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识别特殊学习困难学童计划正面睇

 

 

近日有报章引述专家意见指,现时本港识别有特殊学习困难(学障/读写困难)学童的计划存在漏洞,实际情况是否如此?本局对此提供以下资料以作澄清。

 

我们应识别出10%的学障学童才达标?

对於专家指国际上特殊学习困难学童的比例一直维持在约10%,我们并不认同。事实上,由於各地采用的准则不同,特殊学习困难的定义和普遍率亦有很大差异,由1%至11%不等。有些文献指出学习障碍占总人口的3%至5%,亦有文章引述美国公立学校的比率约为5%,但各州郡之间的差异可以很大(2.9%至7.4%)。

 

教育界的共识是(1)通过及早和有效的支援,有读写困难的学生的百分比率应会减少[1];(2)透过监察学生在接受支援後的进展(response to intervention),是识别特殊学习困难学童的最佳方法。因此,我们不应只着眼於统计数字,更重要的是有效推行及早识别和支援的机制。

 

教育局一直进行「及早识别和辅导有学习困难的小一学生计划」,务求教师能尽早识别需要支援的学生及安排辅导。根据计划,教育局会为学校提供工具和培训,教师透过填写「小一学生之学习情况量表」,及早识别在学习方面有困难的小一学生,并为他们安排辅导。教育局的支援人员/教育心理学家会协助学校为这些学生厘订初步的支援计划。如果学生接受支援後仍然持续出现学习困难,会被转介至教育心理学家作评估及安排跟进支援。

 

近年我们更致力推动学校推行初小中文分层支援教学模式,协助学校采用实证为本的教材优化课程、运用工具量度学生的进展,并按学生的需要提供不同层级适切的支援教学。

 

教育心理学家的人数不足致延误评估?

有家长组织调查指出学生排期评估的时间长,逾两成家长表示需要轮候超过一年,可能是误把学校启动及早识别及支援计划机制的日期,视为已转介教育心理学家评估。根据有关机制,识别为有学习困难的学童会首先接受支援,学校在支援人员/教育心理学家的协助下,会检视学生对辅导的反应及进展,再决定他们是否需要接受评估。在2011/12学年,约80%转介教育心理学家的个案在两个月内进行评估,而约90%在5个月内进行评估,其余的个案则因特殊情况而需要较长时间才进行评估,例如根据家长的要求或学生需要接受医疗诊治而暂延接受评估。

 

及早识别计划成效如何?

现时本港所有公营学校均有效地执行及早识别及支援计划,过去三年约有25%的小一学生透过计划被识别并获得及早支援,其中约7至8%学生在接受支援後仍然持续出现学习困难,并转介至教育心理学家进行评估及跟进。在2007/08学年,全港有7 780名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学生於公营中小学就读,而在2012/13学年,这类学生人数增加至17 440名,正好反映家长和教师对识别有学习困难学生的认知不断提升,而现行的机制亦能够发挥效能及早识别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学生,并为他们安排所需要的支援。

 

二○一三年七月八日

 


[1]及早识别及支援预防阅读困难:追踪研究(Linda Siegel,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