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服務學習 示例篇

 

(五) 示例篇

 

 

(4)優質教育基金項目

優質教育基金資助下的義工服務或服務學習計畫簡介    下載整份計畫簡介

  1. (4.1) 中學
  2. (4.2) 小學
  3. (4.3) 特殊學校

 

中學

學校 計畫名稱 推行年份 計畫簡介
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 東華學生同步義工路 1998─1999 以聯校活動的形式,由三間東華三院中學合作,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使學生體驗其他人的需要、培養領袖才能,並推動同區學校的社會服務風氣。計畫包括義工培訓、社區調查及展覽、服務活動、國內交流活動等。計畫促進了三間參與學校的聯繫,學生籌委亦獲得寶貴的經驗。在評估方面,先後有經驗分享會及會議檢討。
九龍三育中學 學校社會心連心,服務成長手牽手 1998─1999 計畫包括領袖訓練課程、探訪長者、為長者安排活動和遊戲、與弱能人士一起合作的「傷健齊心服務獨居長者計畫」等,目的在提高學生的領導才能及服務技巧、促進他們個人成長及加深他們對社會問題認識,以培養他們對社會的承擔感及責任感。參與計畫的學生在活動後製作展板,分享經驗。在評估方面,學生在服務後會與社工及老師討論自己的表現,並寫下感想及填寫問卷。
香港培道中學 大姐姐功課輔導計畫 1998─1999 中四及中六學長為中一學妹進行功課輔導和舉行聯歡會。在培訓方面有領袖訓練營,由去年學長於學長迎新日分享經驗。計畫主要是幫助中一學生融入校園生活,從學長汲取學習經驗,並學會好學好問、待人有禮的態度。學長亦能溫故知新,明白責任感、紀律、愛心的重要。計畫以學長會議、問卷和檢討會進行評估。
中聖書院 校本輔導 - 師兄弟計畫 1998─1999 對中二或以上的學生進行培訓,讓他們為中一新生進行輔導。在學期內,師兄師姐定期與中一同學午膳,互相認識,並進行生活及功課輔導。中一學生在計畫中與師兄、師姐建立良好關係,得到關懷,從而建立對學校的歸屬感。參與計畫的師兄師姐亦學會了待人處事的技巧。
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 潤田顯愛心義工訓練大行動 1999─2000 學生在服務前先出席講座和義工培訓營。計畫內容包括一系列的服務活動如探訪弱智人士、為弱智人士表演歌舞、帶領長者及傷健人士旅行、與傷健人士共度節日等。計畫有助提升學生的情緒智商、培養團結精神和領導才能,以及加深師生間的認識。
余掁強紀念第二中學 「認識祖國、關心香港、服務社區」─ 初中公民教育推廣計畫 1999─2000 計畫分為認識祖國、關心香港和服務社區三部分,其中服務社區的活動包括探訪獨居長者、為長者安排表演、遊戲和生日會。學生在服務當中加深了對服務對象的認識,了解他們的需要。計畫有助培養學生關心及服務他人的態度。
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 可藝精神,服務社群,助己助人,盡展潛能 1999─2000 計畫目的是提供實踐機會,讓學生投入社區,服務社會,並引導學生領悟助人的意義,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自我形象。計畫內容包括一系列的服務計畫,如到老人院、自閉學童中心、兒童病房探訪等。計畫設有獎勵,如全年累積50個及100個小時服務的同學,可獲頒發最高榮譽的「可藝大使」服務大獎。
香港三育中學 社會服務齊參與 1999─2000 計畫目的是透過義工訓練及服務,培養學生關懷社會的精神。計畫內容包括五次的長者服務及四次的兒童服務。在評估方面,以參與活動的人數、學生的報告書及問卷調查去評估計畫的成效。
聖公會蔡功譜中學 學生輔導員訓練計畫 2000-2001 透過工作坊及訓練營等培訓中四及中六的學生,讓他們協助中一新學適應中學生活,並協助學校的輔導組籌組活動。學生在計畫中能助己助人,提高自信心及培養責任感,亦學會與人相處、說話及帶領活動等技巧。
伯裘書院 「勇闖高峰」領袖才能培訓計畫 2000─2001 以訓練校內的領袖生、清潔糾察及圖書館理員,為同學提供服務。訓練內容包括工作坊、日營、歷奇旅程、義工服務等。透過學分制,參與訓練的同學在完成指定的學分可被擢升為資深領袖或總領袖。除導師於活動後會進行評估,學校亦設計了兩本小冊子,讓學生作自我評估。
