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支援学校推行通识教育科正面睇

 

 

近日有部分人士认为当「通識教育科课程支援津贴」的使用期结束之後,将会令学校在推行通识教育科处於支援不足的局面;然而就实际情况而言,在该支援津贴结束之後,教育局仍会从不同途径支援学校推行通识教育科。

 

「通识教育科课程支援津贴」属非经常性拨款,旨在让学校能在实施新学制初期为推行通识教育科课程创造有利条件,并为日後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当局在发放这项津贴时,已告知学校有关这项津贴的性质及发放时限。

 

教育局体谅到学校的不同情况和学生需要。一方面,学校可灵活及有效运用教育局提供的其他现有资源(如营办开支整笔津贴、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或累积结余),以支援实施新高中课程的短暂校本需要。「加强高中课程支援津贴」的使用期即将结束,本局在考虑到不少学校在这帐目内尚有结余後,延长津贴的使用期一年至2013/14学年(教育局教育局通函第65/2013号)。「高中课程支援津贴」已在2012/13学年继续,此津贴相等於新高中每班0.1名学位教师的中点薪金。

 

优质教育基金亦特别为配合新高中的发展需要,包括通识教育科各方面的发展(如照顾学习差异、评估素养等),都涵盖在2013年4月更新了的「学与教」范畴优先主题中。此外,基金亦重新订定了「校本创意」的定义,即任何配合校本教师和学生的需要,或同时参考其他计划的措施以提升/调适现有方法,都是具校本创意。如申请资助低於六十万, 审批可在三个月内完成。除了在五月的一系列简介会外,基金亦在今年七月,特别为中学再次举办申请简介会,并附以通识教育科例子以供学校参考,而是次简介会资料及相关例子可於优质教育基金的网页 http://qef.org.hk 浏览。

 

视乎需要,优质教育基金可在九月为特定科目举办简介会。基金亦定期举办拟备申请谘询环节及撰写计划书工作坊,以协助学界及其他有兴趣人士申请基金。报名手续亦上载於网上。

 

同时,本局会继续为学校提供多项的支援措施,包括继续提供多元化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更新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的功能、举办通识教育科学校网络计划,以及校本支援服务等协助学校顺利推行新高中课程,亦会根据最近进行的新高中课程及评估检讨结果,联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加强各项支援措施,以协助学校顺利推行通识教育科。

 

二○一三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