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小學教育


概覽

政府的政策目標是:

  • 透過公營學校為所有兒童提供12年免費小學及中學教育,並已全面資助職業訓練局為修畢中三學生開辦的全日制課程,為他們提供主流教育以外的另一個免費進修途徑;
  • 提供五育並重及多元化的學校教育,以配合學生的不同需要,協助他們建構知識,培養共通能力、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為日後升學或就業打穩基礎,以及促進他們健康成長和全人發展,並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 提高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
  • 提高教學質素和學習成效;
  • 改善教學與學習環境;
  • 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適當的教育服務,幫助他們充分發展潛能;
  • 協助新來港兒童及青少年(包括内地新來港兒童、非華語兒童及回流兒童)融入本地社區及克服學習困難;及
  • 提高學校行政工作的質素和靈活性,並加強問責性。

在二零二三二四學年,全港共有594所小學、512所日間中學及63所特殊學校。

 

工作重點

政府致力透過下列措施,提高小學的教育質素:

  • 推行小學全日制

    政府的目標是全面推行小學全日制,讓所有小學生都能夠享受全日制學校教育。除了一所學校外,現時所有政府及資助小學均已轉為全日制授課。政府會採用務實而又具彈性的方法,與餘下的半日制學校擬訂轉全日制學校的計劃。有關詳情請瀏覽重點措施 - 小學全日制網頁。

     

  • 公營小學實施小班教學

    行政長官在2007-08年的施政報告中公佈,政府將由2009/10學年起,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於公營小學的小一班級開始,分階段實施小班教學,並會逐年推展至2014/15學年,涵蓋小一至小六所有班級。在推行小班教學時,政府採取務實而靈活的方式,包括考慮最新的學齡人口推算數字、課室的供應和學校發展的需要等。有關詳情請瀏覽小班教學網頁。

     

  • 推廣資訊科技教育

    政府分別在1998、2004及2008年推行了第一、第二及第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以配合善用資訊科技以促進學與教的全球趨勢。建基於以往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已奠定的基礎及優勢,政府於2015/16學年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旨在透過發揮資訊科技的潛能,提升學與教的互動經驗,以釋放學生的學習能量,讓學生學會學習、邁向卓越。為實踐這目標,政府以全方位策略來推行六個行動方案。有關詳情,可參閱資訊科技教育網頁。

     

  • 學校課程持續更新

    香港的學校課程發展已邁進持續更新的階段,我們會按需要更新相關課程指引,並為小學的校長、課程領導及教師提供支援,以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及裝備他們面對本地和世界的各種轉變。有關詳情請瀏覽課程發展網頁。


  • 提高中小學學生的兩文三語能力

    香港的語文政策是要讓學生通曉中英兩種語文,同時又能說流利的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教育局提升學生「兩文三語」水平的措施包括:

    • 持續檢視課程,更新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為學校提供語文課程發展及規劃的建議;
    • 在普通話科課程涵蓋小一至中三,為學生提供更多實踐普通話的機會;
    • 建議學校由「從閱讀中學習」推展至「跨課程閱讀」及「跨課程語文學習」,以連繫學生在不同學科的學習經歷,並拓寬學生的知識基礎;
    • 由2018/19學年起,向學校提供一項全新的「推廣閱讀津貼」,鼓勵學校推廣閱讀;
    • 由2014/15學年開始,進一步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其中包括在中小學實施「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以及為學校提供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
    • 持續為語文教師舉辦不同的專業發展課程、提供支援學與教的材料、推行校本語文教學支援服務,以幫助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



  • 改善學習環境

    近年落成新校舍的樓面總面積較1995年的標準校舍增加了約40%,提供更多設施和更充足的活動空間,以配合最新的教學要求,並大多聘用市場的建築師因應地理環境和辦學團體的辦學理念而獨立設計。我們亦一直透過不同安排,為按昔日標準興建的學校,提升教學設施及校舍環境。



  • 為新來港兒童及青少年提供的教育服務

    我們正密切留意新來港兒童及青少年來港的情況,以確保有足夠學額及支援服務配合他們對教育的需求。同時,我們會繼續為這些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支援服務,以協助他們盡快融入本港的學校制度。這些服務包括 -

    • 協助他們入學
    • 適應課程
    • 啟動課程
    • 校本支援計劃津貼

     有關詳情,可參閱新來港兒童教育及支援服務的網頁。



  • 採用「雙軌制」推行特殊教育

    我們根據專業人士的評估和建議,在家長的同意下,轉介有較嚴重或多重殘疾的學生入讀特殊學校,以便接受加強支援服務;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則會入讀普通學校。教育局為相關類別的資助特殊學校提供額外的教師、專責人員和額外資源,以照顧學生的不同需要。部分資助特殊學校更附設宿舍部,提供寄宿服務。教育局一直秉持「及早識別」、「及早支援」、「全校參與」、「家校合作」和「跨界別協作」五個基本原則推動融合教育,並在發放常規資助外,向公營普通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專業支援和教師培訓,協助學校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於2019/20學年,所有公營普通學校均獲增設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支援融合教育。同時,取錄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校,其統籌主任職位更獲提升至晉升職級。有關詳情,請瀏覽特殊教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