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企业会财」科正面睇 

 


就学界对「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企业会财)科的课程内容存有疑问,本局重申,新学制下商业教育发展应符合学生的利益、公众的期望,以及社会的需求。

 

学生为本 回应社会变迁

 

随著社会转变,课程和教学上更著重以学生为本,以终身学习和知识融会贯通为目标。新高中「企业会财」科的内容不像以往的商业科目,集中教授某一商业范畴的知识;相反让学生涉猎较全面的商业范畴,拓宽他们的思想空间及能力,为日後生活、学习及就业作好准备。

 

刚修毕「企业会财」科的嘉善和家仪认为此科对她们修读副学士会计课程及自己未来发展路向有很大帮助:「企业会财既实用且与生活息息相关……扩阔我们的眼界。」根据调查,近九成修读「企业会财」科的毕业生认同此科的学习对现正修读的大专课程有所帮助。

 

香港财务会计协会会长左龙佩兰教授十分认同「企业会财」科的发展路向。她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学生需要拥有多种共通能力与广阔的商业知识基础,方可具有面对各种处境的应变能力。副会长陈卓禧博士则强调,雇主选择雇员的要求跟以往有很大分别;会计人员方面,不只要求具备会计知识,还需对商业社会运作有较宏观的认识,这正配合本科的课程目标。

 

短期措施 回应所需

 

现时,约九成学校提供本科予高中学生选读,每级约有一万五千名学生。课程自2009年推行以来,不少学生表示所学知识实用有趣,然而内容却过多。对教师而言,则需要时间掌握本科广阔的课程内容,以建立有效而顺心的教授方式。

 

因此,我们从善如流,於2012/13年课程检讨时删减了15%的课程内容,取消本科校本评核,并提供课程补充资料;同学和教师们对这些短期措施的回应皆属正面。

 

拆科与否 慎思明辨

 

我们亦小心聆听教师对「企业会财」「拆科」的意见。我们理解这做法的原因,亦注意到背後或会引发更多复杂的问题。当中包括两科(会计与商业管理)的内容需重新审视,有别於旧有的中学会考,可能需重新加入已删减的内容及贴近旧学制高级程度会考的深度,以取得国际基准及本地大学的认可资历。现时部分教师认为学生学习本科时感到吃力,「拆科」後的内容或更专更深,恐怕会令不少学生却步,亦会收窄知识基础。因此,「拆科」与否需要三思,不宜轻率妄动。

 

中期检讨 稳步迈进

 

事实上,「课程发展议会-考评局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委员会」已就本科尚待跟进的议题,按检讨主导原则,讨论一系列不同方案(包括拆科)的可行性,并会举办焦点小组,收集各持分者的意见,以更全面及宏观地回应「企业会财」科的议题,让我们的「商业教育」朝著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下去。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