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纾缓升中人数下降措施正面睇

教育局

 

  近年升中学生人数下降,对中学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个别学校的中一班级数目亦无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据政府统计处的人口推算,预期升中人数到2017/18学年开始方会稳定并逐年回升。教育局对升中人口短暂下降带来的影响一直十分关注,除了过去推出的各项纾缓措施之外,在2013/14学年起,更实施一篮子针对性措施,以「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三保」)为目标,维持学校和教师团队稳定,以学生利益为重,确保整体教育质素。一言以蔽之,「三保」措施已确保在这数年内,不会因中一学生人数下降而出现有些人所谓的「杀校」或正规教师失去教席的情况。

 

  「三保」措施包括将中一的最低班数要求由三班减至两班,学校取录26名中一学生便可开办两班,即每班人数可少至13人;以区本/校本方式连续三个学年减少每班派位学生人数;以及将过剩教师的保留期由一年延长至三年。至於中一班数不足三班的学校,亦可以上限三班中一参加下年度的「中学学位分配办法」。

 

  部分业界人士曾估计,因2013/14学年中一学生人数减少了5200人,收生不足而需减少的中一班级数目会高达100多班。然而,在实施「三保」措施後,2013/14学年只减少了12班中一,远远低於这个数字。而因减少中一班数所出现的过剩正规教师均可获保留三个学年,教师不会因减班而失去教席。在2013/14学年亦没有新增中学跌至两班中一以下,因而需申请发展方案以继续营办。由此可见,有关措施已收到预期的成效。

 

  事实上,教育局一直尊重和乐意听取各持份者包括学校和家长等就升中学生人数下降事宜提出的意见。以「三保」措施为例,我们是经过仔细考虑,听取及平衡各持份者的意见才推出有关措施。

 

  最近,有学界提出「专位专用」的建议,就是要求教育局发出指示,规定学校在未来三年将中一每班两个的留级生名额仅限於收取原校留级学生,而不可取录来自获派其他学校的叩门学生,从而减少学生在派位後的流动情况,避免令本来有收生危机的学校雪上加霜。就此建议,教育局已透过各种渠道,谘询不同的持份者,包括办学团体、学校及家长。根据我们初步蒐集的资料,各持份者的意见相当纷纭,故此我们仍在研究「专位专用」的可行性。对於纾缓学生人数下跌的各项建议,教育局均会小心考虑,谨慎行事,务求平衡各持份者的关注和需要,方会决定是否落实。

 

  我们理解学界对下学年升中学生人数减少及个别地区会出现较多剩余学额的关注和担忧。一如以往,教育局会密切监察下学年各区中一学位的供求情况。对於有较大收生压力的地区,本局的学校发展组同事会积极与该区学校紧密联系,商讨大家关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亦提供适当的协调工作,以达到各校共渡时艰的效果。

 

  教育局会继续与学界和其他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确保所推出的纾缓措施能够让各持份者的利益得以平衡,在升中学生人数短暂下降的过渡期间,达到「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的目标。

 

二零一四年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