佛教何南金中學 高峰共創-野外義工計畫 2000─2001 透過野外技能的學習和鍛鍊、社區義務工作、國內農村生活的體驗及參與服務,使學生能認識自我、提升個人自我價值、關心社會和國家。計畫有助加強師生關係,並使教師掌握如何協助同學提升自尊感的技巧及能力。計畫的評估方法包括問卷、導師及社工觀察、服務單位的評語及教師與工作人員的小組討論。
柏雨中學 柏雨愛心服務大使計畫 (全方位出動,服務社群) 2000─2001 計畫包括愛心服務大使訓練、全校義工日、清潔運動和探訪活動的端午送暖等。透過服務的活動,學生學會與人溝通和籌辦活動的技巧,並增強自信及加深了解社區的需要。另一方面,計畫亦增強老師對學生的了解。學校就此計畫出版了義工特刊,寄給區內各中小學,分享學生做義工的成果。計畫結束時分別舉辦了分享會和檢討會,以評估成效。
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 中國連州之旅-學生服務及農村生活體驗計畫 2001─2002 學生隨老師和社工到內地山區進行農村生活體驗,並與當地師生一起進行服務及交流。服務包括到山區小學進行分班服務和探訪。計畫加深了兩地學生的認識和了解。活動後,學校製作了報告書,並將精華片段上載於學校的網頁。在評估方面,學生於農村生活體驗期間每晚均進行分享及檢討會,回港後亦有檢討會和填寫檢討問卷。計畫亦被邀於教育匯展展出攤位及進行研討分享會。
旺角勞工子弟學校 中學生義工潛能發展及社會服務計畫 2001─2002 通過訓練和服務,讓學生發展潛能,培養服務社群的信念。計畫以服務及交流的形式讓學生到清遠義教及組織活動。計畫完結後有總結及檢討,學生並製作展板、活動報告書及網頁等分享成果。
彩虹村天主教英文中學 大哥哥計畫 2001─2002 中四及中六師兄為中一的師弟提供功課輔導及個人發展活動。計畫除可幫助中一學生融入校園生活,從師兄處吸取學習經驗外;師兄並可在師弟遇到困難時,提供援助。計畫亦包括一些互相認識及交流的活動如燒烤和聖誕茶會等。
將軍澳官立中學 共融顯關懷,服務展潛能 2001─2002 計畫宣揚「平等機會,傷健共融」的訊息。透過與智障人士共同學習及進行活動,提高學生對社會共融的意識;計畫並安排學生與智障人士攜手為長者服務,培養學生對參與社區活動的投入感。計畫採用事前及事後測試問卷、參加者的感受文章、老師及社工的觀察和參加者的人數作評估。
九龍三育中學 共融顯關懷,服務展潛能 2001─2002 計畫宣揚「平等機會,傷健共融」的訊息。透過與智障人士共同學習及進行活動,提高學生對社會共融的意識;計畫並安排學生與智障人士?手為長者服務,培養學生對參與社區活動的投入感。計畫採用事前及事後測試問卷、參加者的感受文章、老師及社工的觀察和參加者的人數作評估。
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 律己律人、服務社群 2001─2002 透過不同的制服團體活動及有系統的紀律訓練,培養中一新同學的公民意識,提升他們的公民責任感、領導能力及服務精神。計畫在受訓前後,以問卷形式,調查學生的意見,作檢討之用。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 義聚我心獻社群 2001─2002 2001-2002 計畫在培養學生關心社會,幫助別人的美德,令學生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透過一系列的義工訓練工作坊及訓練營,和不同性質的服務活動包括探訪老人、智障人士、傷殘人士、失明人士、兒童之家等,提升學生的情緒智能、輔導技巧,及自我形象。
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 服務學習﹕品格教育新力量 2002─2003 為配合學校的教育理念─培育同學的品格,學校將服務學習融入課程內,每星期五下午或全日定為活動課,推行服務學習課,學科考察及專題研習等活動。透過建立服務學習這種均衡教育方式,建立同學良好的品德。
華英中學 合作、關懷、服務 2002─2003 同學要在學期初參加一連串的訓練及活動,以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及道德觀。學校安排關懷香港的弱勢社群及廣東山區小學的義工服務活動,讓學生進一步學會一起克服困難,達成共同成長、互相支持,以強化人與自己及別人的關係的目的,並可同時擴闊學生的視野。
旅港開平商會中學 「從了解自己」到「樂於助人」─ 中一級德育課程的設計、實施與評估 2002─2003 計畫目的主要是培養學生的品德,內容除了有系統的自我成長工作坊及德育課程外,還透過讓學生參與學校和社群的義務工作,培養學生對服務的熱誠,及樂於助人的態度。計畫除採用持續性的評估,包括學生在社工及老師指導下的反思;還有家長及老師協助下的總結性評估。計畫設有學生個人品德成績表及義工服務獎,以作鼓勵。

