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香港中学文凭试考生「跳船」正面睇

 

最近有报道指出第三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的学校考生人数由上届的七万一千多人减少至今届的六万六千多人,其实这是由于两届学生自中一开始已相差四千多人,与学生对新学制失去信心,以「跳船」避开文凭试无关。

 

人口下跌的影响

 

单纯比较两届文凭试的学校考生人数,其实不能准确反映学生报考文凭试的意愿。除了学生退学、上届考生重读、学生中途转修其他课程或赴海外升学等因素会影响文凭试的报考人数外,过去几年适龄中一学童人口下降才是导致今届文凭试考生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若将两届毕业生入读中一年度的学生人数比较,便可知道当年入读中一人数已骤减了四千五百多人,考生人数下降早于他们入读中一时便可以预期,故六年后的考生人数比上届少约五千人,绝对是预计之中的事,亦不存在所谓「跳船」的情况。由于今年中五的学生人数在中一时又较上一届少了四千一百多人,故预计明年文凭试的报考数字仍会下跌。

 

新旧学制流失率相差不大

 

不论新旧学制,每年高中学生人数都有一定的流失。根据教育局每年进行的全港学生人数统计资料显示,在新学制下高中学生的流动量与旧制大致相若。新学制下,首三届高中学生的流失率在中四升中五平均为4.2%,至中五升中六约5.2%;旧学制下最后三届高中学生的流失率在中四升中五平均为3.8%,至中六升中七平均为5.7%。由于新、旧学制牵涉根本性的改变,上述两组数字虽不能作直接比较,但仍具一定参照作用,反映了新旧学制的高中学生流失率相差不大,「跳船」的情况并不存在。

 

新学制没有筛选

 

从政策层面来看,旧制下只有三分之一的中四学生经香港中学会考筛选后有机会升读预科,亦即有三分二的学生被迫「下船」;反之新学制下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升读中六。若将首届新学制下适龄学生就读中六的比率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于2013年发表的报告(包括其中二十九个会员国如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芬兰、日本等的相关资料)作出比较,新学制下的高中生毕业率跟这些发达国家相若,甚至更高。事实上,新学制为所有学生提供学习机会的目标已初步达到。

 

新学制出路多元

 

教育局推行课程改革,目的是让所有学生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应付二十一世纪的挑战。在构思新学制初时,我们提出改革旧制的精英教育模式,为所有适龄学生提供十二年免费教育,当时已考虑到有些学生基于不同的能力、兴趣和需要,不一定选择完成三年的高中课程,因此早已制定「多元出路」的措施,鼓励同学向不同的目标进发。由2009/10学年新学制实施开始,职业训练局已为中三及以上学生开办多项衔接的课程,例如「中专教育文凭课程」,按学生修毕高中课程的年期,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入学点及修读年期。有关课程为学生提供完善的进修阶梯,为他们未来升学和就业作出适切的衔接安排。

 

让学生各展所长

 

新学制下的高中课程强调学生要反思自己的学习及为未来作出生涯规划。学生透过「其他学习经历」和「学生学习概览」,以及学校的辅导及支援,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及发展方向,各展所长,这在设计新学制时已思虑所及。教育局会继续密切关注学生的流动情况,因应学生的学习需要,定期检视各种升学衔接途径及就业辅导支援,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升学及就业需要。

 

二零一四年三月六日