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增加直资学校财务管理透明度的改善措施正面睇

 

近来,上载於直资学校网页的财务资料引起了公众的一些关注。  有些舆论认为,上载於直资学校网页的财务资料以百分比的形式表达学校各项主要开支在全年整体开支的比重及以相等於多少个月营运开支的形式表达累积的营运储备,并不合宜。我们特此阐明有关安排的背後理念及细节,好让公众能够有更深入的了解。

 

直资学校在收取学费及运用拨款上享有较大的弹性,因此直资学校应增加财务管理的透明度,让持分者(包括家长及公众) 清楚了解直资学校的财务状况,尤其是有关主要的收支项目。然而,由於直资计划内的学校的历史、特色、学费、设施与财政状况等差异什大,该如何展示学校的财政安排须作周详的考虑,以顾及学校的实际运作和避免将学校作不必要的比较。

 

为此,教育局通告第17/2012号《直接资助计划学校(直资学校) 运用政府拨款及非政府经费》推出了增加学校财务管理透明度的改善措施。直资学校由2012/13学年开始,须在学校报告内汇报上一学年各项主要开支(包括员工薪酬福利、维修及保养、学费减免/奖学金、学与教资源及杂项开支)在全年整体开支的比重;及累积的营运储备(以相等於多少个月营运开支的形式表达)。

 

事实上,以实际金额汇报直资学校的收入及支出项目,实不足以比较相关项目的比重。有些直资学校完全没有收取学费,其他则徵收每月几百至几千元。以一所开办30班及另一所开办18班但学费水平相约的中学为例,前者一年支出可达6,000万元,而後者一年支出则约4,000多万元,以实际金额比较会容易产生错觉,做成不公。

 

以员工薪酬福利开支为例,据直资学校提交的2011/12学年的学校经审核帐目显示,由於学校的规模及员工人数不同,若以实际金额显示,学校用於员工薪酬福利的全年开支最高与最低者可相差几近十四倍。然而若以所占开支的百分比计算,前者占开支的70%,而後者占开支的69%,其实二者并无明显差异。由此可见,要求学校公开实际金额,容易令公众产生错觉,并做成不公平的比较,以为前者投放於员工薪酬福利开支的资源远较後者为多。其实若以所占开支的百分比计算,两者对员工薪酬福利开支的投放,几无差异。因此,教育局及直资业界皆认为,以百分比的形式汇报学校的收入及支出,更能让持分者了解学校的财务状况。

 

教育局期望在要求直资学校向公众问责和尊重直资学校自主的政策目标之间取得合理平衡。直资学校按教育局所制定的范本上载财务资料於学校网页是一项新的安排,我们现正与个别学校作适当的跟进;如有需要,我们会要求学校作出修订。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聆听及参考不同持分者的意见,不时检视政策落实的情况,在有需要时作出调适。

 

二零一三十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