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协作研究及发展(「种籽」)计划

  • 理念及目的

课程发展是一个以优化学与教为目标的持续过程。自二零零一年开始推行的协作研究及发展(「种籽」)计划,旨在为学校和教师提供支持,协助他们实践课程改革的相关理论及原则,并为优化课程提供实践经验和参考数据。计划目的如下:
(a)提供有用的知识、经验和可行建议,供学校、教师及社会各界人士参考;
(b)培育教师成为课程改革推动者及课程领导者,使他们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反思求进,以加强推动课程改革的协同力量;以及
(c)为校本课程发展注入动力。


  • 发展重点

为配合课程改革,课程发展处于二零零一至二零零二学年开始,在学校推行一系列「种籽」计划。其发展重点如下:
  • 课程规划、各学习领域的学与教策略;
  • 通过学习活动,综合发展学生的共通能力;
  • 评估素养(通过对学习进行评估、促进学习的评估、作为学习的评估,提高学与教质素);
  • 四项关键项目(专题研习、从阅读中学习、德育及公民教育、运用信息科技进行互动学习);及
  • 其他范畴(例如:照顾学习多样性、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电子学习、信息素养、全方位学习和体验式学习、跨课程阅读/语文、价值观教育、自主学习、课程衔接等)。
    • 协作模式


每项「种籽」计划均包括发展及协作研究两个主要部分。在发展部分,教育局与学校合力策划课程及发展所需的资源和策略,让教学实践更能配合课程发展重点。在协作研究部分,主要是收集课程改革过程的数据及其影响学生学习的实证,为优化课程提供参考资料。

 

通过参与「种籽」计划,学校可按校情和需要,与课程发展处及专家顾问紧密合作。课程发展处会通过有效的途径(例如研讨会、工作坊及专业培训活动),与公众分享所得的宝贵经验和成果,并会把有关经验汇编成示例、学与教资源和报告等,供其他教师参考。在参与计划的过程中,学校的效能和教师的专业能力均得以提升;校长和教师不单可成为课程领导和导师,还会成为终身学习者。再者,前线教育工作者、课程发展者与其他教育专家之间的交流切磋,也有助建立专业群体,藉以持续优化课程发展,精益求精。

 

推行「种籽」计划期间,课程发展处可能会向学校借调个别教师,并会为学校提供代课教师,让借调教师有空间协助发展创新的学与教策略。



联络我们

一般查询 ﹙电话:2892 5983﹚

行政安排 ﹙电话:2892 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