 

往上

 

小學

學校 計畫名稱 推行年份 計畫簡介
沙田循道衛理小學下午校 柏雨愛心服務大使計畫 (全方位出動,服務社群) 1998─1999 計畫包括愛心服務大使訓練、全校義工日、清潔運動和探訪活動的端午送暖等。透過服務的活動,學生學會與人溝通和籌辦活動的技巧,並增強自信及加深了解社區的需要。另一方面,計畫亦增強老師對學生的了解。學校就此計畫出版了義工特刊,寄給區內各中小學,分享學生做義工的成果。計畫結束時分別舉辦了分享會和檢討會,以評估成效。
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 始南愛心大使計畫 1998─2000 對五、六年級學生進行訓練,訓練以日營等形式進行。學生被分成小隊,擔當「愛心大使」,對遇上困難的同學作出協助或支援。同時,參與的學生在活動中亦獲得滿足感。計畫以問卷形式作評估。
保良局何壽南小學 家長學生義工隊 2000─2001 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培訓,然後安排他們服務社區、探訪老人院及獨居長者。計畫有助加深學生的自我認識,提高學生的自我形象、自信心和溝通能力,並改善人際關係。另一方面,家長經培訓後成為學校的寶貴資源,能協助校內活動的推行。社區服務亦可助學校與社區服務機構建立良好的伙伴關係。計畫設有獎勵計畫及個人評估。
保良局張凝文小學 校風建立:培訓領袖小先鋒 2000─2001 計畫的目的是培訓一批在校內維持秩序和紀律的風紀,並透過參與服務,讓學生發揮個人潛能。學校在招募風紀後,提供了風紀領袖訓練營,在學期內定期召開風紀隊會議,以了解隊員的值崗情況和讓學生分享經驗。此外,學校亦安排了探訪老人院的活動。計畫有助培養學生的歸屬感、責任感、領導及解決問題等能力。為鼓勵表現出色的風紀,學校舉行了傑出風紀選舉。評估方面,分別有風紀的自我評估表、問卷調查及由老師觀察風紀的表現。
保良局總理聯誼會第一小學 突破明天 - 少年輔導計畫 2000─2001 此計畫的對象為自信心較低和被動的學生及其家長。計畫內容包括義工訓練及義工服務。學生為視障兒童安排活動、帶領家長及其他學生製作禮物給長者,並與家長參加親子日營、義工服務、探訪長者等。透過各項服務及其他活動的配合,學生的自信心有所提升,家長與子女間的關係亦得以改善。計畫以問卷調查、自我評估表及測試表作評估。
青衣公立學校(長康) 樂於服務、熱心公益 2003─2004 計畫目的除了訓練學生與人相處的技巧,提高學生解決問題能力外,還透過全校性(小一至小六學生)義工服務訓練及體驗,增加學生對義務服務工作的認識,並讓學生在服務經驗上得益。計畫會透過檢討營及嘉許禮等活動,鞏固學生從義務服務得到的經驗。

 

往上

 

特殊學校

學校 計畫名稱 推行年份 計畫簡介
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 傷健共融暑假親子樂繽紛,學習服務齊相長計畫 2000 由四間友校中學的學生組成義工隊,為該校的智障學生安排暑期活動。計畫首先為義工隊舉辦工作坊,使他們認識與智障人士的溝通技巧及推行活動的方法。計畫令智障學生參與有意義的暑期活動,亦協助義工成長,使他們能包容和體諒別人。活動完成後,義工把成果製成展板、活動紀錄冊和錄影帶,在四間學校巡迴展覽,分享經驗。活動後舉行了分享會檢視和評估計畫。
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
(中學部)
愛心之星義工獎勵計畫 2000─2001 計畫包括義工訓練及三方面的服務:病童服務、弱智人士服務及老人服務。活動包括探訪病童、探訪長者、到弱智人士學校作定期服務等。學生能在活動中各展所長,提昇自信心、自我控制能力和責任感,改善溝通技巧,並了解社會現況。另一方面,計畫促進了師生的關係,有助老師處理學生的問題,亦使老師獲得教學以外的人生經驗。表現出色的學生在結業禮獲頒義工服務獎項。
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技能訓練學校) 領袖生才能訓練及社會服務計畫 2001─2002 透過領袖才能培訓及社會服務計畫,培養中二及中三級領袖生的個人發展,使學生更容易融入社會。另一方面,通過探訪獨居長者和安排弱智人士聯歡會等社會服務,加強學生對弱勢社群的關懷。計畫後會舉行分享會分享經驗和檢視及評估計畫。

往上

 

重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