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在 中 學 課 程 裏 加 入 實 用 科 目 讓 青 年 人 更 好 地 應 付 日 常 生 活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九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二 十 七 日



提 問 者 : 李 家 祥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為 了 讓 青 年 人 更 好 地 應 付 日 常 生 活 , 會 否 考 慮 在 中 學 課 程 裏 加 入 濫 用 精 神 科 藥 物 及 吸 食 毒 品 的 禍 害 、 妥 善 處 理 個 人 財 務 等 課 題 的 實 用 科 目 , 以 及 採 取 措 施 確 保 該 科 目 獲 得 學 校 當 局 和 學 生 的 重 視 ?

答 覆 :

 

政 府 十 分 重 視 教 育 學 生 有 關 濫 用 精 神 科 藥 物 及 吸 食 毒 品 的 禍 害 , 及 妥 善 處 理 個 人 財 務 的 方 法 。 在 現 行 中 小 學 課 程 的 多 個 科 目 中 , 例 如 常 識 科 、 社 會 教 育 科 、 宗 教 科 、 經 濟 與 公 共 事 務 科 、 經 濟 科 、 科 學 科 、 化 學 科 、 人 類 生 物 科 , 都 有 觸 及 這 些 課 題 。

現 行 課 程 改 革 的 目 的 , 是 以 融 會 貫 通 的 學 習 方 式 , 幫 助 學 生 達 至 全 人 發 展 , 培 養 生 活 及 工 作 所 須 具 備 的 態 度 、 知 識 和 能 力 。 我 們 十 分 重 視 幫 助 學 生 培 養 健 康 生 活 和 正 面 的 價 值 觀 。 「 個 人 、 社 會 及 人 文 教 育 」 將 會 是 一 個 主 要 的 學 習 領 域 , 其 課 程 宗 旨 是 幫 助 學 生 達 致 健 康 的 個 人 發 展 , 培 養 他 們 對 生 命 抱 積 極 態 度 。 通 過 在 這 領 域 的 學 習 , 學 生 可 以 培 養 自 尊 、 自 我 管 理 、 健 康 的 生 活 方 式 、 作 出 明 智 的 消 費 選 擇 及 儲 蓄 和 財 務 計 劃 所 需 的 態 度 、 知 識 和 能 力 。 在 制 定 學 校 課 程 的 過 程 中 , 我 們 亦 有 參 考 有 關 專 家 的 意 見 。 在 整 個 中 、 小 學 階 段 中 , 所 有 學 生 都 必 須 學 習 包 含 以 上 內 容 的 課 程 。

學 校 亦 會 透 過 德 育 及 公 民 教 育 , 加 強 教 育 學 生 濫 用 藥 物 及 吸 食 毒 品 的 不 良 後 果 , 及 妥 善 管 理 個 人 財 務 的 重 要 性 。 教 育 署 現 正 發 展 一 個 以 「 生 活 經 歷 」 為 主 題 的 德 育 及 公 民 教 育 課 程 , 供 學 校 使 用 。 濫 用 藥 物 及 管 理 個 人 財 務 等 課 題 , 已 被 列 入 該 課 程 之 內 。 學 生 將 獲 得 更 多 學 習 這 些 課 題 及 培 養 積 極 人 生 觀 的 機 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