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2008)

 



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2008)的重點內容如下: 

 

 

重點內容

  • 結合各學習領域及學科課程:知識的掌握和價值觀的培育,是互相緊扣;為此,我們建議學校應將培育學生價值觀和態度的工作,與各個學習領域及科目互相結合,彼此相輔相成,為學生提供一個整全的學習經歷。
  • 首要培育的價值觀:為了配合青少年的成長和社會的轉變,學校應首要培育學生的 「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關愛」「誠信」,裝備學生當面對個人和社會不同的議題之際,仍能持守正面的價值觀,作出合情合理的判斷和行動。
  • 加強國民教育的推展,自回歸祖國,提高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國民身份認同,成為本局的重要工作。我們將會一如以往,繼續努力在學校推動國民教育;讓學生能全面和多角度認識祖國,孕育一份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和歸屬感之餘,並願意承擔國家未來的發展和改善人民福祉的責任。
  • 涵蓋各方面的「生活事件」事例:我們建議學校應採用 「生活事件」作為學習情境,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生活態度;「生活事件」應有系統地分為六個範疇:「 個人成長及健康生活」、「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交生活」、「社會及國家生活」「工作生活」,每個範疇有不同的學習事件,以配合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的需要。

課時安排建議

學校應沿用「基礎教育課程指引」「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學制」所提出的建議,於第一及第二學習階段,安排約19%課時、第三學習階段安排約8%課時,及於第四學習階段安排約5%課時,進行德育及公民教育。 

學習階段期望及生活事件事例舉隅

各學習階段之學習期望及生活事件事例舉隅

《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構臚列各學習階段的學習期望,支援學校進行持續和有系統的課程規畫,學校可參照建議作為課程規畫的依歸;各階段學習期望如下:

各學習領域和科目與德育及公民教育相關之課題舉隅

各學習階段的學習領域和科目,均包含培育學生核心價值觀和態度之相關學習主題、內容和概念;學校除了可參考其課程指引,亦可藉參考下列文件,規劃一個整全的學校課程,充份利用不同學習領域/學科所提供的機會,全面推動德育及公民教育,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

學校自我檢視工具

學校可參照以下的檢視表,自我檢視校內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的涵蓋面;或以此作為了解學校課程,能否達至全面培育學生各方面的技能和價值觀的目的。

 

按此下載《匯聚百川流.德雨育青苗: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2008)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