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资助学校薪金津贴安排正面睇

 

近日有若干资助学校因实任教师的职级超逾核准编制,而被教育局要求作出纠正,引起一些讨论。事实上,由於各种原因,学校需要退还多付薪金的情况过往时有发生。为免产生误会,我们特此说明资助学校人事聘任的安排:

 

教育局一向按照《资助则例》在人事管理上批核资助学校的人员编制。学校作为教职员的雇主,须按照所批核的编制进行聘任及晋升等事宜。当本局向学校发放薪金津贴时,是基於学校已确认有关安排不会超逾已核准的教学人员编制,并承诺如有的话,会把多付的薪金津贴退还教育局,这是资助学校接受政府资助时需相应作出的问责安排。有关的责任已在《资助则例》及有关的教师聘任、晋升、署任和改编职系表格上清楚说明。本局亦每年为学校提供培训及支援,包括薪金评估、财务及人事管理等。

 

为避免延误支付教师的薪金,在处理新聘用和改编职系等教师的薪金时,教育局会先依照学校填报的评估薪金先向学校拨款,继而核实有关教师应得的薪金,以确保公帑运用得宜。如发现学校多付薪金,本局会要求校董会/法团校董会澄清和纠正。根据以往经验,本局会与多付薪金的学校保持紧密沟通,磋商双方可以接受的方案,绝大多数个案都能在一年内发现并妥善纠正。

 

至於进行教师晋升及改编职系时,学校亦须遵照教育局核准的教学人员编制,确定校内已有空缺,并按照《资助则例》所订的条件及规定作出聘任。

 

为了改善效率,教育局在本年四月试验引入额外的电脑系统,实施编制预先查核程序,因而发现了学校在进行晋升或改编职系时出现错误的个案,涉及学位教师/担任晋升职级的教师数目超逾已核准的编制。按照恒常的程序,教育局已和学校接触,研究如何纠正问题。若干个案已经处理妥当。

 

就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提出的个案,我们有以下的说明:

 

关於学校错误进行晋升或改编职系的四个个案,均如前文所述因教育局使用了额外的电脑系统而得以被发现,当中不存在获得教育局批准的情况。半数个案已经处理妥当。

 

而临时工场教师的公积金问题,按照《津贴学校公积金规则》,以临时性质雇用於津贴学校的教员,并不能参加公积金计划。因此有关个案并不属於错误计算薪金的问题。

 

此外,有关少付教师薪金个案已於本年七月时处理妥当,经确认後,有关教师获加2个薪点。

 

至於其他的个案,我们亦正在跟进,并会用合情合理的原则妥为处理。

 

我们强调,由於各种个案情况相异,绝不能一概而论。如本局向学校少付薪金津贴,经确认後本局亦会补回差额。

 

按照现行做法,学校如多付薪金,须与有关教师商议还款方案(例如:一次过退还或以分期方式退款);教育局亦促请学校考虑有关教师的财政状况,才作出可行的还款安排。然而,无论其原因或年期的长短,当学校的薪金评估有误,本局必须要求学校更正和跟进,以确保公帑运用得宜。

 

在未与学校充份协调之前,教育局暂不会扣减学校多付的薪金津贴。教育局明白个别学校和教师对多付薪金个案的关注。因此,教育局与有关学校商讨时,会以不影响学校运作为大前提,根据个别情况,采取合情合理的方式妥善处理问题。我们亦就此机会吁请学校,在与教师商讨纠正薪金安排时,充分考虑教师的情况及照顾教师的实际需要。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