有核心部分和延伸部分,亦有其他增潤單元,給予教師更大的彈性和空間。教師在完成核心課程後,可因應學生的興趣和需要,教授較深入或與課題相關的內容。

 

  此外,課程的設計亦適用於不同的學校。學校除了可整科引入,逐級推行生活與社會科外,已發展初中校本綜合課程(如綜合人文科等)的學校,也可以靈活使用課程中的單元式設計,引進部分單元,以更新原有的校本課程,令教學更與時俱進。另外,教師亦可採用與課程相關的學習資源或教科書,作為參考資源,紓緩備課壓力,讓他們可以騰出時間,進行其他教學準備。

 

即將舉行第二次諮詢會

  有關生活與社會科的第一階段諮詢已於2009年9月至10月進行。從收回的問卷得知,教育界對課程的意見是非常正面的;對於課程理念、宗旨和目標、初擬課程架構、時間分配、支援措施及課程實施等各方面,同意的比率大都達到八、九成以上。

該課程將於今年暑假定稿,而教育局將就該課程的各個單元及課題內容,以及其他部分,包括課程規畫、學與教、學習評估及學習資源等,於2010年5月7日及10日舉行第二階段諮詢會。希望各校同工踴躍報名出席,提出更多寶貴意見。

 

  有關諮詢文件及首階段諮詢的問卷調查結果,可瀏覽教育局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網頁(http://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3206&langno=2)。

 

二零一零年五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