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专上教育

香港为本地学生提供灵活多元、多阶进出的专上教育途径。

 

公帑资助课程

 

香港有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大学。由二零一八/一九学年起,每年合共提供15 000个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以及5 000个高年级学士学位课程收生额。这八所大学分别是:

 

  • 香港城市大学 (城大)
  • 香港浸会大学 (浸大)
  • 岭南大学 (岭大)
  •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 香港教育大学 (教大)
  • 香港理工大学 (理大)
  • 香港科技大学 (科大)
  • 香港大学 (港大)

 

香港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多所本地大学的教学和研究成就在亚太区内数一数二。根据二零二一年国际高等教育评鉴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QS)的世界大学排名,在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中,有五所(即港大、科大、中大、城大和理大)跻身世界前一百名。

 

各大学自行收生,有意入读的学生可浏览院校网站,了解收生要求。持有香港中学文凭资历的学生,可藉大学联合招生办法(JUPAS)提交申请。政府通过学生资助处为有需要的合资格学生提供资助。表现优秀的本地和非本地学生更可获香港特区政府奖学基金颁发奖学金。

 

三所教资会资助大学(即城大、教大和理大)和职业训练局亦提供获公帑资助的副学位课程。

 

自资本地课程

 

本地自资院校已大幅增加副学位或以上程度课程的数目,藉此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接受专上教育。

 

有关JUPAS并未涵盖的全日制副学位、学士学位和衔接学位课程,其信息载于经评审专上课程数据网 (iPASS) 。

 

政府致力促进自资专上界别发展,并推出一篮子支持措施,包括以象征式地价批地;提供免息开办课程贷款;成立35.2亿元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为学生提供奖学金及支持院校提升质素;向研究基金注资30亿元,协助自资高等院校进行研究;以及提供学生资助等。

 

表演艺术课程

 

获公帑资助的香港演艺学院开办文凭至硕士程度课程,涵盖舞蹈、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台及制作艺术、中国传统戏曲等学科。

 

持续进修课程

 

不论是为了事业或出于个人兴趣,越来越多人通过持续进修提升学历和专业资格。政府已列出所有根据《非本地高等及专业教育(规管)条例》(第493章)注册或豁免注册的非本地课程,该些数据对课程营办机构有意报读课程的人士来说,均有帮助。

 

学术研究

 

政府鼓励高等教育界进行学术研究,每年均向教资会资助大学提供研究拨款。教资会资助大学的研究经费主要来自整体补助金的经常拨款,以及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以竞逐形式批出的研究用途补助金。有关研资局管理的各项资助计划,详情载于https://www.ugc.edu.hk/chs/rgc/


 二零零九年,政府动用180亿元设立研究基金。二零一二年,政府向该基金注资50亿元,为高等教育界提供更多研究资源,其中30亿元用作资助可颁授学位自资院校的研究项目。二零一八年,政府向基金额外注资30亿元,以期带来投资收益,为修读教资会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的本地学生提供学费豁免。二零一九年六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向基金注资200亿元,为高等教育界大幅增加研究经费之余,亦确保经费来源稳定,促进本港科研生态的发展。

 

研究基金又资助有利于香港长远发展的主题研究计划。教资会资助大学可从计划的特定主题中,决定作何研究。特定主题包括:促进健康、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加强香港作为地区及国际商业中心的策略地位,以及推动对香港起重要作用的新兴研究及创新项目。研究基金由研资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