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學位分配系統

學位分配系統包括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及中四學位安排機制,均由教育局執行,為合資格的小一、中一及中四學生分配資助學位。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之主要目的是為消除進入較受歡迎小學的激烈競爭對幼童帶來的壓力,及對幼稚園教育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將全港劃分為三十多個「小一學校網」。有關詳情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primary-1-admission/school-lists/index.html

 

所有擁有香港居留權及年齡足五歲八個月的兒童(截至九月一日入讀小一計)均合資格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已入讀小學或已獲派小一學位的兒童除外)。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小學、私立小學及英基學校協會屬下小學的小一學位並不在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之內。家長如希望子女入讀此類學校的小一班級,可自行向這些學校申請。

 

整個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分為兩個階段:「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及「統一派位」階段。

 

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家長可按自己的喜好申請一間官立或資助小學,學校會根據教育局制訂的準則分配學位。

由學校自行分配的學位分為兩類:

  1. (1) 為有兄/姊在該小學就讀或父/母在該小學就職的申請人提供的學位 - 凡屬此類別的申請人,必獲學校取錄;
  2. (2) 根據計分辦法準則分配的學位 - 由類別一分配方法剩下的配額將全部撥入此類分配方法。

 

在「統一派位」階段,教育局會根據校網、家長選擇及隨機號碼分配小一學位。有關統一派位的結果,通常於每年六月發佈。有關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之詳情,請參閱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網頁:

http://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primary-1-admission/index.html

 

有關個別學校的詳情,請參閱學校網頁或直接向有關學校查詢。

有關資助、官立及直資小學的資料,可瀏覽小學概覽網頁:

www.chsc.hk/primary

 

 

中學學位分配辦法

 

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是為符合資格並就讀於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小學的小六學生,分配資助中一學位的機制,分為「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兩個階段。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的申請時段多在一月份,小六學生可於此時直接向中學報名。於統一派位階段,小六學生將透過小學於五月初遞交學校選擇予教育局,以獲分配中學學位。

 

至於不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學生,包括新來港兒童及就讀於不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小學的學生,可直接向心儀學校申請入學。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官立、資助、按額津貼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一般於每年一月份接受下年度的入學申請。此外,學生如欲獲分配資助學校下年度九月的中一學位,可於五月初至八月底向教育局學位分配組申請,本局會把在統一派位後可供分配的學位分派給符合資格的申請人。

 

詳情請登入:

http://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secondary-spa/general-info/index.html

 

有關個別學校的詳情,請參閱學校網頁或直接向有關學校查詢。

有關官立、資助、按額津貼及直接資助計劃中學的資料,可瀏覽中學概覽網頁:

www.chsc.hk/secondary

 

 

中四學位安排機制

 

在新高中學制下,學生一般可在同一學校完成六年中學教育,以確保學習的連貫性。除有特殊情況的學校外,所有官立、資助及按位津貼學校均應提供足夠的中四學位收納所有原校的中三學生。若個別學校未能提供足夠中四學位收納所有原校中三學生,未能在原校升讀中四的學生,會經由中四學位安排機制,安排轉往其他學校升讀中四。

 

中央學位安排的結果通常於七月份公布。有關機制的詳情,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secondary-4-placement/index.html

 

 

教育局學位分配組

地址:九龍九龍塘沙福道19號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西座平台

電話:2832 7700 / 2832 7740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6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